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重建模板!莱利的一年重建计划带热火重返东决

新浪体育

关注

本季热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被视为东区一匹黑马的他们竟将联盟头名雄鹿拉下马,闯入东决,甚至可能自2014年后首次进入总决赛。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身为热火总裁的“神算子”帕特-莱利。名记布莱恩-文霍斯特撰文,揭秘了莱利逆潮流而动的“一年重建”计划。在他治下,热火拒绝摆烂,且几乎每年都身处追求大牌自由球员的前列。

莱利的穿着、发型和行事风格都很像好莱坞大佬,但他如今的心态更接近于一名将军。他的生活始终充斥着篮球。和所有曾在青年时代经历过越战时期的人们一样,莱利总是很尊敬那些服役者。他不仅希望热火像一支军队那样运作,还希望能将奖励功臣视为多年来球队的首要任务。

在NBA,巴顿将军曾说过的一句话在老派的球队管理者中流传甚广:“只要制定了一个好的计划,现在就去不顾一切地执行,总好过下周再执行。”莱利在本季初也表示过:“大家了解我,我是一个专注于现在的人。我们会继续前行,永不停歇。”

热火从来不信奉所谓的“三年养成计划”,他们的建队方式不同于一些年轻的球队高层在过去10到15年所奉行的方式。这些球队的重建总是迟缓的,是靠不断累积高顺位选秀权,靠耐心培养球员。前76人总经理萨姆-辛基的“相信过程”就是最典型代表。

但自从他在25年前接管热火后,莱利却走上了另一条路。他的建队理念也成为近年NBA最为成功的“一年重建”的典范。

上赛季,热火仅取得39胜43负,而这仅是他们近17年来第三个胜率不足五成的赛季。随后莱利大刀阔斧地通过各种方式(交易、裁掉、跳出合同、拒绝续约)清除了9名球员,并启动了“一年重建”计划,让热火一年后就重返东决,正如巴顿所说的“好计划,不顾一切地执行”。

“每支球队的情况都是各异的,这是事实,”一名NBA球队总经理说,“但可能会有球队老板看着热火所做的,然后想,‘我们为什么不这么做?’与其选择摆烂垫底,不如继续补强。”

另一位NBA球队高层也表示:“胜利的方式有千万种。但热火重建的确比正常方式快了许多,这没有逃过那些常年处于失败中的球队高层的眼睛。”

在过去18年里,热火仅有2次获得了前9顺位,如今队内顺位最高的是伊戈达拉,2004年第9顺位。“热火的建队策略是力求每个赛季都表现得最好,”一名NBA球队高层说,“就建队而言他们是佼佼者。但你也得承认,这个策略也导致热火在近5年内3次错失季后赛。”

没错,莱利也会有失误。但即使在热火没有充足薪资空间的情况下,他也会去追逐大牌自由球员。2019年休赛期,尽管热火薪资空间不足,莱利仍成功劝说自由球员吉米-巴特勒签约,随后又在交易截止日引进了36岁的老将伊戈达拉。

这个策略之所以能顺利执行,也要归功于热火的球探和球员培养系统。莱利清除掉上赛季阵中一些球员,是因为热火在低顺位选中的球员已经可以取代他们。近期热火选中的阿德巴约和希罗都迅速打出了超过选秀顺位应有的表现,更不用提2名落选秀邓肯-罗宾逊和肯德里克-纳恩。

热火用来交换巴特勒的筹码之一约什-理查德森,起初也只是第40顺位新秀,却在热火成长为可以从费城换来球星的筹码。和交易理查德森一样,只要能够引进大牌,莱利愿意送走队内任何一位年轻天才,这就是他的行事方式。

当然,莱利并不孤单。湖人和快船近期也都走上了用未来换取当下的建队之路。而莱利最想做的,莫过于看到热火在总决赛中对垒一支来自洛城的球队。“你必须要冒风险,”莱利说,“你永远不知道这么做能否奏效,但我们一心追求胜利。”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