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为什么湖人必须要去夹击哈登?

新浪体育

关注

湖人赢了。

在做出一系列的赛间调整后,湖人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强势反弹。

首节打出36比20的强势开局,最多的时候领先过对手21分,末节更是只是让红队拿到了17分。整个过程虽有波澜,但在赛中的多数时间里,湖人都是节奏的绝对掌控者。

那么问题来了,他们到底做了些什么呢?

首先,湖人在这场比赛里几乎弃用掉了中锋。

麦基只打了8分钟,霍华德被DNP,大莫的出场时间从上场的9分钟被增加到了24分钟,而浓眉则如预期的那样,更多的出现在了五号位上。

这么做有两个好处,一个就是上文提到的,湖人整体的防守脚步可以因此变得更快,这更有利于他们加快自己的防守轮转,而另一个,由于场上不会再同时出现詹姆斯+隆多+大中锋的组合,相对来讲,湖人在阵地战当中的空间感就变得更好了,詹姆斯跟隆多同时在场的不适感也就没那么强烈了。

上场比赛的第四节初,湖人就是在这上面吃了大亏,今天再看,这情况就好了很多。

其次,就是防守上的调整。

今天湖人在对红队持球人的防守上,是做了很明显的针对性部署的。

一手是提前夹击。

这是对上场比赛下半场防守的一个延续。

就近的球员主动上前对哈登实行夹击,后续的轮转安排是优先切断与他最近的接应点,踩住禁区的防守,放空最远端的那个球员,尽可能地去诱导他做冒险的长传。

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想从源头上去遏制红队的进攻。把哈登从红队的整体进攻中剥离出去,逼他交球,让他的队友来发起和决定比赛。

另一手,就是联防。

无论是2-3,还是3-2,湖人在中路永远安插了一个协防点在做干扰和补位。

像这球,哈登在右侧45度单打浓眉,隆多直接卡在了中路罚球线的位置,里弗斯想要走下线替哈登带开防守,但隆多没有理会,而是指了指里弗斯,把这个防守任务交给了库兹马,自己继续留在中路。等到哈登启动突破的时候,他立刻关门收缩,逼停了他的这次进攻。

像上面这两手的画面在这场比赛里还有很多。

湖人没有再像上场比赛那样,让哈登随意的出入自己的禁区:

上场比赛,哈登一共在油漆区内出手了14次,投进了9个,而今天这场球,他一共只出手了12次,其中仅有2次打到油漆区内,只命中了1球。

一旦遏制住了双核的禁区爆破,红队也就没有能力继续在内线翻江倒海了。上场比赛,红队一共在禁区里拿到了42分,比湖人还多2分,而今天,他们只拿到了26分,比湖人足足少了28分。

有不少球迷在赛后都有这样一个疑惑:为什么沃格尔一定要让自己的球员去夹击哈登啊,这不是在送分么?

先说我的观点吧,虽然红队一度抓着湖人的夹击,逆转了场上的局势,但我依旧是支持沃格尔的这种防法的。

就像我之前在前瞻里提过的那样,湖人想要降低红队的整体进行效率,就得从他的核心球员开始下手,应该优先协防禁区,用高度把篮下的出手点卡住,去逼持球人做高难度投篮,或是分球给其他队友处理进攻,然后再去拼整体轮转的到位率。

如果射手群爆了,威少中距离打板神准,又或者哈登个个后撤步三分顶着防守人也能进,那这球输了也就只能认了。但从大样本的数据来看,红队的投射表现没有那么稳当,至少湖人是可以赌一赌的。

而今天这种情况,其实就属于“射手爆了”这一类。

红队在第三节投出了13中9的三分命中率,这是不可思议的。哪怕这其中的确有不少的优质空位,但近7成的命中率也是几乎不可能得到延续。

今天这比赛其实有点像是红队在首轮打的第四场,那场球他们一共扔进了23记三分,命中率39.7%,效率已经非常不错了,但最后,还是没能赢下比赛。关键球的机会都出来了,但就是没投进。

今天这场也差不多类似,一共投进了22记三分,单节13中9,狂飙41分,整体三分命中率高达41.5%。但到了第四节,湖人该夹还是夹,红队该有的机会还是有,唯一的区别就是没再投进了——12次三分出手只进了2个,单节就拿了17分。

为什么?我认为体能是个不该被忽视的因素。

以小博大是一件非常耗费体能的事情。而红队这场比赛又只用了一个7人轮换,在核心球员受限,角色球员的上场时间又偏长的情况,体能储备能保证这种三分准度持续多久,本就是个未知数。

相比之下,如果让哈登过于轻松地杀到湖人的禁区腹地,其所能带来的破坏力和稳定性,也必然是要胜过角色球员的外围远投的。

所以,该夹还是得夹啊。我宁可让角色球员打死,也总好过先让哈登突爆,再让他带着一帮兄弟给乱棍打死啊。还是那句话,要想赢红队,你总得先堵住一头。

湖人需要改进的,是球员在实行协作防守时的沟通。多次出现防守端的漏洞,主因还是在于职责分配的不够明确。不过这也可以理解,毕竟湖人平时采用联防的次数并不多,多练练也就熟了。

最后,再聊聊浓眉跟塔克这件事。

这组对位,我其实在前瞻里就已经表达过自己的一些担忧了。塔克这种擅长卡下盘的矮个肉盾,是有可能让浓眉感到难受的,背身不好往里推,面筐又因为重心的问题不容易下球,第一场比赛,浓眉打塔克,基本都是吃瘪的。

但今天,情况就不一样了。

浓眉对着塔克一共出手了13次,投进了7个,拿到了16分。

区别在哪?主要还是在于进攻方式上的改变。

浓眉在第一场受挫之后,今天就学乖了。要硬刚,他在力量上是占不到便宜的,要打矮个子内线,还是得取巧劲,得学会扬长避短。既然力量上不占优,那就把高度上的优势发挥出来。

所以,浓眉今天直接就在塔克头上拔了。减少对抗上的发力,把劲都用在了出手上,塔克虽然能逼能抢,但毕竟还是太矮了啊…

至于威少嘛,调侃归调侃,我相信他还是会有一个状态的回调的。1比1的系列赛才刚刚开始,后面能发生的剧情太多了,红队会如何应对湖人的防守呢?我们还是慢慢看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