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杀进西决!曾被低估的湖人 他们比期待的更出色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詹姆斯跟浓眉的率领下,湖人轻松地击溃了火箭,时隔十年,再次杀进了西部决赛。

系列赛一完结,技战术方面的东西也就失去了意义。但思来想去,总觉得自己还是得写点什么。

所以,不如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洛杉矶湖人这支球队吧。

说实话,打进西决这事要是放在一年多以前,我甚至都有点不太敢想。

当时的那支湖人,还是一支被伤病潮和交易流言层层包裹着的球队,是一支互相猜疑,彼此间逐渐失去信任,甚至可以为一个无人拼抢的篮板而将队友撞倒在地的球队。因为交易的操作不当,导致这支球队的向心力完全崩塌。虽然最终浓眉来了,但他们手里所剩下的东西,也基本已经被掏空了——在做完那笔6换1的交易后,湖人的花名册上就只剩下了3个人的名字:詹姆斯,浓眉以及库兹马。

然后,他们又赌了一次伦纳德,可结果却是湖人输了个彻底。

你站在马后炮的角度讲,湖人的确赌的不值,可要是以当事人的视角重新回到那个时间点,我相信湖人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如果他们能够拥有伦纳德,那湖人将毫无疑问地统治这个联盟很多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容易就能做出的决定,只不过最终的结局并没有倒向湖人而已。

既然你已经决定要带上全部身价坐上赌局,那就得做好接受命运制裁的准备,这很公平。相较之下,更重要的是,在遭遇完挫折之后,你是如何继续将这支球队运作下去的。

在那之后的24小时里,湖人很快地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波补救工作,连续签下了7名球员,迅速地将自己的阵容扩充到了12人。接着,他们又在考辛斯受伤之后,找来了霍华德,在赛季中期吃进了大莫,维特斯和JR,人员在进行了几轮的调整之后,逐渐定型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

这是一支充满希望的球队么?至少在当时,我相信有很多人是没有这样的底气的,在最初的媒体预测中,他们甚至挤不进西部的上半区。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这是一支建立在詹眉基础之上,搭配着一群底薪角色球员组建而成的球队,他们有着很强的球星基础,但却被认为除此之外缺乏足够的阵容深度,在人员的轮替上可以说是薄弱到几乎一无所有。

回想一下,这些现在被认为是詹眉身边得力干将的球员,在被湖人征召之前,都处在一种怎样的境遇之中:

——库兹马,一个具有数据刷子倾向,且被人认为是有被高估的球员;

——卡鲁索,一个签着双向合同,常年往返于湖人和南湾之间,外形更适合去敲代码而非打篮球的边缘人物;

——大莫,一个被活塞裁掉放弃的老兵;

——JR与维特斯,前者是无人问津的老将,而后者则是没人敢尝试的刺头;

——霍华德,在加盟湖人之前,有不少人都认为他在NBA的日子已经走到尽头了。

可你现在再看这些球员。库兹马在对进攻机会和方式的选择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他还成长成了一个可以被沃格尔信任的锋线防守人;卡鲁索已经成了湖人队内非常重要的侧翼防守尖兵,成功地填补上了一部分由AB退赛所留下的空缺;大莫解锁了湖人的小球阵容,而霍华德则重新向世人证明了自己在防守端的价值,当他与浓眉同时出现在场上时,湖人可以打出绝对的禁区防守统治力。

这不是湖人本可以拥有的最好的样子,但他们却在极其有限的薪金空间下,对这支球队完成了近乎从零开始的成功组建,并且打出了非常出色的赛场表现。

他们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过去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见到了他们作为一个整体在历经挫折后所展现出成长。

起初,你总能在湖人的场上见到各式各样的小个球员,库克与丹尼尔斯是球队轮换阵容中非常重要的一员,但渐渐的你察觉到了湖人的变化,沃格尔防守至上的理念开始被输送,接着,卡鲁索取代了他们,成为了球队在后卫线上最重要的轮换资源之一,场上的漏洞开始减少,就连詹姆斯都重拾起了自己在防守端的热情。在一个强调小个,机动性与三分的时代,湖人却靠着体型,靠着团队协作,靠着old school那套经典的篮球理念,用强硬的防守赢下了一场又一场的比赛。

他们将开拓者——一支复赛之后进攻水准联盟第一的球队——的进攻效率压制在了104.1,将火箭的进攻节奏压低在了97.1,且每场只允许他们出手40.8次的三分,远低于他们的赛季平均值。

湖人现在展示着的这一切,都要比我原本所期待的来的更出色。要夸詹姆斯,浓眉很容易,但篮球永远是五个人的游戏,没有角色球员们的出色表现,没有他们一个接着一个的跳出来扮演X因素,詹眉绝不会收获一个如此轻松的夜晚。这个让洛杉矶人等待了十年的时刻,也同样属于这些曾经被人轻视过的球员。

好了。西决了,更艰巨的挑战还在后头。保持住眼下的这份热忱,继续朝着你们的目标努力狂奔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