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今年开学,我想买一双“万金油”篮球鞋

新浪体育

关注

 

你的鞋柜中,

有没有那么一双鞋?

在你年少无知的时候,

陪你走过无数风雨。

尽管鞋身破败不堪,

但你还愿称它为最强战靴?

学生时代的我们总是在苦苦寻求一双既能打球又能出街拿样的“万金油“篮球鞋,毕竟这个年龄段的认知以及自身的经济实力还远远达不到专鞋专用的水平。

虽然现在随着购买力的增强,单品功能的逐步细化,越来越多的学生朋友在挑选球鞋时注重场上场下的概念,也开始有意识的区分开球鞋的使用场景,但毕竟这部分人群还是属于少数,我们还是要从多数人的角度出发。

看到这儿,你肯定是一头雾水,为什么今天要聊这个话题呢,原因有二:

 

一是,疫情过后的球鞋市场或多或少还是受到了影响,爱好者们的购买力大不如前。经历了这次冲击之后,大家都自然而然的选择收紧银根,不轻易出手。作为经济来源主要来自家庭的学生更是如此,毕竟家长的腰包也紧了。

 

二是,现在正是开学季或许会迎来一个拐点。无论是新生入学,还是老生返校,总要购置一些新物件来迎接新学年,那么球鞋就是清单中的一个大项了。

所以这个时候一个老生常谈的词回来了 —— “万金油”篮球鞋

“万金油”篮球鞋:泛指适合打球+外形出色的篮球鞋款。在保证实战性能+外形出色的前提下,我们整合了目前球鞋市场中12双具有“万金油”属性的篮球鞋,并分为四个档位,看一看它们是不是你心目中的“万金油”篮球鞋。

(以下鞋款以尺码 US 9 为标准,价格均参考二级市场及各大平台现阶段价位)

 

01

当你有500块钱的预算

“可以打球的时装鞋”

adidas Harden Vol.4 

价格区间:350-450元

 

adidas Harden Vol.4在发售之初时,就被誉为是一双带有时尚气质的篮球鞋,外观造型方面集合了主流的设计风格,与之相搭的配色方案也是层出不穷。相信很多朋友的感受应该和我一样,这双Harden Vol.4实在是太好搭配了。鞋身的选材用料方面遵循着实用至上的原则,在保证整体质感不变的前提下,结构位置上的材质会根据实战需求进行相对应的打造,满足在实战中不同情况下对于鞋款的要求。

 

中底位置首次使用Lightstrike缓震材料,从造型上来说确实有些低调,但这就是相辅相成的作用,鞋身的外观设计足够出彩,那么其他位置的设计更多是用来依附和衬托。单说Lightstrike,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集合了Bounce与Boost优点的全新缓震材料,兼容了轻质,韧性,回弹,缓震。

 

“稳中求胜的蜘蛛侠” 

adidas D.O.N. ISSUE #1

价格区间:420-470元

鞋身的外观设计在发售之初就已经赢得满堂彩,穿着者们反馈回的信息相当一致:这双鞋真的很酷。采用流线型,速度感十足的鞋身设计,这一点契合了米切尔呼啸而过的赛场表现。

多层结构之间点缀着不同主题的元素,翻开关于D.O.N. ISSUE #1的配色方案清单,你就知道这些主题色彩到底有多丰富了,光看主体,就已经吸引到相当一部分人种草下单了。性能表现上,虽然选择的都是最为基础的配置,简单的透气网布结合复合材质搭配经典的Bounce中底,但应对日常的实战绝对是够用的,因为D.O.N. ISSUE #1的设定从一开始给人的感觉就是稳扎稳打。

“撕开束缚的高速列车”

ANTA KT 5 Low

价格区间:350-470元

 

 

从实际穿着效果来看,ANTA KT 5 Low是基于原有ANTA KT 5来进行升级的,对,你没有看错,是升级而不是改造。首先在外观方面拿掉了原有的鞋盖设计,这种拆除式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为鞋款加分,化繁为简目的是让喜欢这款鞋的朋友们更加了解,拨茧抽丝为的是让不了解这款鞋的朋友们能够清楚认识。

