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湖人真正的灵魂 拿着底薪干着巨星的活

新浪体育

关注

凭借安东尼-戴维斯的三分绝杀,湖人队最终105-103击败了掘金队,拿到了西部决赛的第二场胜利。取得2-0领先的湖人队,晋级的概率已经飙升到了92%。也就是说,除非发生奇迹,湖人队将基本晋级总决赛。当然,掘金队是出了名的逆转强队,湖人队也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很可能会被上演大逆转。

本场比赛的胜利,安东尼-戴维斯无疑是首功之臣,31分9篮板2助攻2盖帽1抢断的数据非常全面,尤其是最后的那个关键三分球,让湖人队笑到了最后。而且,比赛最后5分钟的时间里,戴维斯一个人包揽了湖人队全部的得分,总计得到10分。在戴维斯完成绝杀之后,所有人都在庆祝,唯独一个人默默从一旁走过,他就是隆多,一个拿着底薪干着球员和教练两份活的男人。

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为上将军也。这句话就是对隆多本场比赛最好的诠释,他帮助凯尔特人队拿过总冠军,他曾经当过后三巨头时代绿衫军的领袖,他曾经帮助浓眉在鹈鹕队闯进季后赛,他曾经是这个联盟中最优秀的控卫。什么场面没有见过?因此,即便浓眉是2006年科比之后湖人队第二个在比分落后情况下完成绝杀的男人,隆多也好不惊讶。

似乎,一切都在隆多的掌控之中。隆多在场上基本相当于一个教练员,他的战术素养和篮球智商未必逊于主教练沃格尔。在西决首战中,隆多又上演了经典的场边指导。在首战第一节还剩1分12秒时,浓眉造成掘金球员投篮犯规,而在浓眉即将执行罚球之前,隆多赶忙招呼队友集合,并在队友围在一起时讲起比赛战术。

利用这么短的时间给队员们捋思路,这是教练员所无法做到的。而就在隆多布置战术的时候,掘金队的球员们一个个都瞪大了眼看着隆多,却无法得知他究竟布置了什么。在第二节还剩4分22秒的时候,隆多在罚球的时候就示意让浓眉跑位,为之后的配合做好了准备。在第二节还剩3分02秒的时候,浓眉造成掘金犯规,隆多一招手,队友们全跑了过来听战术。

这就是隆多无法体现在数据单上的东西,也是湖人队之前隆多缺席时候比赛艰难的原因之一。隆多能够时时刻刻利用他的经验去理清球员们在场上的思路,找到队友们在场上存在的问题,这些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在西部决赛这样的舞台上,双方的实力差距并没有那么大,细节就显得尤为重要。

隆多本赛季季后赛交出了场均9分4篮板7.6助攻的数据,他在三分线上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三分球米给拿走了高达47.6%。谁还敢在外线放空季后赛隆多?隆多季后赛防守也尽显威力,场均1.9次抢断让对手无从招架。隆多最大的贡献依然是他的组织能力,他在场均仅有2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就能贡献7.6次助攻。

隆多本赛季季后赛的个人进攻效率高居全NBA第5位,达到了122.2,也就是说隆多在场时,湖人队每百回合要得到122分,而湖人队的平均进攻效率是115。这就是隆多带给湖人队的东西,在他即便不得分的情况下,依然能起到重要作用,更不用说他现在已经具备了三分线外的威胁。

本赛季季后赛,湖人队球员们接隆多传球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68%,他的传球不只是将球送到队友的手中,而是交给机会最好的队友的手中。而这其中,就包括浓眉最后的绝杀。谈到戴维斯的压哨三分绝杀,隆多说:“这是他职业生涯迄今最关键的投篮。”

谈到最后的绝杀回合,隆多还说道:“在Joker(尼古拉-约基奇)打进之后,我告诉AD,如果接下来的回合我在场上,过来接我的传球。幸运的是,结果如预想中一样。他们在防守端防下了我们,要称赞他们的表现,他们在第四节防下了我们,我们在进攻端陷入了挣扎,他们命中了投篮,抢下了进攻篮板,他们在第四节做到了一切,而我们最终顶住压力拿下了比赛。”

谈到比赛最后时刻的进程,戴维斯也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我记得此前的一个回合,我命中了抛投取得领先,我们知道对手下一攻会交给尼古拉-约基奇,我让他发挥了自己的优势,用右手完成进攻,他勾手得分帮助球队反超1分,我对那个回合有些沮丧,因为我的真实防守水准比那个防守回合要出色,也要称赞他的表现,他打成了一个很棒的回合,整场比赛都是如此。(拉简)隆多随后告诉我,约基奇在你头顶得分,你要还回来。我命中了那个投篮。”

而詹姆斯则表示:“拉简(隆多)做出了正确的判断,他跻身季后赛助攻榜前十是有原因的,我本以为那球会给到我,但AD从我身后绕过找到了空档,他面对尼古拉-约基奇的防守果断出手,约基奇身高很高,AD必须调高出手弧度,他就是有这样的能力。”

隆多除了复出第一场湖人输球之外,之后便迎来了一波六连胜。在湖人队接下来的争冠道路上,隆多将会继续扮演极为关键的角色。

(菜刀门掌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