新浪体育 NBA

场均被帽2.7次!历史第一 他的问题到底在哪?

新浪体育

关注

本赛季,锡安能在场均32分钟的上场时间里,砍下21.8分8.5板1.6助外加1.2次抢断,命中率54.7%。按理讲,这对年仅20岁的他而言,应该算是份相当不错的答卷。

但是,这依旧不能让所有人都感到满意。

就拿昨天对阵湖人的比赛来说好了。面上看,21分12板4助1帽的表现并不能算差,但要往场面上深究,4次进攻被帽,以及相对单一的进攻区域和手段,还是不免会让人替他的软肋感到担忧。

那么,锡安目前的问题究竟出在哪,又是因为什么而造成的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

锡安身上所存在的问题,几乎所有人都能讲到一点,就是他在投射能力上的缺失。

本赛季至今,他有81%的出手都集中在了篮下,除去一些近筐端的小勾手,在14英尺开外,包括三分在内的所有区域,一共就只出手了5次,与另一位状元秀本-西蒙斯相当。

得益于他强悍的对抗能力,锡安的确能在篮下讨到不少的便宜。在他场均21.8分的得分里,有17.4分来自禁区,这个数字高居联盟第一。但是,出手区域过分集中于篮下,也带来了另一些隐患,比如,他的进攻选择变得更加容易预判了。

在一对一的单吃里,锡安的确强势,一般的对位人根本没他这身体条件,光靠上肢力量的强碾,他都能拖着防守人往里走,而能跟他对得上吨位的人呢,多数又没他那么灵活。这就是锡安能在没有投射的情况下,依旧活跃在禁区里的原因,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球场错位BUG。

但是,有一个数字是我们在讨论锡安时所无法回避的:

他场均要被对手帽2.7次,是联盟近20年开赛被帽最多的球员,比排在第二的庄神多了近1次。

造成锡安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1、队友跟教练的安排的确实不太合适;

2、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存在缺陷。

先说队友跟教练组的情况。

在我原本的设想里,我以为鹈鹕会走雄鹿的模式,也就是引进空间5跟投手来扯开阵地空间,再加一个具备防守能力的辅助型后卫,配合着英格拉姆和锡安这对内外线组合来打出输出。

但是,鹈鹕并不是这么想的。

首先,他们通过交易换来了亚当斯,一个跟锡安一样,只能在篮下作业,稍稍带点抛射能力的中锋,虽然能为外线持球手提供很高质量的挡拆,但锡安并不会去执行挡拆进攻,对他来讲这是没有价值的。反倒是亚当斯在没有作为轴心存在于场上,游曳在篮筐附近时,无形间挤压掉了一部分锡安的生存空间。

比如这样。

如果锡安的内线搭档是洛佩兹,这时候蹲伏在底角的他就能拉扯到阿德巴约的防守注意,锡安再想要强吃哈克莱斯也会更加容易一些。

其次,他们队里也没有质量足够可观的射手群。本赛季的三分命中数,排联盟倒数第4,出手数倒数第6,命中率倒数第2。

当然,配置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在它的另一面上,还写着“打法”两个字。

在我原本的构想里,且不说鹈鹕必须得打的多快,但至少也应该是一支非常注重抓转换机会的球队。中锋篮下卡位,球哥拿板策动一攻,多跟锡安配合快下偷跑,去攻击对手的立足未稳。除了能够减少阵地进攻中的硬碰硬以外,也更有利于他们规避队内核心的技术短板。

但是,现在的鹈鹕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

去年他们的场均转换次数排联盟第5,今年排第18,上赛季的进攻节奏高居联盟第4,现在位列倒数第5。

鹈鹕反而成了一支慢下来攻阵地的球队。

再想想,这个背景,配上糟糕的空间环境,锡安还能在内线凿出这个数据效率,也是属实不易了。

说完对团队的疑惑,再来讲讲他个人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锡安的确太糙了。

他的进攻手段很单一,总结起来就三板斧,先给对抗,再起跳,利用腾空跟身体的宽度来制造时间差,完成进攻。若是在对抗上没有讨到便宜,或是遇到无法借力的情况,他就容易丢掉自己的进攻节奏。几乎任何跟节奏有关的东西,锡安都沾不上边。

基本功也比较弱,比如卡位,挡拆这些事,他都做的不太行。

这就促成了第二个问题——锡安几乎不参与挡拆进攻,也就没法跟英格拉姆形成有效的联动。

他在为队友设置挡拆时,多半会选择早拆,在真正挡住人以前,就已经在拆开寻找下顺的机会了。

比如这种球,起不到实质性的帮助,反倒还会给持球人带去被夹击的困扰。

没有了双核间的挡拆,英格拉姆跟锡安的连线,就基本只存在于强弱侧的转移当中,也就是英格拉姆在强侧持球发动进攻,锡安在弱边进行移动,寻找接应空切的机会,又或者,直接单边拉开,交球锡安在低位强吃对手。

说白了,现在锡安还是一个在靠本能跟天赋打球的球员,吃的就是对抗跟跑跳上的优势,从高中到大学,他基本就是这么一路平淌着过来的,现在到了NBA,还能靠着这些东西继续拿分,也的确是天生神力。

但问题的矛盾点便在于,无论是鹈鹕还是锡安,他们都想在这个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而要做到这一点,光凭身体天赋是不够的。

他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包括但不限于投篮,挡拆,卡位,左右手均衡,以及对于控传运能力的全面提升。

到最后你会发现,几乎所有关于锡安的问题,你都可以用经验来回答。

就拿他最被人吐槽的防守来讲好了,锡安缺的并不是身体,而是意识,意愿和对时机的把控。当然了,鹈鹕防的一般也不是锡安一个人的事,替补能力弱是一方面,防挡拆过于强调在上线的延误,去赌下线的轮转速度,又是另一个问题。这是整体策略制定下所得出的结果。锡安有问题,但锅不是他一个人的,防守这东西跟思维,天性以及经验都有关,就不展开叙述了。

过去,在跟同龄人的对决中,锡安可以凭借着身体上的巨大差距实现碾压,但到了NBA这个代表着世界最高篮球水准的舞台上,没有任何一次成功,是可以轻松获得的。他需要在进一步强化身体能力的同时,变得更加聪明、细腻一些,这是需要时间来进行沉淀的。

所以,虽然锡安的一些表现的确很容易引来吐槽,但毕竟他才20岁,只在这个联盟里打了34场球而已。现在给他下定论还为时尚早,还是再给些时间看看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