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攻不开的联防!凯尔特人痛苦的夜晚有没有想他?

新浪体育

关注

在经历了上场比赛的失败后,凯尔特人做了一些调整。

比如,上场比赛热火抓着沃克这点反复让吉米-巴特勒坐到低位,以改变对方的防守阵型,来完成得分,但在今天,你就发现热火这招不灵了。

凯尔特人在上线加强了对传球路线的干扰,并且安排沃克对巴特勒进行了绕前防守,两道拦截一摆,热火虽然知道内线有错位,但这球吊不进去也是白搭。

再比如,凯尔特人持球人明显加强了一对一的软肋冲击,尤其是在上半场热火没有摆那么多联防时,像沃克在错位遇到邓肯-罗宾逊时,他的攻击执行,也是非常坚决的。这也是他们一度能在比赛的上半场领先热火17分的重要原因。

但结果我们都知道了,凯尔特人还是输了。

问题出在了哪?

第一,他们的前场板抢的太糟了。

凯尔特人丢掉了自己赖以生存的标签,在顺境中也没能匹配上热火的能量。他们不止是丢掉了很多后场篮板,在机会各半的地板球拼抢中,他们也远不及热火来的拼命。

第二,热火在第三节的挡拆进攻做的很出色。

在热火掀起反扑浪潮的第三节,他们针对凯尔特人的一五号位打了很多漂亮的挡拆配合。尤其是当坎特在场时,效果尤为明显。

热火的挡拆做的很耐心,他们时刻都在观察着防守人的移动,并且总是试图将球压到最优解的瞬间。

比如这个回合,在克劳德用投篮假动作诱骗到泰斯身体重心的瞬间,他的球给到了下顺往内切的阿德巴约。

再比如这个,德拉季奇一直持球压进到很深的位置才把球喂给了阿德巴约。泰斯示意这球应该有人过来帮忙协防,但事实上,是克劳德上线的移动牵制住了塔图姆,而原本处在禁区准备协防的斯玛特,又被巴特勒的假空切给带跑了。

第三,也是今天凯尔特人输球的最大原因——他们攻不了热火的联防。

前场板也好,防挡拆也罢,凯尔特人毕竟手握着17分的领先,要纯拼对攻,热火是翻不回来的。他们造就逆转的关键,还是因为摁住了绿军的进攻。

凯尔特人一共在下半场攻了25次联防,但只命中了5球,且出现了5次的失误,他们的命中率被压低到了37.9%,进攻效率只有89.1,与上半场判若两队。

热火之所以摆2-3联防,大概有两个目的:

1、他们想要限制凯尔特人持球人的突破。

在比赛打到第三节初段时,凯尔特人就已经在禁区里拿到了36分,这个数字不仅超过了他们前一场比赛的总和,还比当时的迈阿密热火多了整整一倍。让对手随意地出入他们的禁区,这是斯波尔斯特拉所不能接受。所以热火需要通过区域防守,来限制持球人对于禁区的冲击。

从结果来看,他们做到了,自那之后近两节的时间,凯尔特人一共就只在禁区里拿了10分。

2、热火想要保护自己在场上的软肋。

热火的区域防守阵型是把巴特勒和克劳德摆在了上线,阿德巴约镇守篮下,希罗和邓肯-罗宾逊/德拉季奇各站一个底角,如此一来,白人小后卫在防守端的疲软,就被阿德巴约,巴特勒和克劳德给稀释了。一对一他们占不到便宜,但换成关门夹击呢?劣势就变得不再明显了。

当然,2-3联防绝不等同于无敌,它也是有命门的,只要你能把球打到它的真空地带——比如最著名的罚球线区域——就能取得非常明显的进攻效果。

但是,这对今天的凯尔特人来讲,却是个不折不扣的难题,他们并不是没有安排人去到罚球线接球,只是效果都非常的糟糕…

比方说这两个回合。

斯玛特都站到了罚球线的位置,而且在第一时间,他都获得了足够的出手空当,但他都选择了传球。

再比如这个回合,泰斯站到了罚球线的位置,他可以选择在这个位置投篮,又或者向内压一步进行抛投,但他不敢,他选择了回传给弧顶的沃克。

好不容易有一个这样的回合,能投中距离的杰伦-布朗移动到罚球线的位置了,但凯尔特人的球却给不进去…

这就凯尔特人在攻联防时的难处,能投的人不善传,能传的人又不敢投。我相信这时候,他们应该会格外想念霍福德。如果站在泰斯这个位置上的人是霍福德,以他的投篮和支配球能力,会成为绿军攻克联防的一大利器。但在这个夜晚,他们没有这么一号人。

如果海沃德能够及时回来,我觉得他应该能帮球队解决一部分的问题。他的身高适合站罚球线,能投篮,出球能力和大局观要比塔图姆更出色,无论是站在上线做传导球,还是去到中路做策应,应该都会具备相当可观的战术价值。

所以,下场比赛我们能在场上看到海沃德么?我希望可以。否则,以绿军现有人员在应对联防时的表现,他们的形势已经变得非常不容乐观了,哪怕他们过去两场,一共就只输了8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