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NBA,会因疫情再次停摆吗?

新浪体育

关注

1月14日,NBA照常对全体球员进行核酸检测,497名球员中有16名核酸检测呈阳性。

而再往前数6天,498名球员里核酸检测呈阳性的还是个位数。

短短数天,NBA联盟每日新冠检测阳性的案例成倍上升,对比起上赛季复赛后封闭式的奥兰多园区,新赛季恢复的主客场制无疑给保证比赛的安全进行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主客场的旅行增加了相关人员暴露在外的风险,而联盟也无法约束球员场外的行为。

为了新赛季的顺利开展,NBA制定了相对严格的防疫规定,对球员的出行、外出就餐都有着相应的限制。

尽管规定看似严格,但这对于许多球员来说只是耳旁风。

正如乔治-希尔近日表达的对联盟防疫规定的不满:“我是个成年人了,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乔治希尔对于防疫规定并不在意乔治希尔对于防疫规定并不在意  

不少NBA球员都无视防疫规定,依旧我行我素:

哈登曾经缺席训练课到夜店嗨皮,而且全程均无任何防护措施;

西蒙斯曾经违反联盟防疫规定,拒绝和球队一同隔离观察,独自回到费城只为外出吃饭;

欧文近日也擅自缺席比赛,参加家人的生日派对,而过程中同样没有防护措施和保持社交距离。

毫无疑问,这些行为,都会对联盟的防疫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甚至,会再次对NBA联盟的运行带来打击。

最新的消息是,奇才队感染新冠的已经多达6人,共有9人因防疫规定无法出战。今天被延期的比赛达到了3场,而开赛以来这一数字总共才14场。

鉴于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和美国防疫的措施,感染人数可以想见会像滚雪球一样增加。这种情况下,人们不得不开始担心一个问题——NBA会不会再度停摆?

1、停摆:NBA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76人前锋托拜亚斯-哈里斯似乎就对NBA能否顺利进行不太有信心,“我觉得以世界疫情大流行的趋势,联盟或许很快又要经历停摆”。

“球员是决定联盟是否停摆的因素,我们只能尽可能地做好所有防疫规定,考虑其他人的安全,考虑球队的安全,然后看看事情会如何发展。”哈里斯说。

对于好不容易才恢复起来的职业体育联赛来说,停摆只能是最后迫不得己的无奈之举。毕竟这关系着资本家们的钱袋子,还有成千上万从业者的收入。

球员感染情况比NBA更为严峻的英超联赛,目前尚且没有停摆的打算。

英超上周就创下40例新冠检测阳性的纪录,近日新一轮的检测显示也有36名球员核酸检测不过关,阿斯顿维拉队内甚至高达14人被感染。

即便是这样惨烈的情况,英超依然没有关停的打算,他们仍然坚持认为,联赛的运行在目前情况下仍然可控。只是会再次考虑取消部分球迷进场观赛,以增加安全性。

但这种方式,似乎只是掩耳盗铃。

湖人前锋考德威尔-波普觉得,新赛季恢复频繁客场旅行的赛制不是太好的方式,“在不同城市往返打球存在暴露的风险,没有在园区里那么安全”。

“不过联盟每天都给我们做测试,这很好,我喜欢这样的做法,这让每个人感觉放心。”

每日的例行检测的确是可行的防疫措施,但球员们的我行我素也让这样的方法事倍功半。

所以这也让许多业内外人士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了保持比赛的顺利进行,消除停摆的潜在可能性,亚当-肖华是不是应该让NBA球员们钻回奥兰多园区的泡泡里?

2、泡泡虽好,但不是所有人都买账

上赛季为复赛所准备的奥兰多泡泡,是当时全美最安全的地方。

无一人感染的奥兰多园区也让NBA向全世界职业体育联赛做出了成功的示范,成为职业体育联盟在疫情大流行下如何继续维持自身安全运作的成功案例。

曾经的英超名将达伦-本特甚至建议,英超也应该效仿NBA改造一块安全的封闭式园区,以保证英超得以圆满结束本赛季。

毫无疑问,从防疫角度来看,奥兰多园区模式无疑是一个理想的选择,NBA下属的发展联盟也已经搬进园区进行比赛。

但是这在曾经有过封闭式生活经验的NBA球员眼里,并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选择,他们对于新赛季搬回园区进行,大部分都比较抵触。

勒布朗-詹姆斯在夺冠后就坦言:“虽然奥兰多园区很成功,但离开之后我就再也不想回去了。每当我想到那里都会出现PTSD(创伤应激反应),我在那里连续度过了96个夜晚,一想到我就开始发抖。”

詹姆斯还说,奥兰多园区的酒店甚至让他联想起恐怖电影《闪灵》里的场景。

球员们不愿意再次接受封闭管理,很大程度上是封闭式生活要远离家人,而在疫情大流行期间,这种做法显然是让他们难以妥协的。

“没有人愿意回到园区打球,在这种情况下,离开家人去连续打72场比赛是不可接受的。”湖人老将杜德利道出了许多球员的心声。

詹姆斯在得知新赛季将在12月份仓促开打时,就表达了自己的不悦:“我本以为会在一月中旬才开赛,那样我就有机会和家人一起过圣诞节,但现在我的计划全部被打乱了。

“当然我是联盟的一员,所以我会改变自己的很多安排,以适应开赛时间”。

亚当-肖华也听到了球员们的诉求,他表示球员们抵触封闭式生活可以理解。

“我认为他们会有一点罪恶感,进入园区就像让他们抛下家庭不顾,把社会正义抛在脑后。”

