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绝杀虽爽!但湖人险些被逆转问题也不容忽视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浓眉投进这记压哨三分,湖人拿到了自己在西决上的第二场胜利。

这个球的本意应该是想让浓眉跟詹姆斯打挡拆,然后立刻外弹混淆防守人的注意,内线的格林往弧顶走拉扯多齐尔的视线,给詹姆斯制造直插篮下接球强杀的机会。

但湖人这个计划被普拉姆利看透了,在开球以前,他就示意格兰特一会只要詹眉打挡拆,就立刻换防,让格兰特去跟浓眉,而自己则负责堵住下顺的詹姆斯。

可他没想到,这次的反制计划被浓眉给听到了,他示意隆多更改战术,要拿詹姆斯做诱饵,自己直接兜到左侧45度完成接球。临时的战术更改,一下子打乱了掘金的防守执行,普拉姆利跟格兰特同时出现在了詹姆斯的面前,约基奇拼了命地往前补,但还是没能挡下浓眉的这记绝杀。

这是一次漂亮的战术执行,完美地体现了球员的能力与创造力。

但站在系列赛的角度看,这也是一场湖人需要去反思和研究的胜利。

掘金今天有三点是做的非常不错的。

第一点,是他们对于湖人进攻前置时间的消耗。

掘金要想完全锁死浓眉,是件几乎不可能办得到的事。他能拿来打掘金的方式太多,不管对上谁都能算是错位惩戒。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没有办法去降低他的进攻成功率。

而掘金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就是尽可能地压缩浓眉的进攻准备时长,让他在场上的活动变得不那么自如。总结着讲就是,对上错位,掘金就上夹击,逼浓眉出球,正常对位,就给足对抗,干扰浓眉接球,尽量把他推离出自己的进攻舒适区。

比如这样。

克雷格在罚球线的绕前,阻碍了浓眉在第一时间的接球,换到45°要位再接球,进攻时间就已经被压缩到了5秒以内了,穆雷再上夹击,浓眉只能选择仓促投篮。

他不是没有能力单吃克雷格,只是在这种环境下,浓眉的进攻成功率被降低了。

第二点,是他们对于转换防守的重视。

湖人是一支非常喜欢长传快下的球队,尤其是浓眉这个点,当他换防到上线做完一对一的防守之后,会立刻进入转换的模式,提前偷跑,配合上詹姆斯/隆多的长传上球,湖人很容易就能在对方的防守阵型落定之前完成攻筐。

上场比赛,湖人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出色,他们抓了好几次的转换,推起了速度,带着约基奇在场上狂奔,把比赛拉入到了自己的节奏当中。

但在今天,这种场面就不多见了——靠快攻,湖人今天一共只拿了8分。

在掘金极其强调退守的大背景下,他们摁住了湖人的速度,将比赛拖入到了极其沉缓的阵地战当中。整场比赛的进攻节奏只有97,而到了第四节,更是被降到了85.81,远低于湖人的赛季平均值。

因为只有这样,掘金才有机会靠着自己的防守收缩,去发挥大个在禁区里的高度与宽度上的优势。

这就是我要讲的第三点,也是我认为掘金之所以能够把比赛拖入到决胜时刻的关键——区域协防与收缩。

举几个例子。

先看湖人球员的落位,詹姆斯站右侧45°持球,其余四人弱侧依次拉开,这个回合湖人是想要清空一侧给詹姆斯单打格兰特的。但掘金可不愿意让湖人这么做,穆雷选择放掉隆多,出现在了詹姆斯右侧的突破路径上。

这时候詹姆斯要再想往里杀,先得破夹击,然后再去挑战约基奇的禁区高度,难度极大。所以他选择了传球,虽然最终在经过一系列的传导球之后,波普投进了,但这是个不讲道理的神仙球。

这就是掘金在比赛后段使用频率非常高的一种防守策略:

他们放掉了处在远端的卡鲁索和隆多,大量的屯兵篮下来挤压詹姆斯和浓眉的生存空间,逼他们在有对抗和协防威胁的环境下做跳投,或是风险性极高的大对角传球。

比如这样。

又比如这样。

詹姆斯持球对位格兰特,卡鲁索移动想要带走一个防守人,却发现掘金四人守了一个区域防守,詹姆斯要选择个人强攻,那他要怼开的不仅仅是面前的格兰特,还有身后站着的约基奇,以及篮下准备补过来的米尔萨普。

所以他选择了传给弧顶的浓眉,多齐尔的冒然上抢给了浓眉摆脱的机会,下顺到油漆区,迎着约基奇的防守,命中了这记至关重要的抛投。

这球依旧很难,但这却是湖人在第四节最后9分10秒里,所命中过的唯一一记两分。在这段时间里,湖人16次投篮只进了6个,有11次出手都来自三分线外。换言之,他们在比赛的最后关头,在掘金极具针对性的防守面前,已经彻底失去了自己的进攻侵略性,攻不进禁区后,湖人的比赛节奏就完全丢失了。

浓眉的绝杀,可能是偶然,约基奇靠着末节神奇发挥打出9比0的攻击波,也可能是偶然,但掘金的这种防守策略所带来的奇妙收益,绝不会是偶然。湖人今天一共只在篮下拿到了34分,远低于他们的平均水准,比上场球少拿了20分。

他们在场上犯了很多的错,出现了多达23次的失误,赛季新高,三后卫阵容被约基奇惩罚了很多次,但却没有拿出足够像样的换防和应对措施,麦基的防挡拆还是灾难,霍华德的情绪控制也仍旧做的不太好。

这些都是需要引起湖人重视的事。

能够以绝杀这种方式赢得胜利,固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但系列赛的悬念还远没有走到完结的时候,湖人必须在下场比赛中表现的更好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