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湖人要想击败掘金进决赛!哪几个点是关键?

新浪体育

关注

湖人跟掘金,纯粹要讲实力,湖人一定是在掘金之上的,他们的双核比掘金更强,他们整体在攻守两端的表现要比掘金更稳定,他们是季后赛至今竞技状态最佳的队伍之一。但如果你要只看账面实力,那站在湖人面前的就不应该是掘金,而是快船。

但现在的情况是,掘金在经历了两轮的1比3逆转之后,已经是一支buff加身,精神属性拉到满格的球队了。他们极度自信,且能够接受自己处在任何形式的逆境之中,这种球队是最恐怖的,“have fun”的心态,更有助于他们打出高水准的比赛。

想要击败这样一支球队,湖人首先要做的,是摧毁他们在前两轮比赛里积累起来的自信——核心关键,还是在于防守。

你看湖人的前两轮,开拓者和火箭经历的过程其实都差不多,先是赢下比赛自信满满,然后开始遭遇逆境,进行变阵,改打法,调对位,把所有能做的事全部做完之后,他们依旧拿湖人的防守没辙,最后基本就处在一种绝望的边缘,等待出局的钟声敲响。

湖人要想赢掘金,首先要做的事,也是如此。

单论进攻,湖人不用太过担心,掘金不是一支防守纪律很好的球队,也经常会在场上摆一些防守软肋,浓眉可以很轻松的吃掉他的对位人米尔萨普,詹姆斯可以用点名去精准打击对方的小后卫,湖人也可以考虑提速,多抓反击,去打掘金的立足未稳。只要他们打的足够耐心,应该是不愁敲不开掘金的城门的。

但如果只讲进攻,那掘金的花点子也真的不少,要是不对他们的空切和手递手加以限制,湖人也不见得一定能占到大便宜。

这两支球队的根本性差距,主要还是体现在防守上,湖人是更能防的球队,是整体防守的纪律性更好的球队,也是场上漏洞暴露更少的球队。

那么问题来了,要怎么防呢?今天我们聊聊这个。未必能说对,你也就这么一听吧。

1、必要时可以放掉一些人。

按照先发来看,詹姆斯对的格兰特,浓眉对的米尔萨普,当然也不排除掘金把克雷提到先发,让格兰特去对浓眉,把米尔萨普放到板凳上去的可能。

不过无论掘金怎么调,这三个点在进攻威胁上都是比较弱的,要么是远投准心不够,要么就是三分量产不足,这几个点如果处在三分线外,湖人是可以适当选择放空的,也就说,詹姆斯跟浓眉,湖人锋线上最好的两个协防人,是有很多时间去做协防补位的。湖人要利用好这两个点在中区的扫荡,来缓解约老师和穆雷两个人在上线玩二人转挡拆所带来的防守压力。

当然,适当放投不等于放任不管,湖人需要非常注重掘金在斜45度和底线的空切,尤其是在约基奇落位持球时,掘金会频繁地让弱侧的锋线偷溜篮下,这就是考验湖人球员防守沟通的时候了。

2、让中锋群去消耗约基奇。

湖人一定会多用中锋,这点沃格尔已经明说了,至于会更多的使用谁,按理说应该是谁在挡拆延误和回收上的临场表现做的更好,就多用谁。但以过往的经验来看,霍华德应该是更有可能表现出彩的那一位。麦基的移动能力和运动天赋都不错,但他比较容易被点起来,防守的选择往往不太好,在约基奇这种球商的中锋面前,他很容易暴露出自己的不足,霍华德在经验和对抗上要相对好一些,他的问题主要还是在对犯规和情绪的控制上。

很重要的一点是,尽量不要夹击约基奇。

快船基本上就是在这点上死掉的,祖巴茨能对的上,但快船的四号位又偏小,掘金甚至会安排四五号位间的挡拆,来制造尺寸上的错位,为了防止他打爆禁区,于是就开始对约基奇上夹击,弱侧防守格兰特的锋线不停地从斜45度的位置过来对他进行包夹,结果就是让约基奇的策应球支配了个彻底。

在这方面,无论是四五号位,湖人的内线资源储备都要远好过洛杉矶快船,浓眉是湖人队内防守约基奇效果最好的球员,他在四号位上能提供协防,摇摆到五号位之后,也能做一对一的防守。

