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从险些0比3到拖入抢七!这才是卫冕冠军的韧性

新浪体育

关注

提到多伦多猛龙,你在第一时间会想到些什么呢?

是卫冕冠军,还是垃圾兄弟?是实至名归,还是被过分高估?我相信从不同人的嘴里,你是能听到不一样的答案的。

一直以来,猛龙都是一支备受争议的球队。这点从未有过改变,哪怕就在去年的6月,他们才刚刚夺得了自己队史的第一座总冠军金杯,质疑也从未因此有过中断。

他们被很多人认为是一支由伦纳德单核率领,一手托上王座的球队,他们的领袖很少得到认可,他们自身很少受到外界的青睐,几乎没人愿意相信他们能在今年的季后赛中再次走的很远。

谁说不是呢?

在伦纳德来到这之前,他们充其量不过就是一个常年立足于东部豪强之林里的笑话。他们总能打出漂亮的常规赛战绩,让支持他们的球迷看到新的一线希望,然后在季后赛中年复一年的以溃败般的方式终结自己的赛季。

而现在,伦纳德已经走了。那个在上赛季无数次拯救过他们,重塑了这支球队精神面貌的男人,已经不在阵中了,那我还有什么理由继续相信这支球队呢?他们大概率还是会回归到过去,重新回到他们本该处在的位置,不是么?我相信很多人都是抱着这样一个眼光去看待这支多伦多猛龙的,也包括我在内。

只是,他们自己从来没有这么想过。

猛龙真是一支让人肃然起敬的球队。作为日常不被人看好的那一方,他们打出了让人赞叹的韧劲。数次向我们展示了当你处在绝对的逆境中时,究竟该如何完成自救。

这是一个我非常非常喜欢的防守回合。

画面中,沃克先是利用挡拆寻找到了一个他想要的错位,启动突破之后,他很快就领先到了西亚卡姆半个防守身位,并借此撕开了一道防守的裂缝。但猛龙向内出色的收缩协防罩住了他的传球视野,导致沃克的第一道传球没送达到最佳的位置。

接着布朗拿到球,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波攻势,他拿着球沿底线往禁区走,阿奴诺比的协防来的很快,成功切断了对方的突破路径,但布朗这球的处理也很漂亮,他在人群中精准地找到了外围被放空的斯玛特。

斯玛特接球,牵动了两名防守球员的补位,再打到弧顶的塔图姆,篮下的洛瑞继续往前轮转,堵住了塔图姆在第一时间的投篮,他想再往里走,却发现鲍威尔已经堵在了第二道防线上,想做变向完成过人,又被鲍威尔判断到了下球时机,猛龙成功地完成了这次抄截。

凯尔特人的这次进攻有问题么?完全没有。他们表现出了很强的团队协作精神,无私且耐心地在场上寻找着最佳的进攻机会,但奈何猛龙就是守的滴水不漏。

而这个回合之所以让我印象深刻,不仅在于鲍威尔利用这次抢断,完成了一次至关重要的2+1,更在于这是一个由一群已经在场上拼了50分钟的球员做出来的防守操作。顶着可能出局的压力,在超长的跑动距离下,拖着疲惫的身躯,多伦多猛龙还能在场上做着层次分明的防守协作。这就是他们值得被人尊敬的理由。

论配置,猛龙不如凯尔特人。他们的主攻手资源就是没有绿军来的多,西亚卡姆在一对一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就是不如塔图姆。但这又如何呢?在褪去了伦纳德留下的那一丁点星光后,他们重新回归到了篮球作为一项团队运动的本源,将所有人拧成了一股绳,迸发出了惊人的能量。

在防守的布置上,猛龙自始至终都在做着不同组合的尝试。从防挡拆时的双人夹击,打到一盯四联,再到2-3,3-2和1-3-1联防的不断来回切换,你很少在NBA见到像猛龙这样频繁切换防守模式的球队,但从效果来看,这的确给凯尔特人的主攻手们造成了很强的不适感。

在常规时间里,沃克只获得了9次的出手机会,仅命中1球,塔图姆虽然拿到了22分,但17次出手,只投进了其中6个。他们的机会多数都出现在了杰伦-布朗和斯玛特的身上,前者出手了26次,而后者则利用猛龙给予他的防守空当投进了5记三分。

两边都是极具战术素养的球队,打到第六场,也早就没什么秘密可言了。谁都有能力击败对方,最后拼的就是决心跟临场发挥,看的就是谁能把握住那些机会各半的球,谁更能咬得住那关键的一口气。

而猛龙的这种决心,其实早就已经写在他们的主将凯尔-洛瑞的脸上了。

说实话,洛瑞这些年所展现出的成长,以及他对领袖和担当的诠释,真是让人刮目相看。当年莫狗在用阿尔斯通将他从孟菲斯带到休斯敦的时候,我真没想过这个个子不高,投射不稳,卖点主要集中在了稳而不乱上的小胖墩,会在日后拥有这样一番成就。

他的几次关键防守判断,和在处理关键进攻时那种非我不可的态度,就像一针强心剂,给了这支球队莫大的鼓舞。

虽然我依旧认为凯尔特人是整体实力呈现更好的那一方,但现在系列赛已经打到了第7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在后天的比赛中发生。无论最终猛龙是赢,还是输,我都认为他们已经将自己非常出色的那一面留在了场上。

他们从未放弃过任何1秒的比赛,他们创造了很多的不可能,他们改写了原本可能0比3的剧本,他们配得上更多的尊重。

G7了,各自加油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