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最强答案!2000-01赛季的艾弗森是什么存在?

新浪体育

关注

篮球实录 NBA大历史

都知道,2000年前后,有一个小个子颠覆了人们对篮球的认识,包括现在的保罗、欧文、利拉德等人都深受其影响——没错,就是艾弗森,这个留着地垄沟头、喜欢穿宽大肥松嘻哈装扮的小个子可以说改变了联盟。

2000-01赛季,艾弗森达到了个人的最巅峰,其中最经典的就是总决赛G1对抗如日中天的湖人,艾弗森狂砍48分带队取胜,这场比赛也是艾弗森生涯的代表作,至今被人津津乐道,堪称艾弗森生涯的最强战。

这不只是艾弗森最强的一场比赛,也是AI的最强赛季,那么,这个赛季的艾弗森是怎样的一个存在?

事实上,2000年夏天,艾弗森因为和拉里布朗的矛盾险些被送到活塞,但是这笔交易最终告破,而在开赛初,之前一直在控球和得分上游离的双能卫艾弗森在拉里布朗的安排下坐定了得分后卫,结果开赛76人就取得了10连胜。

此时的艾弗森还未火力全开,到了全明星之后的AI才彻底解放开来,整个赛季17次40+有8次是全明星赛后拿到的,特别是全明星一结束后就连续3场40+,季末又连续4场35+,这也让他以场均31.1分拿到生涯第二个得分王,同时以场均2.5抢断拿到第一个抢断王。

这个赛季的76人也在艾弗森带领下取得了56胜26负的东部第一战绩,AI拿到了生涯唯一一座MVP,他也是NBA历史上第5个以后卫身份拿到MVP的球员,同时也是最矮的MVP。

76人的成功也离不开教练和球员的成长,球队在赛季后程迎来了穆托姆博,虽然磨合花了一点时间,但穆托姆博也拿到了最佳防守球员,后卫麦基则拿到了最佳第六人,拉里布朗在AI获得MVP之后荣膺了最佳教练,在当时,这是NBA历史上唯一一支包揽四个大奖项的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艾弗森在全明星赛上也拿到了MVP。同一个赛季获得常规赛MVP+得分王+抢断王+全明星MVP,不谈全明星MVP,在NBA历史上能够在同一个赛季拿到得分王+抢断王+常规赛MVP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2016年库里,另一个则是乔丹。

艾弗森真正牛逼的是季后赛。首轮比赛,76人面对去年的“亚军”步行者,这是艾弗森连续第三年在季后赛面对步行者,此前两年都被淘汰出局,但是这一次76人没有失去机会,第一场AI只拿到了16分,76人也一分惜败对手,之后76人连下三城,其中第二场AI狂砍45分,整个系列赛场均31.5分。在系列赛结束之后,雷吉米勒拥抱了艾弗森,这也被视为两代东部天王后卫的传承。

第二轮面对卡特率领的猛龙,卡特前一年在扣篮大赛上大放异彩,因此加拿大飞人受到的关注也相当高。第一场比赛艾弗森就拿下36分,卡特则拿下35分,之后两个超强得分后卫大战了7场比赛,艾弗森在第二场和第五场分别拿下54分和52分,成为乔丹之后唯一一个能在一个系列赛拿下两次50+的球员(后米切尔成为第三人),而卡特则在第三场回敬了一个50分,一个系列赛就诞生了3次50+。

在第七场比赛前,卡特不顾众人劝阻回到北卡领取学位证书一度被媒体和球迷所批评,而艾弗森则突然改变打法,虽然只拿到21分,但是却送出16个助攻,随着卡特的最后一投不中,76人挺进东部决赛。整个系列赛下来,艾弗森场均拿下33.7分,卡特则拿下30.4分,这是一轮超级经典的比赛。

到了东部决赛,76人面对是“三个火枪手”雷阿伦、卡塞尔和格伦罗宾逊率领的雄鹿,这轮系列赛AI饱受伤病困扰,因此缺席了第三场比赛,前四场比赛双方2-2战平,关键的天王山艾弗森只拿下16分,好在穆托姆博拿下21分13篮板,麦基和斯诺也分别拿下15分和17分帮助球队大胜雄鹿。第六场和第七场,艾弗森分别拿下46分和44分,球队成功晋级总决赛。这是76人18年后第一次总决赛之旅,艾弗森这轮系列赛场均“只有”30.5分。

总决赛我们都知道了,76人要面对的是此前一路横扫12-0晋级的湖人(三轮系列赛场均净胜14.7分、9.3分和可怕的22.3分),当时专家们普遍看好湖人连冠,毕竟这支球队拥有的是巅峰的奥尼尔,但是G1艾弗森就在客场狠狠地给了OK组合一击,48分+关键球带领球队狙击湖人,并且在比赛里上演了跨越泰伦卢的经典一幕,这是OK组合当年季后赛吃的唯一一场败仗。

此后湖人展现了卫冕冠军的实力,连下四场比赛成功取得两连冠,值得一提的是,76人并非完全被打爆,第二场和第三场球队都坚持到了最后,整个系列赛只有一场比赛分差大于10分。第五场比赛失利后,艾弗森落寞地走下球场,被穆托姆博揽入怀中也是相当动人。也许比赛输了,但是艾弗森则成为了最让人振奋的个人英雄。

AI在总决赛的场均得分是35.6分,整个季后赛场均32.9分,在所有能够进入总决赛的球员里,只有埃尔金贝勒、杰里韦斯特、乔丹、奥拉朱旺的场均得分能高于这个数字。

艾弗森的实力不用多说,2001年是AI最具个人英雄主义的代表,直到现在艾弗森仍然影响着很多球星,当初看艾弗森打球长大的人甚至成为了球队的当家,而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答案的存在则改变了我们对篮球的看法,甚至可以说,艾弗森改变了我们这些人的篮球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