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红队要想赢湖人,真是越来越难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开门一句话,湖人又赢了。

至于怎么赢的?我们慢慢讲。

先从上半场,湖人是怎么落后的开始说起。

总结着来讲,原因有三个:

第一,麦基被针对了。

麦基这个问题算是老生常谈了。

火箭之所以能在开场阶段频频进攻得手,其实很多次都是抓准了麦基这点上不来下不去的问题。

他经常被吊在一个不上不下的位置,既防不了三分,也发挥不出护筐的优势,加上他只能靠吃饼讨生活的进攻风格,在火箭这帮腿脚利索的小个球员面前,也很难获得直接冲击禁区的机会。攻防两端的价值都被大幅削弱,存在于场上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该不该继续使用中锋球员这个问题,在系列赛之初,我的观点是该用。湖人的阵容深度其实也很一般,从一开始就冒然地弃用掉两位重要轮换,难免会让自己的主力球员突然背负上过重的比赛压力。

但现在,系列赛3场打完,比赛已经度过了最初的互相探底,开始进入收割阶段,阵容需要收紧,大中锋这点的确可以被弃用了。

其实在比赛的下半场,沃格尔就已经对先发做出了调整,浓眉+莫里斯的组合显然更适合拿来对付火箭。虽然莫里斯脚下移动也偏慢,但至少他还有点投射威胁,这对湖人的阵地进攻是有很大帮助的。

可以预见到,下场比赛,沃格尔应该就会对正式的先发阵容做出调整了,这会有更有利于湖人抢占开局阶段的优势。

第二,湖人的防守对于火箭坚决冲击禁区的策略显得有些准备不足。

火箭是一支非常仰仗外围投篮的球队,今年的季后赛,他们有超过半数的出手都是在三分线外完成的。在面对这样一支球队时,你第一时间所能想到的防守重点,自然也是在外围。就拿上场比赛来讲好了,火箭在三分线外的得分是恐怖的66分,而禁区之内呢,仅有26分而已。

比赛之初,湖人的防线是支的非常靠外的,他们本能的防守反应是先踩住火箭的三分投篮。但火箭今天偏偏没有这么干,他们反倒是抓住了湖人的这个防守心理,不断利用自己开阔的阵地空间,去打到篮下。甚至有很多次,即便是第一机会出在了外围,他们也还是会主动选择往里打。

这在过去的比赛中,真的非常罕见。至少在比赛的前24分钟,湖人对火箭的突然转变是显得有些准备不足的。这也导致了球队在一开始,就出现了很多次的沟通失误,频频让对手在禁区内完成得分。

但你说火箭这么打对么?其实我也不敢确定。的确,火箭有时候因为过度迷信三分,导致自己最后因为体能的下降,出现进攻效率的滑坡,但直接放弃了三分,跟湖人拼刺刀呢,也相当于是丢掉了自己的特点,而且在整体的体格对抗上,火箭的确不占优势。

这种比赛思维不见得会继续贯彻到下一场。

第三,他们对哈登的夹击做的很少。

为什么湖人不夹哈登,这事很难说,我认为或许是有出于体能方面的考虑。

全场夹击哈登,后续轮转带来的长距离防守跑动,所造成的体能损耗的确很大。马后炮的讲,在比分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湖人选择在上半场使用更加节省体能的方式去为下半场做准备,也是可以接受的。只是这个过程看着的确比较糟心。

上半场火箭的命中率高达56.8%,在进攻端几乎没有出现失误,哈登6次杀到禁区完成得分,打的非常自如。湖人还能顶的住,也是得益于詹姆斯出色的进攻手感,以及整体对于篮下的绝对统治力。

那湖人又是怎么把比赛势头给扳回来的呢?

其实还是那句话,实力本身更占上风的球队要想赢的轻松,就得先从防守开始做起。

上半场的湖人,防的松松垮垮,但到了下半场,当他们重新开始对哈登实行包夹,整个防守的强度和轮转速度都开始往上提之后,哈登的比赛影响力就近乎消失了——上半场,在没有受到包夹的时候,哈登出手了16次,拿了21分,但到了下半场,他一共就只出手了7次。

哈登一旦熄火,火箭的进攻就会像失去了动力来源一般迅速崩塌。上半场近6成的终结手感,到了下半场,只剩下了35.1%。胜利的天平也就很自然的就向湖人倾斜了。

在输掉这场比赛之后,我觉得火箭赢下这轮系列赛的概率已经变得很低了。

虽然到目前为止系列赛只进行了3场,但火箭究竟还能做些什么调整,才能击败湖人?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已经开始趋向于无解了。

主打外围,试了,进了22个三分,没赢;主打内线,试了,一通猛打拿了46分,一看比分还输对手10分,又没赢;在核心主将的运用上,也调了,但只要湖人夹的够狠够坚决,进攻端的影响力照旧呈现出断崖式的下滑。

在现有人员的配置下,除去临场手感的大爆发,我实在想不到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反倒是湖人这边,在处理火箭队的防守时,显得愈发自如,解法变得越来越多。

上场比赛,浓眉开始用翻身后仰收拾塔克,而今天这场球,詹姆斯不仅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中距离投篮手感,也解锁了自己与隆多配合的新姿势。

比如这样。

三名球员为詹姆斯拉开空间,隆多站在弧顶发牌,詹姆斯随机在场上抓一个幸运儿,直接通过横要位卡进篮下,利用身形和吨位上优势完成单吃。这感觉,真像是梦回迈阿密热火。

最后做个总结吧。

虽然还没被逼上绝境,但火箭也已经提前走上自己命运的分岔路了。他们必须要找到一个新的办法来解放詹姆斯-哈登。如果下场比赛哈登在面对夹击时,依旧表现的无所适从,那么在现在这种人员受伤短缺,战术可调整余地不足的情况下,距离他们出局,大概也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