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恩比德签名战靴UA EMBIID ONE的诞生之路

新浪体育

关注

对话UNDER ARMOUR安德玛球鞋设计师Reggie Wilson

(2020年9月14日,上海)从十几岁时在喀麦隆初涉篮球,到后来成为篮球顶级联赛全明星首发,短短数年间,乔尔·恩比德怀揣“The Process”的信条暴风成长,他的传奇之路早已为人津津乐道。

近日,Under Armour安德玛为乔尔·恩比德倾力打造的首款签名战靴UA Embiid One在球迷的期待中正式亮相。球鞋设计师Reggie Wilson为其倾注了大量心血,今天他将为我们揭秘这款不受打法限制的篮球鞋的研发设计历程,以及恩比德如何将自己的传奇经历和特殊打法融入UA Embiid One的独家幕后故事。

UA Embiid One球鞋设计师Reggie Wilson

UA:首先,请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Reggie Wilson(以下简称RW):我是土生土长的巴尔的摩人,上高中时就爱穿安德玛的运动鞋。所以2016年6月接到它抛来的橄榄枝时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之前设计过UA HOVR Phantom RN跑鞋,后来加入篮球团队,成为了一名篮球鞋设计师。

UA:作为恩比德首款战靴UA Embiid One的设计师,您与恩比德初期交流的感受如何?他提出了哪些想法?

RW:我们之间好像有着一种神秘的缘分,初次见面是在恩比德费城的公寓里,那恰好就在我以前大学宿舍对面,我看着那座建筑物一点点建造起来。当时站在他家的感觉,就好像是岁月轮回了一圈又回到原点!我们畅谈了几个小时,我向他展示了设计草图,他还带我们参观了他的衣橱,介绍了他的穿衣风格,这对确定设计方向大有帮助。

UA Embiid One各个部分设计草图

UA:你们聊天的过程中有哪些有趣的点?

RW:有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恩比德说:“我的人生就像一部电影。”刚听到的时候我有些不解,后来才慢慢品出这句话的内涵。10年前他才第一次接触篮球,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今天成就,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他的这句话触动了我,也成为UA Embiid One设计和配色的灵感来源——每部人生电影的“主角”都有着他们独特的起源,恩比德的故事起源于喀麦隆,如今正在费城热演。

UA:为恩比德这样一线球星设计其第一双签名鞋是什么感觉?会有压力吗?

RW:不得不说,这样的经历真是太酷了!能了解恩比德场下鲜为人知的一面,以及他色彩鲜明的个性,这样的机会真是太难得了!为了加深对他的了解、为他量身打造球鞋,我们一起去亚洲,一起吃晚饭,一起踏上从球场回家的路。

当然,在享受这些令人振奋的经历的同时,压力也是不可避免的。对我来说,最大的压力来自于需要设计一双他自己喜欢,并且可以激发他更强球场表现的鞋。我们希望UA Embiid One能够成为他场上的黄金拍档,助他主宰全场。

UA:恩比德参与了哪些设计过程?

RW:他一开始就非常慷慨地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在后来配色方案的讨论中更是贡献了很多非常棒的想法。从个人LOGO到鞋底元素的设计,他参与了整个过程,并一直乐在其中。

UA:您在设计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RW:众所周知,恩比德的打法非常多变,既有中锋的力量,又有后卫的灵巧。因此设计的难点就集中在了如何平衡他的特点对于球鞋不同位置的相应要求。这需要我们对材料选择、重量分布等等的每一个细节都要精心考量、科学设计,既需要提供足够的支撑力,又要能保证他在场上灵活穿梭。

UA:那么基于恩比德灵活多变的打法风格,从设计师的角度来看,哪些是必须具备的?

RW:重中之重是需要解决透气性和侧向支撑的问题。在和安德玛合作前,恩比德经常不得不在半场时脱下鞋子让脚透透气,以缓解足部过热的状况。因此,为了给他打造舒适透气的穿着体验,我们在UA Embiid One的鞋面设计上使用多层贴合的轻盈网布材质,希望可以让他心无旁骛、驰骋球场。

同时,我们也深知支撑力对恩比德这样大个球员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场上使用“欧洲步”过人时,会对脚踝灵活度和脚外侧带来很大的考验,这就对鞋子的侧面支撑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据此,我们设计了一个宽大的TPU侧翼,能在恩比德做出灵巧的后卫动作时提供额外支撑,帮助他释放惊人爆发力。

UA:UA Embiid One篮球鞋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

RW:它不受打法限制,不管你是中锋,还是后卫,甚至是任意位置的球员都非常适合穿着。在产品研发阶段,我们邀请了大体重球员,还有控球后卫对这双鞋进行测试。结果表明,UA Embiid One能为前锋和中锋在实战中提供出色支撑,满足他们对支撑性的基本要求。它的中帮设计能在球员做背筐单打或冲抢篮板等动作时帮助提供必要的支撑。

对于采用后卫打法的球员来说,这双鞋的UA特制球鞋底纹能在他们进行变向和快速切入时,提供强大的抓地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双鞋的中底采用安德玛Micro G和UA HOVR双缓震科技,可带来高速能量反馈,帮助球员实现快速移动和变向。

UA:UA Embiid One鞋身设计上还暗藏了一些小心思,可以简单介绍下这些细节吗?

RW:UA Embiid One有着恩比德非常鲜明的个人元素。首先令人瞩目的是鞋舌上的个人Logo,他本人非常满意这个设计。然后是前后掌外底的纹路设计,形似美国和非洲大陆的轮廓。纹路中还标记了恩比德篮球之旅中五个意义非凡的地点,从家乡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开始,到费城结束。我们可以注意到,左右鞋底的底纹镜像呼应,就好像映射着恩比德一路走来的曲折和不易。还有一个比较隐蔽的小细节,在TPU侧翼内侧印着恩比德非常珍视的家人的姓名,象征着他们的支持和守护。

UA:可以和我们分享下这款鞋有哪些配色吗,您最喜欢哪款呢?

RW:正如恩比德所说“我的人生就像一部电影”,这双鞋的各个配色也会像电影中的时间线一样,围绕他的篮球之旅徐徐展开。首发配色——起源(Origin)的灵感源于他少时生活的喀麦隆,后续配色会更多展现他的大学时代及职业生涯中的精彩瞬间。

我对每一个配色都爱不释手,因为它们见证着不同的珍贵时刻,我最喜欢的配色就是草图上展示的这款,大家可以期待下它的上市。

UA Embiid One设计草图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