其次,鞋帮高度的降低,除了最大程度释放脚踝灵活度以外,更重要的是让不同身高比例的人群都能够适应这款鞋。配置方面保留高帮版的设定,无论是增强后的织物材质鞋身,还是日益成熟的Flashfoam缓震技术,这些都在为这款双ANTA KT 5 Low的实战表现保驾护航,如果把ANTA KT 5比作是静置在防尘罩下安睡的动力野兽,那么这双ANTA KT 5 Low更像是撕开束缚,风驰电掣的高速列车。

02

当你有1000块钱的预算

“希腊怪兽”

Nike Zoom Freak 2

价格区间:500-700元

 

 

相比较初代的狂野设计,今年的Freak 2在外观上收敛了许多,少了一些锐气,多了一丝沉稳,前作最吸睛的反向Swoosh Logo也在Freak 2上回归了“正版”序列,这些改变与“字母哥”本人日益成熟的球风是密不可分的,但即便有了比较大的改动,颜值方面依旧在线,尤其在“White Cement”配色释出之后,应该有不少朋友已经摩拳擦掌了吧。

 

配置上,标准的实战鞋设计,符合实战党的需求,该有的配置一个也不少,唯一不同是,这次我们需要感受一下是来自前掌的澎湃了。如果“字母哥”本赛季蝉联常规赛MVP,那么Freak 2将会成为新一代的MVP战靴,从颜值,配置,名气来说,还不够“万金油”吗? 

 

“实战版Air Yeezy“ 

Nike Kyrie 6

价格区间:500-900元

 

虽然官方从未表明过Kyrie 6的设计灵感是来自曾经的Air Yeezy 2,但通过欧文近几年上脚过的球鞋来看,二者或许存在着一些联系,而且Kyrie 6细节位置上的刻画与Air Yeezy 2有太多相似的地方,这就衍生出一个新的现象,当Kyrie 6开启官方定制的时候,所选择的配色方案全都是Air Yeezy 2曾经使用过的色彩 。

 

再说说实战表现,有人说它行,也有人说它不行,其实我想说的是行与不行的,先上脚试试。既然被定义篮球鞋,那就必定有可取的地方,例如,以欧文打法为参考而设计出的涂层结构,专为变向急停而生的Zoom Turbo缓震气垫,包括全新设计的大面积魔术贴绑带,这些都在反映出Kyrie 6是值得信赖的。如果仅靠几条精美的评X视频就断定结论,那确实太片面了。

“加持现代技术的复古篮球鞋”

Converse All Star Pro BB

价格区间:700-900元

 

Converse All Star Pro BB自诞生一刻起,就肩负着要将复古经典结合现代技术完美演绎的使命,于是我们看到鞋身的外观设计非常“老学校”,这也正好符合了当前复古文化盛行的潮流趋势。随着配色方案的不断丰富,加上实际上脚效果不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这款鞋,但仅仅以为这双Converse All Star Pro BB走的是情怀外加潮流的路线的话,那可真就片面了。

 

整体的配置可是这双鞋最大的亮点,鞋身主体是由最新的QUAD-FIT材质与涂层结构共同打造,进一步降低鞋身重量的同时,保证了鞋身的韧性,让穿着者尽情发挥。中底方面一整块React缓震鞋垫,就视觉效果来说,是极富冲击力的,为实战中的球员提供不间断的稳定脚感,回弹缓震之间从容不迫,游刃有余。总的来说,Converse All Star Pro BB应该算是一款不错的“万金油”球鞋。

03

当你有1500元预算时

“面纱下的野兽”

 

AIR JORDAN 34

价格区间:1000-1300元

 

Jordan Brand每年带来的正代“旗舰款”篮球鞋,品牌的效应再加上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让男女老少所熟知,当你穿着这双年度最具话题的鞋款之一,不管是在场上还是场下,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Air Jordan 34的Eclipse Plate中底支撑片,加上镂空的设计,在刚刚开始发售时就获得了无数人的青睐,轻薄透气的鞋面材质,无论是打球还是日常出街都是不错的选择。

 

“能撑能打”

李宁 驭帅13䨻

价格区间:1050-1450元

作为国产实战鞋中的“常青树”,驭帅系列在很多实战党心中已经有了相当高的地位了。很多人在看到实物时就想到了高颜值的“哥哥”驭帅11,外观上确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中底搭载䨻科技的同时,颜值还提高了几个档次。对于驭帅13最恰当的评价一句话就是“高贵不失优雅,低调且不失内涵。”

