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湖人快船仍在试验!新赛季鹿死谁手还尚未可知

新浪体育

关注

新赛季的揭幕战,快船以116比109的比分,兵不血刃地干掉了湖人。

虽然从结果来讲,跟去年没什么两样。

但两队的心态,其实是有着极为明显的变化的。

去年的快船,带着的是一种类似于守成者的心态,他们在过去很多年都是比湖人更好的球队,在得到了伦纳德与乔治之后,他们想用行动彻底证明“LA就是属于他们的城市”这个观点。而湖人呢,则更多的是抱着一种想要夺回故土失地的心态在场上打球,他们想要在洛杉矶完成对紫金荣耀的复兴。

总而言之,那是一场谁都不想输的比赛。从开场的第一秒起,就为整个赛季定下了基调,打的火药味十足。

但在1年多以后的今天,一切都变的不一样了。

湖人完成了自己的复兴大业,成为了上赛季笑到最后的那支球队。他们的目标从重回荣耀,变成了守住王座。在心态变得更加平和的同时,也开始更多的从宏观的跨度去对待一整个赛季的漫长旅途,他们将这个赛季称为“马拉松”。

反观快船,在经历了上一季的重挫之后,他们收起了自己原本外露的锋芒,变得内敛,也开始更加注重球队内部的建设。人员的调整只是其中的一步,更多的还有战术上的增减,以及整体比赛思维的转变。

当你看到贝弗利跟对手有说有笑,詹姆斯可以不顾队友罚球,背过身去跟场边的伦纳德聊天这样的场面出现时,就该明白这场球的胜负,在彼此心中的分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

以一整个赛季作为跨度来看,这只是72场常规赛中的第1场。湖人教练组明显将自己的重心摆在了阵容的搭配跟调试上,快船也是同理。

前者不仅要通过比赛来选择最合适的先发组合,还需要根据球员的比赛状态,来确定未来人员的轮替顺序。还记得上赛季季初时湖人的轮换么?卡鲁索还没有进入到第二梯队,库克和丹尼尔斯是当时沃格尔最信任的后场轮换。至于后面发生了什么,大家都已经知道了。这种试错调整的过程,大概率还会在今年的湖人身上重演。

而后者呢,他们需要做的是重构自己的比赛风格。上赛季的快船,从本质上讲还是一支以防守立足,靠球星能力去拔高进攻上限的球队,但到了这赛季,这一切很可能会发生改变。他们将伊巴卡摆上了先发中锋的位置,辅以四号位的巴图姆做润滑过度,球队开场就摆出了一个5-out的阵容,空间拉的很开,整个阵地战进攻的局面,会跟上赛季有着很大的不同——“火力优先”的思维很可能会被卢指导,从克利夫兰给搬到洛杉矶。

比如之前泰伦卢说会在新赛季的战术手册里加几个三角进攻的战术,虽然在今天没见到,同侧三角落位并没出现在这场比赛中,走的还是现在更常见的清空一侧或是直接四人落位三分线,给球星单打的戏码。但未来会怎样,谁又说的准呢?他们都需要时间来让自己的磨合成果达到最佳——比如,湖人还在摸索自己该如何使用施罗德——球队跟球迷都需要对其保有足够的耐心。

说完这些大的框架,我们再说回今天这场比赛本身。

要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快船赢的没毛病。

他们很注重对于关键点的“照顾”,乔治在下半场的连续收割也打出了很强的气势,虽然湖人的防守多数都已经做到位了,但他们还是无法阻止乔治完成得分,无论是浓眉、马修斯、施罗德还是库兹马,来一个揍一个。这是快船在交易得到他时所希望看到的画面,当他能够保持这种高效表现时,快船自然就是一支恐怖的球队。

