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半场35分!下半场疯狂carry 逆境中他迎来蜕变

新浪体育

关注

NBA的健康和安全协议是本赛季影响每个球队最重要的因素,开赛之初7胜1负的费城,很快因为库里染上新冠,全队人心惶惶,在随后遭遇了三连败,三场输掉43分。

幸好费城今天的对手迈阿密热火队,比费城还要惨,上一场比赛他们就因为凑不够八个人导致比赛延期,在今天的比赛中,他们的两位顶薪球星,阿德巴约和巴特勒都不能上场,德拉季奇,布拉德利,哈克莱斯,纳恩,伦纳德全都高挂免战牌。尽管如此里弗斯依旧不敢小瞧去年的东部冠军,赛前他说:“莱利有能力让每个球员接受他们的角色。我觉得莱利是我见过这方面能力最强的领袖。”

果不其然,热火队在上半场让费城领略到了什么叫总决赛级别的防守轮转,即使缺了当家球星,热火的球员依旧训练有素,在防守恩比德的时候,只让他在外线或者中距离跳投,当恩比德深入低位要球,热火的包夹立马上来,让恩比德在上半场像被捆上了紧箍咒的孙悟空,动弹不得。

整个上半场恩比德只有7投3中,除了最后的压哨补篮,其他六次出手全是跳投。

根据synergy的统计,本赛季恩比德10场比赛场均要遭到5.4次包夹,是全联盟在低位被包夹最多的球员,比第二名的兰德尔整整高出一倍。低位包夹恩比德也是防守这位低位怪兽最有效的办法,恩比德低位被包夹后每回合得分只有0.852分,得分率仅有35.2%。

一般中锋受困于低位被包夹,要么他有宽广的视野和出色的组织能力,让对手不敢包夹他,比如约基奇,本赛季场均2.6次被包夹,包夹后得4.4分,被包夹次数只有恩比德的一半,被包夹后的得分只比恩比德少0.2分,这也是一般球队不敢包夹约基奇的原因。

约老师毕竟联盟独一份,恩比德学不来也没必要学,在以前他或许会受困于包夹,但是本赛季,恩比德用他出色的中距离三威胁解决了他被包夹的问题,当一个中锋可以向后卫一样在高位接球,面框持球进攻,谁也不能到高位去包夹,否则只会在内线漏出一堆空档。

本赛季恩比德提升最大的就是他中距离的各种持球跳投,在中距离他46投27中,命中率高达58.7%;而他的后仰跳投本赛季23投13中,命中率达到56.5%。上个赛季,恩比德在中距离的命中率是40.2%,后仰跳投的命中率是43.7%。

正是靠着一手越来越纯熟的中距离三威胁,恩比德在第三节开始猛兽苏醒,后撤步跳投,试探步干拔,花样繁多的招式被恩比德从武器库中翻出,一个个投的热火怀疑人生,第三节比赛恩比德8投8中单节拿下20分3板3助。

第四节比赛,热火更疯狂的包夹恩比德,却把上一场9投0中的格林漏了个干净,结果今天这位抽风型射手就用9粒三分球让热火想起当年总决赛的三分命中数记录,正是格林在热火头上破的。费城在第四节一度领先热火12分,没想到此后风云突变,热火的韧性让每个人肃然起敬,靠着希罗的各种强杀,球队打出一波21-5的高潮,在比赛最后1分钟反超费城5分,费城的最后两攻,格林再现他的价值,两次偷下热火的进攻篮板,费城靠格林创造的两次进攻机会,一次由二轮秀以赛亚-乔命中关键三分。

最后一次进攻,恩比德迎着热火新秀阿丘瓦的防守,后仰跳投命中,将比赛带入加时。

加时赛成了恩比德和希罗的对决,两人针锋相对,有来有回,你进一个中投他就还一个后撤步三分,一直杀到124平后,恩比德持球强杀热火内线,顶着热火两人的防守上篮命中打成2+1,最后他用一个在三分线外接球后的持球中距离后仰,彻底杀死比赛。

赛后,恩比德说:“我们本不应该打这些缺兵少将的比赛。你可以看到其他的球队都因为很多球员遵守安全健康协议缺席比赛而导致比赛推迟,但我们却不得不打这些比赛。”在谈到今日关键时刻的中投帮助球队拖入加时并最后取得胜利时,恩比德表示:“我绝不允许球队连输4场比赛。”

今年的恩比德,一扫往日在网上嬉笑怒骂夺人眼球的浮夸作风,有了孩子后的他比以前更加低调踏实,本来就有着超强学习能力的他,前两年颇有些止步不前的感觉,本赛季的他,变得更有担当更有责任感,在场上他也不再只想投机取巧制造犯规走上罚球线,而是用实打实的表现让对手心悦诚服。

这场23投16中狂砍45分16篮板4助攻5抢断的比赛,鼓舞了费城的士气,帮助球队从三连败和缺兵少将的阴霾中走出,这才是我们想看到的大帝。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