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东决队灵魂比不过溢价蓝领?美国记者懂不懂球?

新浪体育

关注

19-20赛季最佳阵容出炉,而最佳阵容引起的争议是每年球迷的固定节目。今年的一大问题在于中锋的选择上,外界对安东尼-戴维斯和约基奇的入选没有什么异议,但三阵中锋是戈贝尔则令人感到不解,恩比德和阿德巴约被拒之门外,是不是有些问题呢?

就像肯德里克-帕金斯所说,“阿德巴约不进三阵太让我生气了!”

戈贝尔是好中锋吗?毫无疑问,他是联盟现阶段的顶级中锋。

但三阵中锋的意义是——“这个赛季第三好的中锋”——而戈贝尔是现在第三好的中锋吗?显然不是。

排在戈贝尔之后拿到最多票数的两名中锋是恩比德和阿德巴约,而这三名球员恰好各自代表三种角色。

场均23分11.6篮板3助攻0.9抢断1.3封盖的恩比德是数据华丽的球队大核。

场均15.9分10.2篮板5.1助攻1.1抢断1.3封盖的阿德巴约是全能万金油。

场均15.1分13.5篮板1.5助攻0.8抢断2封盖的戈贝尔是护框蓝领。

在数据的对比中,戈贝尔有什么完全压倒两人一头的独特优势吗?似乎只有69.3%的命中率。

虽然戈贝尔的命中率奇高,但三者在进攻端的价值可谓是有天壤之别。奇高的命中率也恰好揭示了戈贝尔进攻端的局限性——他基本只能靠着吃饼完成得分,命中率能不高吗?

而且,戈贝尔的“高效”存在欺骗性。不但要看他的命中率,还要看他的贡献。

如果我们简单以触球来分析三者之间的效率,可以看出戈贝尔每次触球得分0.25,每次触球助攻0.02,每次触球失误0.03。

恩比德每次触球得分0.34,助攻0.04,失误0.05。阿德巴约触球得分0.34,助攻0.08,失误0.04。

除了失误,戈贝尔似乎没什么优势,而且他也没有比恩比德和阿德巴约少失误多少……这样看起来,戈贝尔是不是就没那么高效了?

通常情况下,多拿球的人受到的防守压力相当会更强,失误的几率也就更高。而戈贝尔在触球次数、时长都低于其他人的情况下,效率还未拉开明显的差距,他这个“高效”含水量实则不低。

当然,进攻端的戈贝尔的确招数有限,除了吃饼、掩护、简单的过球,似乎也没有太多能做的。

我们都知道戈贝尔的优势在于防守,但他的防守有比另外两人领先多少吗?这个似乎也有异议。

戈贝尔的护框水平毋庸置疑,卡位的质量、保护篮板的质量、还有实打实的高度都是他身为顶级护框中锋的证据。

不过,还是那句话,戈贝尔虽然好,但有限。

如果篮球规则改成只能突破不能投篮,那戈贝尔或许是如今最强的防守中锋。但现实不是,反而投篮才是最被广泛应用的进攻手段,而追求空间,越扩越远的射程是如今比赛的特点,在这种条件下,戈贝尔的防守似乎鞭长莫及。

戈贝尔对于自己“究竟能不能防小个子”的话题,还和网友打过嘴仗。一个网友说他没法像阿德巴约那样从一防到五,戈贝尔直接让人上数据反驳。

从常规赛数据来看,戈贝尔防后场位置的效率很可观,防前锋命中率40.7%,防后卫39.5%。

但这是戈贝尔从一防到五的证据吗?似乎说服力不足……

戈贝尔的确不是那种会被小个子打错位军训的蹲坑中锋,但机动性的局限无法让他成为优秀的小球中锋也是事实。

另一份数据显示,戈贝尔常规赛26次防挡拆持球人,每回合丢1.04分,真实命中率56.3%。

基本蹲坑不出去的恩比德,总共防了10次,每回合丢0.7分,真实命中率31.3%。

而阿德巴约总共防了56次,每回合只丢0.89分,真实命中率47.7%。

同时,戈贝尔机动性不足的问题到了季后赛会被放大,小小的弱点也会被对方紧抓不防。

显而易见的是,戈贝尔首轮对阵掘金的防守效率就大打折扣,掘金中锋、前锋、后卫在戈贝尔面前的三分命中率都超过了50%,约基奇里突外投直接把最佳防守球员当成提款机,让笔者记忆犹新。

整轮系列赛,约基奇在戈贝尔面前投了41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1.2%。

而戈贝尔在场,爵士防守端每百回合反而要多丢18分。

真正的小球中锋阿德巴约在季后赛就不会被这样针对,中锋在他面前的三分球命中率42.9%,前锋33.3%,后卫只有11.1%。

即便是常规赛,阿德巴约对后场球员的限制也更为出色。

尽管命中率上不相上下,但小个子和大个子的错位通常是通过挡拆创造,而这种挡拆小打大往往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战术,直接单挑大个子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引蛇出洞,为队友创造机会——阿德巴约在对位后场球员更为频繁的情况下,他限制后卫完成助攻的次数足足少了20次,而且后卫在戈贝尔面前589次对位拿到614分,而阿德巴约730次对位只让对手拿到411分。

在防守的综合影响力上,戈贝尔有超出阿德巴约的优势吗?反而在这个小球时代,阿德巴约更有价值。

综合来说,选最佳阵容并不是选防守阵容,综合攻防两端的发挥,戈贝尔有恩比德和阿德巴约更好吗?显然没有。

如果说恩比德可能还有一点“花花架子”的水分,那么阿德巴约则是实打实的童叟无欺。

而且随着季后赛的深入,球迷更能感受到阿德巴约对于比赛全面的影响力,当阿德巴约在场,热火每百回合能多赢18.6分,全队第一。

如同热火赢下东决第一场后,吉米-巴特勒对阿德巴约的评价,“你让他策应,他做到了。你让他去得分,他做到了。给塔图姆关键大帽,他做到了。他是我们胜利的重要部分,我已经强调过好多次了”。

“这就是为什么阿德巴约是球队的心脏和灵魂。”

而东决球队的心脏和灵魂没有入选三阵,笔者只能质疑美国记者是不是真的懂球?或者说,球迷们真的对这个赛季的热火球员缺乏尊重。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