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连续两场被压制!湖人虽然领先 但掘金已经起势

新浪体育

关注

昨天晚上我发了条微博:

别看湖人现在2比0领先,但系列赛还没完。

前瞻里我说湖人要赢掘金,你得先把他前两轮积攒起来的自信给打崩掉,但现在看,还没有。

掘金险些在上场比赛完成逆转,在对约基奇更多的去到里面惩罚湖人小个换防这件事上,湖人并没有做出很好的应对,掘金收缩篮下的防守给了湖人极大的防守压力。使得湖人没有把自己想打的东西打出来,最后靠了好几个神仙球,波普的后躺三分,浓眉的横撤步干拔三分,压哨绝杀,把这比赛给赢了。这种输法,站在系列赛的角度,是掘金相对能够接受的。

如果明天湖人要输了,那站在掘金的视角看,系列赛的情况就是,一场我策略对了,差点翻盘,就输了一个绝杀球,另一场,我延续了前一场的策略,赢你了,说明我这方式是可行的。要是走到这一步,那掘金的自信心可就起来了…

所以明天这场很关键,湖人大意不得。

今天湖人在前三节的状况,就是他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场面——掘金就按着之前比赛的策略继续打,但湖人仍旧拿不出什么好的办法。

掘金的防守思路跟前一场是一样的,就是只要湖人上中锋,约基奇就蹲到篮下去,把湖人的中锋与远端底角的射手交给一名球员照看,然后放掉一部分外围投篮,尽全力地收缩围剿湖人的禁区冲击。

比如这样。

浓眉背身落低位,对的是哈里斯,绝对的错位,站弧顶接应的是詹姆斯,投射相对比较薄弱,所以米尔萨普就不断地放空詹姆斯的外围去干扰浓眉,来压缩湖人的进攻时间,然后你再注意篮下约基奇的移动,只要浓眉选择下球,要往正面转身碰的就是米尔萨普的协防,背转身走底线,一定是约基奇过来夹击。

这种情况在场上有隆多+卡鲁索+中锋球员的组合时,尤为严重。掘金的针对性轮空让湖人的阵地战打的很难受,之所以这场球他们还能在禁区里狂轰64分,一方面是得益于第四节那一波反击旋风,而另一方面也真是湖人球星的防守硬解能力太强,能把不是机会的机会也强行给你掰成机会。

比如这种球。

再来讲湖人的防守。

前瞻里我对湖人防挡拆的构想是大中锋上延误,然后拼归位速度,浓眉的话就直接换防,如果约基奇往下走,那就是用詹姆斯去跟后卫做提前换防,来完成后续的补救工作。

但现在来看,他们并不喜欢这套。

湖人防守穆雷/约基奇挡拆二人转的方式,主要是换防,就是针对约基奇拆开外弹投三分这一下,约基奇要向下要位吃小个呢,二次换防的频率也不高。这不是一个很好的策略,湖人还是应该考虑尝试着减少换防,给约基奇一定的外围投篮机会,去试试他的远投手感。

但既然今天湖人这么给了,那掘金也基本就是照单全收了。他们抓着湖人的换防打了很多错位进攻,不止是穆雷的小打大,约基奇的大打小,无球侧的4/5号位掩护,让约基奇强捶库兹马也是非常的轻松自如。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对于角色球员的防守。

湖人是会有意无意地放掉一些人的,比如格兰特,前两场比赛,他一共就拿了16分,7次三分出手,只进了2个,但今天,他在三分线外的表现是5中2,更重要的是,他抓住了一些湖人的防守轮空,更多地切到篮下去了,包括一些大打小的突破强杀,拿到了季后赛生涯新高的26分。这是有点出乎意料的。

接着我们再来说大家讨论最多的小阵容。

第二节开始,湖人在场上摆的是莫里斯+詹姆斯+库兹马+隆多/格林+卡鲁索,这套让莫里斯打5的阵容,在3分52秒的时间里,让对手打了一波15比3的攻击波,给这场比赛定了个基调。有不少人认为,湖人这次非常作死的试验,是毁掉这场比赛的关键。

的确,湖人在第二节的初段打的非常糟糕。

但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试验。

莫里斯+詹姆斯+库兹马+隆多+卡鲁索这套阵容,是湖人西决前两战里使用时长排第二的阵容,从系列赛的第一场起,他们就是这么用的,而且曾经有过非常亮眼的比赛效果。所以湖人没道理在碰到麻烦之前,突然去更改自己的比赛计划。

但为什么今天的效果那么差呢?这你就得回到比赛里去看了。

首先还是那个问题,只要你无法在远投上给予掘金回应,他们就敢不断地轮空你。库兹马、隆多和卡鲁索都不是外线很准的球员,莫里斯虽然看着数据不错,但量产有限,而且主动的进攻侵略性比较糟,只要有人干扰一下,哪怕尺寸对不上,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所以在詹姆斯持球发动进攻的时候,你就能够看到这种联防画面——掘金的中锋就蹲在篮下,等着做协防补位。

詹姆斯要强攻,很吃力。可詹姆斯要不持球呢,其他点的威胁又很小,于是进攻就出现了一些断电。

那这15分又是怎么丢出去的呢?

有必然,也有偶然。

偶然呢,是掘金投进了一些很难的球,比如波特迎着詹姆斯的干拔三分,没节奏,也几乎没有空间,就是根本不讲道理。

那必然呢,就是莫里斯这点的竞技状态不太行。他防不住小后卫的挡拆,也没有做好篮板球的卡位,给了对手一些轻松投篮和二次进攻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湖人全队的沟通都做的不够好。

比如这个回合,隆多想让詹姆斯过来跟他换防,莫里斯又觉得隆多该跟他换防,三个人一通商量,最后跑重了,蒙特-莫里斯在底角获得了一个超大的空位。

这些都是非常不应该的。

但你要说湖人下场会对这个轮换方式做调整么?我觉得也不太会。

一方面,你提前上霍华德,就会大量地错开他跟约基奇的上场时间,另一方面,让没有投射能力的中锋出现在詹姆斯+隆多+卡鲁索的阵容里,这个阵地战空间太灾难。

除非湖人打乱整个轮转的时间次序,重新部署。但…有这个必要么?

最后,我们再来聊聊湖人是怎么追回这比赛的。

他们在第四节用了一个很大胆的防守方式——联防。

用联防去防守掘金这样一支有巨大策应中轴,而且很擅长空切跑位的球队,是非常冒险的。

但至少就这场比赛而言,湖人差点就成功了。

他们把卡鲁索和隆多这两个小个留在了上线,让詹姆斯和浓眉去扮演low man的协防人角色,把掘金的进攻完全推到了上线,然后通过提升对抗强度,逼着掘金一节出现了8次失误,连续打成反击,将20分的分差瞬间追到了只剩3分。

如果湖人的远投准心能再好一些——他们今晚的26次三分出手,只进了6个,命中率只有23.1%,其中有9次是完全无人防守的大空位投篮,可惜无一命中——比赛的结果或许就会变得不一样。

对湖人来讲,以这种方式输掉比赛,在心态上会比前三节那种情况好的多,至少他们找到了一种新的解题思路,这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帮到他们。但问题是,一支拥有约基奇的球队,还会在经过赛间的调整后,继续对联防表现出慌乱么?这点真的很难说。

虽然在系列赛的大比分上,湖人占据着2比1的领先,但我认为两队在势头上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他们各自都坚信自己能够获得最终的胜利。湖人要想顺利晋级决赛,必须得在G4里拿出搏命的态度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