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同样是全额中产!湖人为啥不拿它去签伊巴卡?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天听到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同样是全额中产,湖人干嘛不签伊巴卡啊?”

在哈雷尔签约湖人的瞬间,我也有这种感觉。中产没了,也就意味着湖人宣告退出了伊巴卡的争夺战,这么做值么?

老实讲,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不值的。因为在我的概念里,湖人是一支贯彻“防守优先”理念的球队,虽然伊巴卡现在防守下滑的厉害,但总比哈雷尔有经验,而且他还有一手投篮,在功能性的适配上,也肯定强过哈雷尔,如果是我,我大概是会选择等等伊巴卡的。

只不过,这个想法并没有在我的脑子里持续太久。

我把伊巴卡视作对大莫的升级,功能型球员,说他适合湖人,是基于球队固有阵容下的构想。相较于大莫,他的投篮更稳,跟浓眉搭档打小阵容,能在保证球队形体优势的情况下,实现强有力的空间牵制效果,同时,在防守上也有浓眉与之形成照应,打出较好的联动效果。

但这种构想的前提是,双核得能carry的起来。

的确,你没法否认,湖人上赛季就是这么赢到最后的。可你要仔细回想下这个过程,他们遇到的问题其实很多,包括但不限于“詹姆斯与隆多不兼容”、“球队离开了詹姆斯就失去了推进器”、“他们的阵容缺乏深度”等等。

如果湖人选择的是伊巴卡,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在重复上赛季的这个过程,区别只是隆多被替换成了施罗德。然后你再扪心自问,在上赛季湖人连克快船、雄鹿之前,你真的认为湖人可以走到最后么?我相信有很多人在那个时候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这种模式下的湖人,成功过,也的确强,但并不是完美的。而湖人要在这个休赛期做的事,就是尽可能地去修正这些出现过的问题。

至于怎么做,答案已经有了——填充自己的阵容深度,完成阵容年轻化的革新。

在做完这几笔运作之后,他们将34岁的霍华德与隆多,33岁的丹尼-格林,29岁的布拉德利,变成了26岁的哈雷尔,27岁的施罗德和波普,湖人摆脱了自己半老龄化的状态,转而成为了一支以中生代为主的球队。

队员的腿脚变利索了,队里能打的人更多了,詹姆斯肩上的负担变轻了,这就是湖人希望看到的东西。他们想要的,是一支年轻的,能在未来数年里保持灵活性与竞争力的球队。

但对快船来讲,情况就不一样了,吃进伊巴卡可以说是快船必须做到的。

伊巴卡是个合适他们的补强对象。

他擅长投篮,拥有着大个球员中最上乘的投射手感,这是他上赛季的投篮热区分布——篮下73%,近筐端投篮47%,长两分39%,三分球39%——每个点位,都属于同位置中上佳的存在。

跟已经离队的二位相比,伊巴卡的功能更加全面,阵容适配性更强,可大可小,能在提升阵地空间的同时,保证球队的前场高度,这些也是他们希望能从伊巴卡身上获得的东西。

但是,如果单单只有伊巴卡加盟,也很难起到质的改变。

第一,伊巴卡的防守已经趋于平庸。

随着年龄的增加,伊巴卡的运动能力已经出现明显的退化,他早就不是当年那个能跑能跳的毛头小子了,上赛季,伊巴卡的盖帽率降到了生涯新低的1.5%,在同位置球员的排名处中下游水准。移动能力的削弱,也降低了伊巴卡在换防中所能提供的威慑——在处理挡拆中的大防小时,对手每回合的得分效率为0.949分,这个防守表现只能排在联盟中下游——1.27的防守真实正负值位列中锋榜的第23位,肯定比哈雷尔强,但也已经不是铁闸级的存在了。

你很难依靠他来撑起球队的禁区防守体系,这不大现实。

到了快船,他大概率还是得打替补。

第二,伊巴卡是个吃饼型的球员。

他很少主动发起进攻,以上赛季的数据为例,伊巴卡有74%的篮下得分,86%的中距离得分,以及100%的外围得分来自队友的传球助攻,他需要通过跑位,挡拆跟队友间的配合,来寻找出手的机会,但这部分的组织能力,却是快船比较匮乏的。这也为什么大家普遍认为湖人更适合伊巴卡,而哈雷尔更适合快船。前者只需要负责终结就行了,而后者还具备着一定的自主进攻开发能力。

但既然最终的结局如此,那也就只能站在快船的角度去聊伊巴卡了。

在挡拆的配合上,伊巴卡拆开之后的投篮很有谱——在拥有了他之后,快船针对蹲坑防守的能力更强了——但下顺的威胁远不及哈雷尔,每回合的得分收益仅为1.078分,只好过了联盟27%的球员。

上赛季在拥有哈雷尔的情况下,快船的内线得分尚且只能排在联盟中游的水准,现在给换成了伊巴卡,他们的进攻可能会打的更飘…

总结着来讲,伊巴卡的加盟,的确弥补了一部分球队在禁区人员上的流失,但更多是在止损,而非补强——在哈雷尔与杰迈克尔-格林相继离队之后,他们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替代品来填上球队阵容里这个缺口——他能提升球队的防守,但提升的幅度有限,他能强化球队的进攻,但也只能算是锦上添花。

快船队的两个根本性问题,禁区防守和外线组织核心,并没有因为伊巴卡的到来而得到解决。

所以接下来,他们还得市场上寻求到新的可能才行。

最好的情况自然是,先蹲一手小加索尔——猛龙的四五号位搭档联手空降洛杉矶,还是能给这支球队的禁区防守带来明显提升的——然后再通过交易的方式,来改善自己在一号位上的情况。

但要结合实际来进行运作,干起来远没说的那么容易。

所以就我的观点,截止到目前,快船还没有变成一支更好的球队。但也不排除,他们在等一手大招的C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