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迷失的浓眉!以及巴特勒的点名暴击

新浪体育

关注

都觉得没有奇迹了,这奇迹就来了。

在阿德巴约和德拉季奇都不打的情况下,热火强势扳回了一城,而且可以说是几乎做到了全场压制。

那么,究竟在比赛中发生了些什么?热火又是靠着哪些变招赢下这场比赛的呢?

我认为的主因就三点:1、迷失的浓眉;2、点名受限的詹姆斯;3、决不投降的吉米老师。

一个个来,先从浓眉开始。

今天这场球,可以说是浓眉职业生涯季后赛表现最为糟糕的一场比赛。

他就打了33分钟,只出手了9次,仅15分入账,同时还出现了多达5次的失误,正负值是惊人的-26,全场最低。

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

一个,是浓眉很早就陷入到了犯规危机。

他本来要打满的第一节,只打了8分钟,第二节只用了4分钟就领到了第三次犯规,第三节刚打了1分38秒,就已经4次犯规在手。这不仅削弱了浓眉在攻防两端的影响力——为了避免再次犯规,浓眉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全情投入到防守端——也打乱了球队的常规轮换顺序。

在浓眉下去之后,詹姆斯的上场时间被被迫提前且延长了,库兹马和莫里斯担任起了更重的禁区防守任务,而当库兹马也领到第三次犯规,而莫里斯又因为连续上场时间过长而被迫下场之后,湖人一度在场上摆出了詹姆斯+JR+波普+卡鲁索+隆多的四后卫阵容,可以说是既没防守能力,也没进攻威胁。

像这个回合。

巴特勒就是准确地抓住了湖人没有大个的特点,针对性地压到禁区里去做了一次一对一的强吃。

而另一个,则是热火对他采用了绕前防与夹击。

让浓眉在自己熟悉的进攻区域接到球,随意地处理进攻,会带来怎样的后果,热火已经在前两场比赛里领教过了。为了避免被浓眉用同样的方式连续锤翻三次,他们在防守方式上做了非常具有针对性的调整——先是采用绕前防守的方式去干扰他接球,然后再对他实行包夹,去考验浓眉的传球。

比如这样:

浓眉一向不擅长破夹击,遭遇包夹时的出球总是显得慢一拍,这也算是他的技术弱环之一。

在连续遭遇犯规和夹击困扰之后,浓眉就完全丢掉了自己的比赛侵略性。按照先前湖人的套路,双核是要各自承担起单独带队时的上分职责的。但今天这场球的情况就是,只要詹姆斯下去,湖人就基本丢掉了向内施压的能力。浓眉+隆多的组合完全失灵,在没有5out能力的情况下,硬是做了不少5out的落位,传出了大量无用的外线传导球,这是很不应该的。

找到重新解放浓眉的办法,是湖人眼下最重要的任务。

接着我们再来讲詹姆斯的点名。

昨天刚说完詹姆斯点名多牛逼,今天就被打脸了。

热火今天除了开场打了一阵子联防以外,多数时间还是在守人盯人,理由也简单,就是怕湖人适应了联防以后,再来给你弄一手爆中爆。但人盯人这事,其实我们早在第一场比赛就已经见识过了,效果很糟糕。可为什么热火今天还敢这么守呢?这就得从防守方式开始说起了。

第一场比赛,热火的人盯人之所以被詹姆斯给打穿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在比赛的多数时间里,交换防都交的太过随意了。只要詹姆斯叫点名,别管过来的是邓罗还是希罗,一律换。而这两名白人运动员又没有能力阻挡詹姆斯,错位一旦形成,后续协防一动,里面全是机会,热火根本顾不过来。

但今天不一样了,热火今天在处理詹姆斯点名的策略是:

如果挡拆发生在弧顶,那被点名的球员就上大延误,原本的对位球员就留在原地等待;如果挡拆发生在边线,那就采取适当地夹击,把詹姆斯往底线包围圈赶,逼他做高难度的传球。总之就一个核心点,轻易不做换防。

比如这样。

或者这样。

热火之所以敢这么防,也跟过来做掩护的小个投射能力匮乏有关系,隆多/卡鲁索那都是投篮不太有谱的球员,波普跟格林这对卧龙凤雏,最近两场的三分是26中4,命中率就15.4%。热火就是赌你拆出来也处理不好进攻,把全部地防守注意力都压在了詹姆斯一个人身上。最后,也的确就是奏效了。

不过话说回来了,其实总决赛G1的开场,热火就是照着这个思路守的,差别无非在于那场比赛湖人上来手风极顺,詹姆斯抓着大延误传出了不少的三分,最后斯波没稳住心态,改了这策略,才有了之后的下文。

至于下场怎么应对?除了再投准点之外,我觉得詹姆斯也可以在对方摆小时,打的再快一些。

比如这样。

最后,我们聊聊巴特勒。

赛前,巴特勒就说自己今晚要大干一场,赛后再来回味这番话,他的确没有食言。40分11板13助,不仅在进攻中做到了大包大揽一肩挑,防守端也是逼得詹姆斯失误连连,毫无疑问,这注定就是属于他的夜晚。

回顾这一整场比赛,巴特勒命中了不少高难度的投篮,站定了翻身后仰强拔库兹马和莫里斯这种球,难度属实不小。从防守来看,没什么毛病,但他就是投进了,这个你没办法。巴特勒最杀人的,是集中出现在末节的那几次点名——他先后攻击了波普,库兹马和莫里斯,而且是用的不同的方式,打波普靠的力量,而对库兹马和莫里斯,则更多的是占了移动能力上的便宜。

比赛一结束,就立刻有人发问:“为什么湖人不夹击巴特勒呢?”

事实上,不好夹。

因为那时候热火摆的是一星四射的阵容,只要巴特勒这球能给出来,后续防守轮转的压力就很大。热火跟火箭还不太一样,火箭的三分是强在量上,整体的准心其实一般,但热火这边,是实打实的准,而且是每个点都很准。所以你要想在这种环境下,用防哈登的方式,去防巴特勒,那就得做好后续被人惩罚的准备,其实是挺冒险的。

湖人做的不好地方,是他们太过轻易地交出了换防。

这个其实就跟热火防詹姆斯是一个道理,巴特勒也不擅长远投,而且他这一整场都没有在三分线外尝试过出手,你有的是时间做大延误和其他的挡拆防守处理,根本没必要那么轻易地就让巴特勒利用一次挡拆就逼出了自己的换防。

关于这点,我相信湖人一定会在之后的比赛中做出针对性的修正。

到目前为止,此前我所期待做出的调整,沃格尔都还没有动过,至于后续会如何,会不会有新的变化,我们还是接着往下看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