“可以实战的袜子”

adidas N3XT L3V3L

价格区间:1000-1499元

近几年最流行的鞋款当属这一体式鞋身的“袜子鞋”,前卫的造型,易于穿脱的设计,是当下正流行的时尚元素,要是在这个基础上,想打造一双实战篮球鞋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各大品牌都在“袜子鞋”上做文章,唯独adidas N3XT L3V3L脱颖而出。

 

没有鞋带的鞋能叫篮球鞋吗?不用担心这一点,当你把脚伸进去的那一瞬间,你就能感受到它的紧致包裹,中底的Lightstrike软硬适中,没有Bounce那么生硬,也没有Boost那么软弹,但是不建议脚背高的人长时间穿着,毕竟没有鞋带的同时还要做到紧致的包裹感,是要做出一些牺牲的。

04

当你预算没有上限.....

随着时代的进步,各个领域都有着顶尖的科技产品,当然篮球鞋也不例外,各大品牌会拿出自己最好的产品来服务于大众,使用最尖端的科技、最硬核的材料打造一双最好(guì)的篮球鞋。

 

1989年《回到未来2》的上映,一双带有“自动绑带”的鞋款映入我们的视线 —— Nike Air Mag,当时看到那双鞋的人,估计都在想:我什么时候能有一双这样的鞋。

 

“大到无穷大”

韦德之道 Infinity

价格区间:1550-3200元

作为国内顶尖篮球鞋之一,韦德之道infinity从出生就给人带来一种奢侈的感觉,不论是那大片TPU包裹,还是那超大块碳板,还是搭载䨻科技的中底以及双重ATOP旋钮束紧系统,都让人无法想象,怎么能将这些昂贵的材料集于一身。1599元的发售价,再加上极少的货量,肯定会让这双高端篮球鞋的价格一路飙升。

 

在更多的配色陆续发售后,货量也算是中规中矩,由于这双韦德之道Infinity高贵的姿态,颜值在线,价格并没有明显的下降,再加上有热火名宿韦德的代言,不管你在场上还是场下都是受人瞩目的焦点。

“穿Yeezy打球很Easy”

Yeezy QNTM 

价格区间:2600-2800元

 

作为Yeezy家族中第一双篮球鞋,Kanye West在曝光时就给人带来很神秘的色彩,不少人都在想穿着Yeezy真的能打球吗?

 

 

 

“杨少侠”的Yeezy 500 、Yeezy Boost 750都在NBA赛场上脚过。

 

 

拉文也在今年的三分大赛上上脚了这双Yeezy QNTM。

 

Yeezy QNTM推出了两个版本,一个实战版一个休闲版,实战版在中底的支撑性做的更加稳固,同时在鞋面上增加了支撑框架。休闲版则在鞋身和鞋后跟加入了3M反光材质,两个版本外底均采用了人字纹结构,更加耐磨,外观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总的来说,在这个档位上Yeezy QNTM颜值上占领高峰,同时还有着Boost中底的加持,实战效果也不会差。

“未来离我们又进了一步”

Nike Adapt BB 

价格区间:2600-4600元

 

Nike Adapt BB作为Nike史上第一双带有自动绑带的篮球鞋,不管是1.0还是2.0,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提升空间,需要更多的调校,才能称之完美。如果你喜欢尝鲜,当然值得为科技买单,如果你对科技毫无兴趣,单从颜值上来看,出门穿搭也不在话下,类似于袜套式的鞋身,有着自动绑带的加持,更加容易穿脱,还有就是中底的指示灯,在adapt APP更新之后,灯光可变为常亮式呼吸灯,不管你走在多黑的夜里,都会有人一眼把你认出。

 

不管你有多少钱的预算,都能买到称心如意的鞋款,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三观,最重要的是要明白你想要什么。只要你喜欢,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它就是最好的。

学生时代凭借一双球鞋,

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虽然现在有了很多双鞋,

但那段记忆,

还是回不到的从前。

你那个时候,

穿的又是什么呢?

 

▲属于IAB STUDIO独有的魅力

 

▲做到这5件事,Zion的 “胖虎1代” 签名鞋可能就成功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