湖人是有足够深的轮换资源,来单抗约基奇的禁区攻击的,他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地让约老师陷入到单打境地,尽量别提前夹,优先切断他跟队友间的联系,逼他用一对一的方式击败你的内线群,或者离开近筐端,去做更多的远距离投篮,通过消耗约基奇的体能,来降低他在场上的活力与影响力。

当然,湖人也可以选择让詹姆斯和浓眉去面筐强攻约基奇,这也是一种消耗和杀伤的策略。快船在这方面就做的很糟糕,湖人理应要比他们更擅长这个。

3、限制穆雷。

湖人防守掘金的逻辑核心,其实就是要让约基奇陷入到孤立无援的境地。要做到这点,不仅要切断他跟队友的联系,你还得摁灭他身边最重要的火力输出点——贾马尔-穆雷。

关于穆雷,有不少人是这么理解的。他们认为湖人连利拉德跟哈登都能摁住,小小穆雷那是不足挂齿,其实是不太对的。虽然在能力上,穆雷的确还是要差两位前辈不少,但这里头的防守逻辑和可行性还是不太一样。

湖人限制哈登跟利拉德方式,主要是靠夹,上线猛夹,下线再做适当的放空来做轮转协防,但这个防守的重点,不在于夹这件事本身,而是在球从持球人手里出来以后,来做后续处理的那个人。

火箭和开拓者在这个环节上是有问题的,努尔基奇是可以处理球,但湖人直接安排浓眉去对位了,而弩机自身强攻的能力又弱一点,不会对浓眉造成太大的体能损耗,所以湖人做出这样的对位调整不会有任何的顾虑。如此一来,利拉德只要叫努尔基奇上来打挡拆,湖人就可以选择换防,让浓眉去限制。如果他要找白边来挡,那湖人就可以夹,因为即使白边在高位接到球,他也没有处理进攻的能力。

火箭也是同样的道理,后续接球人处理进攻的能力太烂,是导致他们无法破解湖人上线夹击的关键之一。

但掘金不一样,跟穆雷打挡拆的这个人是约基奇,NBA历史上处理球能力最好的内线,一个灵魂被禁锢在中锋身体里的后卫。

一方面,他有低位惩罚防守的能力,他这能做一对一的单吃,你要为了让浓眉能在挡拆中换防到穆雷面前,而选择长时间让他去主防约基奇,这对浓眉来讲,也是一种体能和能力的双重考验。

另一方面,你要真是冒然去夹击穆雷,夹死了另说,只要没夹住,他这球一出到约基奇手里,往下顺那就是局部的多打少,约基奇是有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带飞队友的。不信你看快船,各种下顺之后的妙传空切,那真是死的明明白白。

那怎么防呢?

我认为对穆雷的防守应该是分情况的:

——当他跟约基奇同时在场的时候,如果穆雷执行一五号位,湖人这边的对位人要挤过掩护,五号位要积极上提防线,封堵他的第一出手点,之后的回位要快,下线球员要能给到适时轮转,在延误约老师下顺的同时,后续还得注意掘金在弱边的空切,这是讲究团队协作的个大工程;

——当约基奇不在场上的时候,湖人可以对穆雷尝试高位夹击,逼他把球给到身边的队友去处理,虽然普拉姆利也一定的策应能力,波特也能终结,但这时候掘金队其他球员的整体威胁,还是要远逊于约基奇在场时的;

——当浓眉在对位约基奇时,湖人可以选择换防,让浓眉去一对一盯穆雷,但这时候湖人要特别注意约基奇这点上的错位,他们可以用选择提前换防, 让詹姆斯去帮着缓和对抗上的劣势,比如这样:

在单防的人选上,如果布拉德利在的话,他应该会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能缠能追的防守风格很贴合穆雷这种带有射手属性的球员,但现在湖人没有布拉德利这个点,主防穆雷的任务会落到波普/格林身上,不过效果如何还得再做观察,格林可能未必合适。

另外,我觉得卡鲁索可能会在防守穆雷上有一些出彩的表现,他的身形,运动能力以及防守的风格,会是一个在防守穆雷时值得期待的X因素。

总结着来讲,湖人要赢掘金,就得让掘金脱离自己的舒适区,在攻守两端消耗约基奇,切断他与队友的联系,限制穆雷的挡拆与手递手,并且适当地提速抓一些转换进攻。按常理推断,湖人是有能力同时做到这些的,他们想过掘金这关应该也不会太难。

可问题就是掘金这队,现在又有谁能说得准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