但球星能力这种东西太玄乎,没法具体量化,就不展开来说了,我们主要讲讲比赛中的针对问题。这也是两队在上半场大起大落的根源所在。

先从“快船是怎么领先的”开始说起。

湖人的开场防守对位是让詹姆斯去守巴图姆,浓眉防伦纳德, 小加对位伊巴卡。他们的意图很好理解,就是想给詹姆斯减负,别让他在防守端花太多的精力,把更多的防守任务交给年轻人去做。

但这么做的弊端也暴露的特别明显。

浓眉去对位伦纳德,跟他上赛季去对位巴特勒和威少可不一样,那二位的投射威胁相对要弱一些,浓眉可以有选择地往内收,以保证自己在施加单防压力的同时,还能兼顾协防的任务。但伦纳德不一样,他能投,而且威胁极大,浓眉在对位时,就得去到很高的防守位置,而且基本无法分神去顾及其他的进攻球员。

另外,快船在中锋位上摆的是伊巴卡,投射威胁极大,小加索尔不能扑的太靠上,但又不能完全放任不管,被卡在了一个不上不下的位置。

当这两个问题被摆在一块时,湖人的内线防守就出现真空了。最好的协防人出去单防了,原本还可以做球队最后一道禁区屏障的内线大个也被吊在一个尴尬的位置上,那么接下来快船该做什么呢?当然就是冲击禁区了。

像这种进攻回合就是一个缩影。

伦纳德对位浓眉,单打当然不容易,但他可以选择利用挡拆来摆脱浓眉的束缚,乔治往上线拆,浓眉不敢不换,伦纳德向下突击,对的是波普,铁定拦不住,湖人的禁区需要大个进行保护,可人呢?在高位呢。就算是伦纳德此时已经快杀到腹地了,小加索尔在往内线收缩之前还得先看一眼身后伊巴卡的位置,这就是空间牵制力的展现。

而当同样的情景出现在祖巴茨在场时,结局就可能变得完全不同。当小加索尔可以留在篮下时,他的位置感和护筐能力,依旧是值得肯定的。

湖人之所以在第一节打的那么困难,进攻状态低迷是问题之一,根源还是在于他们防不住快船的进攻。

小加索尔跟施罗德在场时,快船利用挡拆做到了针对性的打击,而在哈雷尔上来之后,泰伦卢又用帕特森调开了浓眉,不断让自己的球员去错位吃马修斯,顺带冲击哈雷尔的高度。几个部署,算是完全打在了湖人的软肋上。

那后来湖人又是怎么抹平劣势的呢?

第一,湖人也在针对快船的防守软肋。肯纳德这个点成了路威之外,快船又一个在场上的外围防守薄弱点,而且是几乎不需要做什么复杂的调整,光靠速度,就能让施罗德对其完成单吃的存在。

第二,湖人动起来了,他们利用了快船在低位对浓眉的夹击,打成了一些空切配合,詹姆斯跟哈雷尔都成了浓眉球场牵制力的受益人。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他们的防守强度提上来了。当然,这里靠的绝非单纯意愿上的提升,重要的,还是阵容上的调整。

湖人防快船防的比较好的时间点基本都集中在了四个锋线+卡鲁索,以及浓眉打5配合莫里斯打4的时候,效果上存有差异,哈雷尔的护筐威胁远不及浓眉,但其在场上形成的防守风格却是类似的——当湖人将几个身形相近的锋线球员摆在场上时,他们的体型和移动能力,给了沃格尔实行换防的硬条件,他们可以外扩自己的防线,给持球人更大的压迫,靠机动性去扼制对手的进攻。

仅就这场比赛而言,如果湖人与快船在季后赛交战到纵深阶段,小加索尔的上场时间会被压得很低,也可能会跟祖巴茨的出场顺序进行匹配,球队更多的还是会把浓眉摆在五号位上,詹姆斯去防守伦纳德,而库兹马也会因为相对匹配的身形,而接到更多对位伦纳德、追防乔治的任务。

但显然,在赛季初的这个阶段,他们并不需要这么做。

常规赛很漫长,湖人与快船,各自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能否在某个时间节点相遇,最终的结果又是如何,我们很难在这个时间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