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海沃德的价值!凯尔特人重新把难题抛给热火

新浪体育

关注

过去两场,我一直在强调一件事情:热火是在执行策略和打击防守弱点上做的更加坚决的那支球队。

但今天,情况变了。

首先是场上对位发生了改变。

这场比赛,凯尔特人改让肯巴去对克劳德了,前两场状态火热的德拉季奇被安排给了斯玛特,而杰伦-布朗则主要负责追防邓肯-罗宾逊。

这么做有两个好处:

第一,沃克这个点被藏起来了。

克劳德的自主进攻能力还是比较弱的,沃克主防他,不会过分暴露自己的软肋。虽然热火可以做向下的点名,而且效果还算不错,以首节为例,无论是吸引协防分外围三分,还是直接在转换中冲击沃克,热火尝试了5次,有3次都要到了分。但从场面上来看热火还是更习惯叫阿德巴约上来做掩护,向下点名尝试的并不多。

第二,凯尔特人可以更好的限制德拉季奇了。

斯玛特显然是比沃克更好的一对一防守人,速度快且强壮,德拉季奇要单吃他没那么容易,同时,斯玛特又非常擅长在防守中干扰对手的传球与判断,防挡拆时的拦截面积也要来的更大。

这就非常有利于凯尔特人在挡拆中破坏热火的进攻发起了。

凯尔特人在防德拉季奇的挡拆时,基本是这么做选择的——如果是锋线挡拆,那就换防。如果是跟中锋做掩护,走中路,那就是防守人挤过,内线下沉,尽量避免直接让热火打成连线配合,这点一开始做的并不好。走边路,内线适当上提,追防人干扰出球,给持球人压力,增加他的出球难度。

全场比赛打完,德拉季奇10投仅2中,只拿了11分,还出现了5次的失误,这是凯尔特人希望看到的画面。

其次,是凯尔特人的针对性增强了。这点从他们开场的头两次进攻里就体现的极为明显。

这是第一攻。

这是第二攻。

仔细点看,其实这两个回合打的是同一个战术。泰斯和塔图姆站弱边,带开了热火队内最好的两个协防人,强侧留着的是两个白人球员,加一个横移不太够看的克劳德。意思其实很明确,就是一开场就要强攻你的防守弱环了。

凯尔特人开场打成的4次进攻,除了上面这两个回合,还有一次是直接拉开防守给布朗一对一单吃邓罗,另一次是斯玛特,塔图姆和泰斯在同侧做一个三人间的交叉掩护,把邓罗带到了塔图姆的面前,泰斯把巴特勒卡在了篮下,让塔图姆一对一单吃掉了邓罗。

这个往死了吃你防守软肋的架势,是凯尔特人在前两场比赛里没有过的。这个策略被凯尔特人贯彻了一整场,在他们没有摆联防的回合里,邓肯-罗宾逊的生存环境简直如同地狱。

接着我们再来讲最重要的一环,破联防。

在上篇文章里我说,海沃德的回归应该能帮助凯尔特人更好的破解2-3联防。从这场比赛来看,的确如此。他的决策能力在这场球里得到了很好的展现。

比如这个回合。

虽然沃克没有投进,但海沃德在罚球线触球的瞬间就找到了协防人过来的方向,分给了处在机会点位上的队友。

再比如这个。

塔图姆往罚球线一站,海沃德立刻做了一个传球的假动作,误导了小德里克琼斯的防守判断,然后就甩给了弧顶的沃克,命中三分。

海沃德的归来,往凯尔特人的阵容里又加了一个策动点,当他在场上的时候,热火要摆联防的这个决定,下的就没有前几场比赛那么轻松了。

当然,破解联防这事绝不是海沃德一个人的功劳。

今天凯尔特人全队在处理热火的2-3联防时,都表现的要比过去几场更冷静和耐心。

比如他们在用核心球员把沉底两翼的防守点往上拉扯一点后,又加了一部分球员在底线的横向移动。又比如他们强化了上一场的策略,更多的选择了早攻,在对手的联防阵型真正落定之前,就提前完成了快下。

除此之外,凯尔特人也尽可能地切断了阿德巴约与队友的联系。无论是手递手的掩护配合,还是罚球线站定了的策应接球,甚至就连挡拆之后的来回呼应,热火做的都没有过去两场那么自如。

他们不仅攻不到绿军的腹地,在对手不断施加的对抗面前,就连往日神准的三分,都失去了神采——虽然凯尔特人极其针对重点人的三分,但他们的角色球员,比如奥利尼克和克劳德,其实仍旧有着不错的投篮空间,只是多数最终都偏离了篮筐。

随着海沃德的复出,以及凯尔特人战略的调整,现在这难题又重新回到了热火这边,系列赛重新开始变得有趣起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