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流氓程度不输乔丹!邓肯生涯前八年什么水平?

新浪体育

关注

篮球实录 NBA大历史

都知道,乔丹的生涯非常不可思议,去掉他在奇才的两年,以及仅仅出场18场比赛的二年级赛季,乔丹几乎只花了12年就锁定了联盟历史第一人的位置。

在健康而又巅峰的12年里,他一共拿到6个总冠军、6个FMVP、5个常规赛MVP、10次得分王、10次最佳阵容一阵以及9次最佳防守一阵——我们常说乔丹是个老流氓不是没有道理的,只要他在场上就能稳定输出,纵观历史,乔丹也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

而回到2000年前后,也有着另外一个大神有着相同的履历,只是他有着更长的生涯,在他职业生涯结束之时,人们更喜欢把他看作是大前锋位置上的第一人,没错,他就是拥有19年生涯的邓肯。

这里我们不把邓肯的全部生涯荣誉拿出来盘点,因为仅仅看他职业生涯前8年所获得的荣誉,你会发现,其实邓肯也是一个十足的流氓。

从1997年进入联盟以来,直到2004-05赛季邓肯度过了自己的第8个赛季。在这8年之中,邓肯拿下了2次MVP,3次总冠军以及3次FMVP,同时他每一年都做到“20+10”的数据,总共8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和最佳防守阵容——从新秀赛季就开始入选最佳阵容一阵,并且3次夺下总冠军,每一次他都是绝对核心。

这大概是个什么概念呢?邓肯在1999年,也就是自己二年级的时候就拿下了第一座总冠军和FMVP,并且从新秀赛季开始就是同位置上最好的球员。

我们拿罗斯条款来说,罗斯条款出炉之后,包括杜兰特、格里芬、保罗乔治和利拉德等人都先后因此受益,这其中除了罗斯外其他人几乎都是以2次全明星首发或者2次最佳阵容的资格受益的,罗斯条款的最佳阵容并没有一阵或者三阵要求,因此像利拉德和乔治都是2次三阵就可以满足条件,而邓肯可是新秀合同期全部是一阵,这个真的不是针对谁的水平了。

再把邓肯同时代的对手拿出来对比你会发现邓肯更加流氓,在他1997年进入联盟的时候,同位置上卡尔马龙、巴克利还处于巅峰末期,之后克里斯韦伯、加内特、拉希德华莱士、诺维斯基、小奥尼尔纷纷达成了自己最好的水平,然而8年来邓肯稳稳地坐着一阵的位置,21世纪初其实也是一个大前锋的盛世,邓肯就是屹立在盛世中不倒的石佛。

邓肯还有三次总冠军,1999年帮助马刺夺得第一个总冠军的时候,他身边最好的帮手是已经走下巅峰的大卫罗宾逊,还有埃利奥特、艾弗里约翰逊和史蒂夫科尔这样的老牌球星。而当2005年他拿到第三个冠军的时候,邓肯身边则变成了刚步入巅峰的帕克和吉诺比利,以及格伦罗伯逊、布伦特巴里、罗伯特霍里这样的角色。你完全可以说,邓肯是带着两套不一样的阵容拿下了总冠军。

其中2003年最为经典,那时帕克和吉诺比利还没有完全成长,大卫罗宾逊一场比赛只能打25分钟,马刺先是在西部半决赛击败三连冠的湖人,西部决赛把拥有纳什、迈克尔芬利和诺维斯基的小牛送回了家,总决赛面对篮网,邓肯场均拿下24.2分17.0篮板5.3助攻5.3盖帽的超级数据,攻防两端都统治了比赛,几乎一个人就把篮网撕裂了。

所以说邓肯生涯前八年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议,他实在太稳定了,虽然没有拿过得分王,进攻的技巧也不华丽,但你就是无法防住他。这8年里,他每一年都做到了场均“20+10”,考虑到早年的马刺更加注重防守,平均一场比赛只有90多分的得分,有时候还会出现和对手焦灼的防守大战,得分甚至只有70分、60分,邓肯就是在这种比赛中做到常年“20+10”,这种稳定性可以说是可怕至极。

最为可惜,也是邓肯最终没能在前八年就达到乔丹级别成就的一大原因就在于,邓肯在最巅峰的时候,OK组合也达到了巅峰,湖人因此拿下邓肯前两次总冠军之间的三个冠军,这一次三连冠也锁定了奥尼尔的历史前十地位,而后来科比也证明了自己是历史前十级别的球星。但是邓肯,他可是在当时和OK组合打得有来有回,试想如果他的身边有一个8号科比或者是皮蓬这样的球员,那画面绝对美到爆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