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眼神防守单打独斗!火箭如散沙 重建已不可避免

新浪体育

关注

因为疫情的影响,NBA官方在对这赛季的赛程进行设计时,增加了很多相同对手连续对阵的安排。原则上是为了减少人员的流动,以降低新冠感染的风险,但在实际的运作上,其实是附带地给球队增加了不少“小系列赛”的体验感。

需要连续的面对同一支球队,就意味着你将有足够的时间去研究对手,并为此制定出相应的比赛计划。所以,除了常规胜负之外,落败方会如何在下一场比赛中对自己的策略进行调整,也是这赛季常规赛的一大看点。

上场比赛,火箭输湖人,输的非常干脆。

究其原因,简单讲来也就三点:

第一,火箭失去了外围火力的加持,让湖人得以收缩防守,去围剿火箭本赛季非常依赖的内线冲击;

第二,虽然火箭强化了自己的阵容高度,但湖人依旧在体型上占据着绝对优势;

第三,火箭在防守端的懒散是无法被原谅的,他们几乎防不住湖人的任何一次转换。

但凡火箭能够在退守上多卖点力,中锋位与蹲在两侧底角的接应点能够多回应几次轮空的防守,他们大概还是有一战之力的。所以,我也在文章的最后说了,我希望能够看到他们在攻守两端的调整。

但…很遗憾,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改变的发生。

比赛只打了两分钟,我就在微博上发了一句:“这场湖人明显开始乱打了。”

因为我看到了这一幕。

施罗德在前场完成抢断,交球给弧顶的小加索尔。这时候,进攻时间还剩20秒,他站在三分线外回头望了一眼跟进的詹姆斯,然后没做任何表示,抬手就扔了。

进攻欲望早已跌到冰点的小加,几乎不可能在一场正常的比赛中做出这样的进攻选择。

这一攻的背后,代表着两件事:

1。湖人根本看不上火箭球员的高度;

2。湖人已经察觉到了火箭球员在活力上的缺失。

在这个回合里,詹姆斯一路小跑进了禁区,然后摘板上篮一气呵成。整个过程,除了努瓦巴,再无第二名火箭球员试图用身体去卡住詹姆斯,站在一旁的哈登,始终只是看着而已。

而这,不过只是这一整场噩梦的开始。

接下来我们看到了这样的退守。

这样的顶人。

以及詹姆斯联合板凳球员近乎杂耍般的羞辱。

在这片弱肉强食的竞技场里,尊重是需要用努力来争取的。但今晚的休斯敦火箭,配不上任何同情。就像沃尔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他们看起来就是一支业余球队,球员们来自五湖四海,只有周末才有机会聚在一块打球,完全没有职业球队该有的样子。

他们如同一盘散沙,一捏就碎。

所以,是时候交易哈登了。

虽然他们依然在时间上占据着绝对的主动权,但强留哈登,坐地起价,已经成了一件不太现实的事。他无法在场上为球队提供正向的帮助,并非不能,而是纯粹的不想。在经历了开季3场的大爆之后,他的竞技状态就出现了极为迅速的回落,过去5场球,他的投篮命中率跌到了37.8%,每场比赛只出手14.8次,罚4.8个球,场均仅有17.4分入账。而在正常情况下,只要哈登愿意,完成这个数字他只需要一节的时间。

他并不是一个只会单打的球员,在过去,哈登就是这个联盟里最好的挡拆执行者之一,但现在,你全然无法从他身上看到这一切。

说白了,前三场比赛,哈登是在亮明自己的状态,告诉所有人“我还很强”,而接下来的这5场球,他就是不想打了而已。

现在再看他的比赛,你会觉得有些陌生。

这种陌生感,并不只是来自于他进攻起手式上的改变——虽然他的单打次数在本赛季出现了明显的削减,但他依旧是这个联盟里场均单打回合最多的球员——更多的,体现在了他进攻决策中,果敢程度的弱化。

关于这个问题,你可以怪罪给很多人。

可以怪火箭管理层。

是他们亲手将哈登塑造成现在这幅模样的。在休斯敦的8年多时间里,他彻底从曾经的双能卫蜕变成了如今的持球大核心,当他有球在手时,他几乎可以包办球队在进攻端的所有事情,但火箭却并没有继续沿着这条路打造符合他个人特点的球队阵容。

他需要是乔治那样能替他分担防守压力,能够做无球跑动,且具备一定持球攻坚能力的锋线明星。可火箭却连续3次在他的后场搭档更替上,为哈登准备了这个联盟里最吃球权的球星之一。

这是他们的问题,怨不得哈登。

也可以怪沃尔的不配合。

既然你出现在了哈登的球队里,就该做好为对方牺牲的准备。但沃尔在场上的跑动是不足的,他没有做好球队副攻手该做的事,反倒容易在无球侧成为队友的负担。

像这球,在哈登的视角里,沃尔更应该做的是去到弧顶接应,而非站在弱侧指挥他交球伍德重新执行挡拆配合。

但这并不意味着哈登当下所做的一切都是合理的。

至少,作为这支球队当下名义上的领袖,在球队陷入动荡,最需要他站出来向自己身边的人输送积极影响时,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一幕的发生。他依旧背负着休斯敦球迷的期待,但他的心却早已不再属于这片球场了。正如火箭名宿墨菲无意间在镜头外流露出的那句话一样——他放弃了。

我对此感到很失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