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1+1<2!让火箭头疼的老问题 这次他们能解决么

新浪体育

关注

简单聊聊火箭的情况。

先交代下几个背景。

背景一:

3年4100万签来的克里斯蒂安-伍德绝对超值。

出战5场,得分全部超过20,场均可以拿到23.6分10板外加2次封盖。正如我们之前所预期的那样,他对于火箭来讲,是一张“进可攻,退可守”的底牌,如果哈登能够回心转意,伍德能跟他打出很多二人转的配合,如果不能,现年25岁的伍德,也尚有潜力可挖,作为日后的重建核心之一也并非不可。

背景二:

沃尔的恢复状况要比我们预想的好的多的多。

连续2次的重伤,以年为单位的康复时间,让人几乎不敢对沃尔的归来抱有期待。但现在来看,他的表现是远强于此前的预期的。沃尔的速度依旧很快,爆发力也恢复的不错,之前在跟福克斯的正面比拼中,速度不落下风,对抗上更是完胜了后辈。

眼下的沃尔,在个人特质上与伤前几乎无异,他依旧是个出色的球场指挥官,大局观出众,能做好球权的调度,情绪上来以后,就连在防守端的投入也能给到外界一定的幻想空间。

总之,沃尔只要别伤,他还是能打,且有价值的。

既然背景的交代上看着都不错,哈登也暂时还没有离队,那火箭的现状应该也还好吧?

可现实却并非如此。

倒不是因为2胜3负的战绩才这么说,毕竟在赛季初的头两场比赛里,火箭非战斗性减员太多,输是可以被理解的事。虽然今天全员也没干赢独行侠,但毕竟这就是一场常规赛而已,也犯不着就搞什么一场论。

火箭这支球队最让人感到担心的,还是兼容度的问题。

伍德跟两位外线双核的配合没有问题,但哈登跟沃尔的兼容就存在着矛盾,甚至很难做到1+1=2,其所导致的结果就是,伍德跟哈登搭配,可以打出1+1>2的比赛效果,伍德跟沃尔也能至少做到1+1≥2,但如果将哈登,伍德跟沃尔同时摆在场上,他们就很难满足1+1+1>3的期待了。

哈登,沃尔都是需要有球在手才能发挥出个人价值的球员,他们的无球习惯非常糟,出球之后就在场上挂机算是家常便饭,二人间的联动,顶多就是做个强侧转弱侧,挂个无球掩护去到中路接一次传球而已。

一人单打一人扶膝也算是常态了

虽然火箭的战术安排并不会要求球员在场上做很多的空手跑位,但问题是,沃尔的投射并不稳,蹲在底角扶膝所能产生的防守牵制力很有限,而哈登呢,又喜欢在无球的时候,站到屏幕外去挂机,让局面看着很像是在4打5。

他俩同时在场时,火箭的进攻效率只有101.8,低于球队赛季的平均水准,也不如这二者中任意一人单独带队时的表现。

至于个人数据。做了张表,方便更加直观地看到哈登,沃尔在彼此登台与否的情况下,所能打出的表现对比:

很显然,无论单凭观感印象,还是讲究数据,他俩都更希望对方不在场上。

这该怪罪于球员么?

从某些角度来讲,该。毕竟根据身边环境的变动,调整自己的比赛风格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之一。但更多的锅,还是得扣给火箭管理层。

哈登并不是那种一生下来就认定了非持球不打的球员。

在雷霆的时候,他就还能算是一个有球/无球兼备的人,以第六人的身份登场,在威少跟杜兰特的身边充当润滑剂的角色,承担一部分的组织任务,但也有不少的时间是在无球侧等待队友的传球。那时候的哈登,有近4成的投篮是通过接球跳投的方式完成的,而且效率极高,超过了全联盟97%的球员。

他的改变是在加盟火箭以后发生的。他们先是确立其为队内的第一核心,接着在德安东尼上任之后,又将场上的指挥权完全收拢在了他一个人的手中,把他打造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持球大核心。

也就是从那会起,有球的哈登,得分爆炸力天下第一,可但凡他手里没球,你甚至都很难在球场的可视范围内找寻到他的身影。

这好么?这不好。

但这并不一定就意味着失败,前提是,你得给他配备风格契合的队友。

然后,就是火箭的蜜汁选择时间了。

起初是保罗,之后换了威少,最后兜兜转转处理不掉,又给弄来了约翰-沃尔。无一例外,都是在各自带队时期的队内第一持球核心,无球能力偏弱,习惯长时间有球在手的打法。

保罗倒是差点配合哈登闯出了一番天地,两人凭借着各自强悍的无差别单打能力,几乎将豪门勇士推向了绝望的深渊,但那是树立在彼此超强个人能力之上所得来的成就。但凡有一人在状态上出现起伏,火箭都很难稳定住自己的输出能力。之后的2017-18赛季便是最好的证明。

紧接着的威少,其实是名比保罗更不适合哈登的球员。投射威胁偏弱,对于球权的依赖度更强,无球侧做牵制的效果更差,在受到伤病困扰以后,一度出现球场影响力暴跌的状况。

至于现在的沃尔,就是个在风格上与威少相似的球员。虽然他会打的更聪明一些,但两人的短板却是共通的,投射的稳定性一般,无球侧接球投篮的威胁不高,对手在处理他的挡拆进攻时,也会更多地选择下沉绕过,放他投篮,或是直接采取换防的思路。

这其实也就意味着,他并不能在哈登持球发动进攻时,为其提供足够的支援能力。在必要的时候,对手甚至可以利用这点特质,放空收缩,对这二人进行分别球场分离,以达到削弱球队整体性的目的的。都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但火箭用行动证明了,至少在建队这件事上,是可以的,而且还是三次。

说白了,当下的火箭,还是走的以前的老路子。双核持球轮流单打,非必要阶段就错开他们的上场时间,然后尽可能地利用各自的能力实现上分。其中的差别,无非就是多了伍德这个可内可外的挡拆终结点,剩下来的那些,与德安东尼时期并无太大区别,就连“不玩中投”这点都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他们依旧是当今联盟,打法最为魔球的队伍之一——而且,你也看不到他们有在“如何让双星更加兼容”这件事上做太多的努力。

这大概就是火箭的现状。

因为有哈登,沃尔的存在,他们依旧会获得一个相对稳定的保底分,在进攻的启动上并不需要太过被人担心,但是,如果你将火箭视作是一支试图利用双核搭配潜力内线去争冠的球队,那么只需要扪心自问一个问题,便很容易得到最终的答案:

健康的,攻守能力更加均衡的克里斯-保罗都没法做到的事,沃尔就能给他办成了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