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马布里和雷-阿伦的纠葛 一笔交易改变两段人生

新浪体育

关注

1996年选秀被称为黄金一代,也诞生了不少故事,其中马布里和雷-阿伦在选秀夜互换,就是后世经常提及的。《SLAM》记者Alex Squadron就撰文,透露了当初这笔交易不为人知的细节,认为这样一笔交易改写了马布里和阿伦的篮球人生。

马布里一直以来都是阿伦的拥趸,他俩之间的友情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阿伦要比马布里大几岁(确切地说大一岁零七个月),但他俩却仍会在训练营和表演赛上同时亮相,并由此而建立起了友情。二人英雄惜英雄,都热爱着比赛,也都预感到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他俩的人生道路可能会有交集。

据马布里回忆,在当年全美20大球员评选时阿伦竟落选了。为此,他竟然曾大哭一场,不停地咒骂,为好友的落选而抓狂。他记得当年曾对阿伦说过:“兄弟,这很扯,你本该入选的,毕竟你是最优秀的球员,怎么可能会落选那个榜单呢?太不可思议了。”

从最开始,阿伦的天赋马布里就看在眼里,阿伦也很早就看出马布里绝非常人。和其他追梦的篮球少年一样,马布里和阿伦也曾憧憬着有朝一日能在NBA赛场上同场竞技。但他俩没料到的是,他俩的命运竟会如此牢牢拴在一起,不但一起成为1996黄金一代的新秀,携手加盟NBA,而且还在选秀夜就互换东家。

1995-96赛季,阿伦在康涅狄格大学3年辉煌的生涯进入最后一年,他场均得到23.4分6.5个篮板3.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7.2%,三分命中率46.6%,还当选大东区年度最佳球员;马布里则迎来了他在乔治亚理工唯一的赛季,场均得到18.9分3.1个篮板4.5次助攻,两项命中率分别为45.7%和37%。显然,两个年轻人都已做好了进军NBA的准备。

1996年选秀大会上,当雄鹿在第4顺位选中马布里后,森林狼紧跟着在第5顺位选中阿伦,后者顿时震惊了。毕竟,此前阿伦曾拒绝过森林狼的试训邀请,只因后者队内已有一名位置稳固的得分后卫JR-莱德尔。本来,阿伦以为自己会在第6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毕竟“红衣主教”奥尔巴赫曾在事前告知阿伦,如果他落到第6顺位,绿军肯定不会错过他。在阿伦看来,被绿军选中是令人满意的。

阿伦回忆称,当时看到来自明尼苏达的工作人员和摄像师向他蜂拥而来,他极为沮丧,不敢相信发生的一切,也很生气。当时他就对这些工作人员抱怨说:“你们队里已有莱德尔了,干嘛还要选我?”

沮丧的阿伦走向后台,要参加一个和明尼苏达州球迷、媒体的见面会。当时他一个人坐在那里,尽量不去想怎样才能从莱德尔那里抢得出场机会,其他什么都做不了。但这时转机来了,就在见面会进行不到5分钟时,一名NBA联盟工作人员找到他,告诉他已被送到雄鹿了。

接着,时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走上前台,宣布了这一消息。为引进马布里,森林狼还送出了1998年首轮签。由此,NBA史上最重磅之一的选秀日交易诞生了。和阿伦的大悲大喜不同,马布里当时则更为淡然。

据阿伦回忆,起初密尔沃基并不欢迎他,他仍记得那里的每个人都对这笔交易嗤之以鼻,而且媒体还故意将这些泄露给阿伦听。因此,尽管离开明尼苏达让他松了口气,但1996年选秀日那天他仍过得很压抑,而那天本该是他人生中最开心的时刻之一。他坦言当时他被沮丧、困惑和失望所笼罩,他认为自己本该更为开心。

但马布里却毫不介意,认为最重要的是进入NBA,为哪支球队效力并不重要,唯一的区别只是前一秒他还在想着如何搭档“大狗”罗宾逊,后一秒就得去想如何搭档加内特了。

马布里和加内特私交也不错,此番也得以重聚。1995年,加内特在高中毕业后跳级参选,最终在第5顺位被森林狼选中。在这对年轻的二人组率领下,森林狼在1996-97赛季就实现了队史季后赛零的突破。马布里场均得到15.8分7.8次助攻,入选最佳选秀一阵。

但后来由于不习惯在明尼苏达州的生活(还有说法称他眼红加内特的肥约),马布里提出离队申请,并被送到篮网。巧的是,就在那笔三队大交易中,雄鹿也参与进来,并得到了卡塞尔,“三个火枪手”正式成型。

阿伦的加盟也给雄鹿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菜鸟赛季他场均得到13.4分4个篮板2.6次助攻,三分命中率达到39.3%,入选最佳新秀二阵。在密尔沃基的6个半赛季内,阿伦3次入选全明星,入选过最佳阵容,也成为“三个火枪手”其中一员。2001年,阿伦曾率雄鹿闯入东决,和艾弗森领军的76人鏖战7场。

2003年2月,阿伦的生涯翻开新的一页,他被送至超音速。阿伦生涯曾拿到2座总冠军,有趣的是,第一座总冠军就是他在绿军携手加内特拿到的,阿伦终于弥补了选秀时的遗憾,披上了绿军战袍。

其实,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效力哪支球队,马布里和阿伦的光芒都是不会被遮掩的。尽管他俩的篮球之路并不平坦,却也是殊途同归。回首往事,二人不会后悔,今天的成功早已被他们各自所预料到。

不过,到今天阿伦仍会调侃称:“史蒂芬还欠我20万,那是4号秀和5号秀之间的工资差价。”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