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5+3!一手戴不满的戒指 他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NBA综合

关注

来源:NBA大历史

史蒂夫科尔绝对是21世纪最成功的教练之一。

在他的带领下,勇士在2015到2019年间连续五年打进总决赛,并且拿下三座总冠军,不过,科尔并非只有这三枚戒指,他一人的戒指数目就超过了库里和杜兰特的总和,甚至比勇士队史所有冠军数目都多

从球员到教练,科尔足足拥有8枚戒指——所谓的人生赢家,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

先从他的大学时期说起,说来科尔能够进入NBA也是足够幸运,作为一个大学打满4年的白人瘦弱后卫,原本怎么样都轮不到他进入NBA。然而在他大学最后一年,机缘巧合的事情发生了——NCAA设立了三分线,那个赛季科尔在三分线外投出了将近60%的命中率,出色的投篮也为他博得了去NBA打拼的机会。

1988年选秀大会,科尔被太阳第二轮50顺位选中,随后一年,太阳又将他送到了克利夫兰骑士,在骑士度过3年半之后,科尔短暂地在魔术呆了一段时间。

前前后后5年的生涯,科尔如同每一个在NBA生存的角色球员一样,他所得到的上场时间和出手机会实在有限毕竟以他的身板来说,在当时的那个年代确实难以生存。

好在科尔有着一手出色的投篮,尤其是三分能力,生涯前4个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47.4%,而且时至今日,他依然保留着单赛季三分命中率52.4%和生涯三分命中率45.4%(所有退役球员)两项历史记录。

1993年夏天,科尔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一个转折。在迈克尔乔丹退役的第一年,他和芝加哥公牛签约,并且获得了稳定的上场时间。公牛时期的他也达到了生涯巅峰,连续4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8分——对于一个角色球员而言确实已经相当不易。

其中在1995-96赛季,正是公牛得到72胜10负的赛季里,科尔的三项命中率分别达到了50.6%、51.5%和92.9%,由此成为NBA历史上单赛季出手超过100次的球员中,唯一一个跻身“190俱乐部”的存在

不仅如此,自从1995年乔丹回归之后,科尔也跟随着公牛成功夺得了第二次三连冠。值得一提的是,科尔的脾气并不小,在乔丹回归之初,两人在队内赛里甚至因为垃圾话大打出手

也许因为敢和乔丹争吵,他得到了乔丹的信任,在1997年总决赛最后一场上,末节最后时刻,乔丹吸引包夹,高高跃起将皮球传给了科尔,后者命中了制胜投篮也成为历史经典,当时的颁奖典礼上乔丹开玩笑地亲吻科尔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幕。

1998-99赛季,公牛夺冠阵容解散,联盟停摆,科尔加盟马刺。这是科尔生涯的第二个转折点,当时的他已经33岁,不过此前他也证明了自己的三分能力,在1997年的三分大赛上,科尔成功为自己的射手生涯添上了一座三分大赛冠军。大概波波维奇也正是看中科尔的这一点而将他纳入麾下,季后赛当中,科尔成功跟随马刺拿到了自己的第4个冠军

随后的两年科尔同样在马刺度过,2001-02赛季,他短暂地效力过开拓者,但是在2002-03赛季,37岁的他又回到了马刺。这是他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他依然用自己的投篮帮助着球队,赛季结束后,科尔成功以第5枚戒指为自己的球员生涯划上了句号

此后的科尔成为了TNT的解说员,又当过几年太阳的总经理,直到2014年,科尔成为了金州勇士的主教练,随着勇士拿下3次总冠军,他的戒指数目也由此提高到了8枚

有人说,科尔当时执教勇士不过是将马克杰克逊留下的满级号继承了过来,对此科尔自己也曾经肯定了马克杰克逊对于球队的贡献,但是在解放水花进攻能力、开发格林潜力、使用死亡五小阵容上,科尔的能力绝对值得肯定的。

尤其是对角色球员的使用,在科尔手下,勇士的轮换阵容丝毫不能小瞧,包括麦基等人都曾经表示对科尔的感恩之情,这一点是曾经的马克杰克逊始终无法做到的。

科尔曾经说过,从高中时期到退役,他一直都是球队里不起眼的角色球员,但是他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这份睿智和深邃让他成为了冠军拼图,为他带来了5个球员冠军。

大概也是因为角色球员的经历,身为教练的他懂得一个角色球员的不容易,加之曾经在菲尔杰克逊、波波维奇两位名教手下打过球,总经理时期球队中又有着德安东尼这样的进攻大师,科尔本身也学习了太多的知识。他的手上,未来可能戴上更多戒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