“园区里不仅仅有球员,还有成百上千的员工和教练,很多人家里都有孩子要照顾,在这种情况下让他们远离家人是很煎熬的,有家室的人想法是不一样的。”肖华说。

球员抵触封闭式园区除了有照顾家庭这一项原因,还有不少球员觉得封闭式比赛根本就不是真正的职业篮球。

没有球迷,没有客场旅行,一切都变味了。

公牛传奇球星斯科蒂-皮蓬就秉持这样的意见,“在园区打球并不是真正的比赛,没有艰难的客场,也没有球迷,没有任何干扰。我觉得这就是打野球,没有噪音,没有压力”。

76人中锋霍华德则认为,联盟非但不应该进入园区,还应该开放球迷进场观赛。

“我希望可以开放球迷进场,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此艰难时刻团结在一起,团结可以带来改变,我认为这有机会令全世界球迷都凝聚在一起。

“我真的想念他们,在球迷面前打球是最棒的体验,我很尊重球迷,即便是嘘声或者垃圾话,这些都是我前进的动力”。

曾相信疫苗阴谋论的霍华德支持球迷进场观赛的想法显然过于偏激,但实际上,希望在球迷面前打球仍是许多球员的真实想法。

比如奥拉迪波就表示,“说不想念球迷是假的,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在场边,他们是比赛的一部分,当然前提是确保他们安全,毕竟生活要大于篮球”。

甚至,球队老板们也不愿意NBA重回园区。

《体育画报》透露,某一球队的高级别官员表示,奥兰多园区花费了联盟1.8亿美元,但进园区并不能让他们赚到可观的收入,所以他们不倾向于付这笔额外的支出。

亚当-肖华曾经表示,联盟为应对疫情下的运营准备了很多备选方案,“取决于情况如何,如果需要,我们会做出一些应对措施的”。

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只有回到奥兰多园区才是一劳永逸的方法。不过,这一措施显然得不到多数球员的支持,而这样下去,NBA似乎只能离停摆越来越近……

3、缩水赛季,不可避免?

1月8日,塞斯-库里确诊新冠让76人多名球员被隔离观察,但在这种情况下,76人仍需要强行凑齐七名球员上场打球。

对于这样的情况,球队主帅道格-里弗斯表示很不理解,“我不认为我们应该继续比赛,因为我真的很担心球员们的健康”。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球员被隔离,一些球队已经连7个人都无法凑齐了,而涉及这些球队的比赛只能往后延迟。

但是,这就像滚雪球一样,延期的比赛只会越滚越多,而NBA真的有能力且有时间去打完这些比赛吗?

时至今日,NBA已经有14场比赛宣布延期。

如果要打完这些比赛,那么只能是见缝插针,增加背靠背的次数,而这种比赛强度显然让球员很难吃得消。

尤其是对于一些还要应付季后赛的球队而言,无疑加重了他们的负担。

如果要避免加重球员负担,又要把比赛打完,那么就只能压缩休赛期的长度,而球员知道自己的假期减少是什么反应,也可想而知。

如果要照顾到以上三个方面:既不累着球员,又要全部完赛,还不能减少球员的假期,那么就只能像上赛季那样延长赛季,而这又会影响下一个赛季的准备工作与开赛时间……

又或者,直接取消一部分对战绩无关紧要的比赛,但这还是建立在如今延期比赛尚算可控的情况下的补救措施。

若是延期的比赛越滚越多,那联盟真的有办法提出一个让所有人都乐于接受的方案吗?

不仅仅是NBA面临着延期比赛的困难,英超也因为延期比赛的问题引发了下属球队强烈不满。

由狂人穆里尼奥执教的热刺就是其中立场鲜明的一支,由于比赛对手出现相关病例,热刺目前已经延期了三场比赛(一场已经补完),而这些延期的比赛对于接下来赛程安排带来的影响,让穆里尼奥非常生气。

“赛季结束还有欧洲杯要踢,这肯定不会改期。这样的话,不用踢欧战的球队还可以利用欧战空隙来补。但如果一支球队还要踢欧战,那么按正常节奏补完三场延期比赛是不现实的。”

“到了赛季这个时间节点,我们绝对不会接受三周踢7场比赛的消耗。之前是赛季刚开始,现在已经到了赛季中段,比赛消耗和难度都在提升,还让我们推迟三场比赛是不可能的。”

甚至有外媒记者表示,由于今年足球赛事的密集程度,延期的比赛很难有充足的空间补完。

4、疫情严峻,体育赛事为什么还继续?

即便越来越多球员出现感染情况,但不论是NBA还是英超,都还在尽力避免赛事停摆。

为什么他们还要冒着这样的风险,强行让比赛继续打下去呢?

不满联盟限制球员行动的乔治-希尔就说道,“如果疫情真的那么严峻,那我们就不应该继续打球”。

毫无疑问,经济损失是最先被考虑的因素。

不管是食物链最顶端的老板,作为打工皇帝的球员,还是在许多工作岗位上的普通员工,甚至许多报道相关资讯的媒体,收入方面都会受到沉重打击。

比如去年的NBA,虽然进奥兰多园区让NBA挽回了15亿美元,但由于转播收入(少打比赛)、赞助费用、门票收入的减少,他们还是损失了15亿美元。

去年NBA联盟损失约15亿美元去年NBA联盟损失约15亿美元 

经济原因必然是联盟不愿停摆的最主要原因,但这个世界也并非全由冰冷的资本构成。

在这个疫情大流行的世界里,每个人都面临困难的局面。

想一想,如果你刚刚失业,又是一个狂热NBA球迷的话,能否看到NBA的比赛,可能真的会对你的心态产生极大影响。

疫情已经夺走了我们太多宝贵的东西,这些正在克服重重困难的体育人们,真的只是为了钱吗?我不这么认为。

(brad zen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