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无解的战术!詹姆斯的点名为什么这么厉害?

新浪体育

关注

最近,“点名”又成大众热议的一个话题。

总决赛G1,詹姆斯靠着这一手,完全搅乱了热火的人盯人防守,逼得他们咬碎了牙在G2里坚守了一整场的2-3联防,最终还是没能顶住湖人全队猛烈的攻势。

那么,什么是点名?詹姆斯的点名为什么这么厉害?别人又是否能够做到与之相似的成果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

所谓点名,其实就是让持球人利用挡拆来逼迫对手换防,以获得对对方防守弱点精确打击的机会。最有名的成功案例是2016年的总决赛,泰伦卢让詹姆斯利用挡拆去点名攻击库里,最终帮助球队完成了1比3的大逆转。

在今年的总决赛G1打完之后,我就看到了不少诸如“为什么希罗打凯尔特人还能上场?为什么双探花不点名打他?”、“为什么字母不用点名去针对热火的白人球员?”、“为什么伦纳德不点名?”之类的疑问。

事实上,点名这个套路在今年的季后赛里还是非常常见的。

字母哥先不提,因为比赛时间的问题一直没有对东部半决赛做过很详细的复盘,不过以常规赛来看,字母即便想要找错位,似乎也是更多地采用了内线球员的方式,也就是去给持球人做挡拆,然后把小个球员卡到身后往里带,来达到创造形体优势的目的。季后赛是否有过这样的操作,我不清楚,这里就不瞎说了。

但伦纳德和双探花,以及东契奇这些球员,我还是很肯定他们是有做过不少类似的点名操作的。

首轮在打独行侠的时候,伦纳德就主动找过小库里的麻烦,到了第二轮,波特和穆雷又成了特殊照顾的目标,东契奇就经常找路威和雷吉,投进的那记绝杀本质上就是点名后的产物。至于杰伦-布朗和塔图姆。他们也很少放过希罗和邓罗。但为什么,都没有给人留下那么深刻的印象呢?

原因之一,当然是因为你们关注的比较少啦。

原因之二,是因为他们的进攻破坏力都不及詹姆斯。

双探花虽然有天赋,但都比较年轻,对于进攻机会的把握上还是比较稚嫩。杰伦更有冲击力,不过技巧性差点,塔图姆倒是在持球进攻上表现的更加娴熟,但是强杀的能力又差点意思,更偏爱用跳投来终结进攻。最重要的是,虽然他们都能获得错位进攻的机会,但是并没有在吨位上占到碾压级的优势。

在这点上,伦纳德无论是对抗能力还是吨位,都要更接近詹姆斯一些,远胜过双探花,可为什么在执行点名时,他也没法带来与詹姆斯相类似的视觉震撼效果呢?

我认为这跟打法也有着一定的关系。

詹姆斯在今年季后赛,有48%的出手都是在篮圈附近完成的,命中率74%,可以说是爆了表了,同时还有16.3%的几率造成对手的投篮犯规,无论是量产,效率还是杀伤能力,他都要远胜于我在前文提到的那几位选手。

詹姆斯是一个一旦抓到错位,就一定会向禁区防线加压的选手。他点名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要么直接到上分最有把握的位置吃你,要么就逼你协防过来,搅乱你的防守对位,来替队友做嫁衣。前者,是个人进攻喜好的问题,不是说伦纳德那种强压之后的翻身中距离不行,但杀伤力与破坏力,就是不及詹姆斯的突破,这也是事实。而后者,则是对球员大局观的一种考验。

跟詹姆斯相比,伦纳德们在执行错位进攻时,还是显得太“客气”的一些,真正把对手压到篮下去强吃的回合,并不多。布朗相对更喜欢冲击篮筐一些,但他并不常持球,而东契奇,伦纳德和塔图姆,即便是在处理错位时,也很喜欢用近筐端的投篮来结束进攻回合。

至于大局观,除了东契奇之外,另外几位的能力都较詹姆斯相去甚远。这不是在说他们不知道要传球,事实上,伦纳德也好,塔图姆也好,他们都在这个赛季展现出了自己在传球能力上的进步,但还是没法与詹姆斯相媲美。这其实也算是篮球天赋的一种,像是刻在基因里的本能,詹姆斯/东契奇可以做的很好很自然的事,换成卡子哥就会觉得哪哪都有些奇怪。

点名的目的,就是为了制造错位攻击的机会。这个机会的最优解,有时候会直接出现在持球人面前,但更多的时候,它会分散到场上的其他位置,这是需要持球人自己根据场上的局势来做判断的。

为了防止被对手点名,教练员一般会做两种安排,要么是就地实行夹击,要么就让被点名的球员提早上提防线去做大延误,不管是想延误对手的进攻发起,还是传球,最终的目的都是一样,就是通过增加对手的进攻前置成本,来降低他的进攻成功率。

如果这时候持球人的出球能力偏弱,碰到夹击和大延误,没法在第一时间把球给出来,目的就算达到了。可如果传球能力很强呢?那画风可能就会变得完全不同。

举两个例子。

像这个进攻回合就很有意思。

詹姆斯叫库兹马过来打挡拆,波特以为詹姆斯是要点他的名,主动上提了防线想要去做延误处理,库兹马见状,顺势早拆拉到弧顶,詹姆斯立刻分球,掘金还没来得及反应,库兹马就已经投完三分了。

紧接着下一个回合。

詹姆斯又叫库兹马过来打挡拆,这次波特不做大延误,准备跟着库兹马跑,但詹姆斯突然做了准备往左侧发力突破的假动作,吸引到了波特的防守注意力,刚一停顿,詹姆斯立刻甩给拆开的库兹马,又是一记空位三分。

就过程来看,并没有詹姆斯点对点蹂躏波特的十八禁画面,但结果却是湖人和詹姆斯都希望看到的——点名打多了,对手也会迷糊,湖人就可以借此来创造更多不同的变招予以应对。这才是战术的精髓所在。

说白了,詹姆斯的点名之所以厉害,得益于两点:

——球场视野极其开阔,创造进攻机会的能力非常强。任何大延误的操作都有可能转化成勒布朗身边队友的空位投篮,逼得对手不敢贸然随意地上抢,只能做换防处理;

——个人进攻的侵略性太过强悍。技术上虽有相对的弱环,但无绝对的短板,有足够的能力制裁任何一对一的错位单防。

纵观整个NBA历史,能在个人强攻与团队串联这两项的结合上全部做到S级的人,屈指可数,詹姆斯绝对是属于T0级的存在。

所以,他的点名之所以那么厉害,难以被其他人复刻出同等级的效果,残忍的真相可能就是…因为他叫勒布朗-詹姆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