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命中36.2%场均15.3分!1.3亿签的球队未来就这?

新浪体育

关注

阿努诺比0.5秒出手的三分绝杀了凯尔特人,把处境岌岌可危的猛龙捞了回来。

但各位有没有想过,如果猛龙头牌西亚卡姆能够拿出他应有的水准,上赛季冠军球队是不是不用沦落至此?至少,他们不需要打得如此艰难。

去年的最快进步球员,今年却成为复赛之后退步最大的球员之一。

复赛之后的西亚卡姆仅仅场均16.9分5.7篮板2.3助攻,命中率39.4%+35.6%+71.4%。

对阵凯尔特人的系列赛更是只有15.3分6篮板3.3助攻,命中率36.2%+18.2%+83.3%……

这个刚签了大肥约的年轻核心,究竟是怎么了?

西亚卡姆去年的爆发,让人们看到了大个子持球手的优势,中锋身板+后卫技术是西亚卡姆讨喜的特点。2米06的喀麦隆人在比赛中能像个外线球员般持球推进、突破、运球、投篮,而这一切的基础是,空间。

持球型大个子,会比传统的持球型后卫更吃空间。而一旦拥有让自己奔跑起来的空间,他们也的确能发挥出身体+技术结合的巨大优势,迸发出更强的能量。

但换言之,如果没有空间,这些持球型大个子就会举步维艰。而季后赛的西亚卡姆也正是落入这样的窘境。

WNBA退役球员齐莉-奥古米克认为西亚卡姆的低迷正源自于此,“他是一个靠着节奏打球的球员,他需要推进的空间,要接球的克难攻坚。当行进的空间被阻挡,就会极大影响他的发挥”。

很明显,季后赛的防守不会允许对手有轻松冲刺的机会,这让西亚卡姆丢掉了他的一大进攻武器,转换进攻——常规赛的西亚卡姆有21.7%比例的进攻是推转换,每回合能创造1.17分,但季后赛只有15.6%,每回合只能拿到0.85分。

进入季后赛,球场变得比以往更加寸土必争,活动空间被压缩,对于西亚卡姆这样的持球型大个子建立比赛内容是极大的打击。

季后赛的西亚卡姆场均11.7次突破,命中率只有34.3%,而常规赛他每次突破有44.2%的命中率。

更直观的一组数据是,西亚卡姆在常规赛遇到“非常严密”防守的比例仅仅8.5%,而季后赛上升到13.5%。在防守强度上升的同时,西亚卡姆的真实命中率也从47.8%下降到28.6%。

特别是遇到凯尔特人这样有强硬锋线的对手,更是让西亚卡姆寸步难行。

常规赛西亚卡姆遇到“非常宽松”防守的比例是24.1%,但对阵凯尔特人,只有6.3%。

凯尔特人大部分时间都对西亚卡姆进行了“严密”的防守,占50%,常规赛西亚卡姆遇到“严密”防守的比例只有39.9%。

凯尔特人高强度的防守,无疑对西亚卡姆的体能、自信,都是极大的挑战,而目前为止,西亚卡姆并没有做出令人满意的回忆,他面对严密防守的真实命中率从常规赛的48.8%,下降到对凯尔特人只有31.3%……

对阵篮网仍有场均20.8分7.8篮板4.8助攻的西亚卡姆,被凯尔特人好好地上了一课。

杰伦-布朗和斯玛特领衔的防守组不但能封堵西亚卡姆的突破线路,也能在近筐位置顶住西亚卡姆的强攻,抵消西亚卡姆的错位进攻。

迄今为止,西亚卡姆在凯尔特人的锋线群前屡屡碰壁。

对位杰伦-布朗运动战18投7中,命中率38.9%。

对位斯玛特更是仅仅7投1中,命中率14.3%。

对位奥杰莱耶,5投1中,命中率20%。

对位塔图姆,5投2中,命中率40%。

只有在新秀格兰特-威廉姆斯换防时,西亚卡姆才能在年轻人面前找回一点存在感,但效果也并没有很拔尖,运动战仅2投1中,只是靠6中5的罚球挽回一点颜面。

遇到凯尔特人锋线的西亚卡姆,和遇到热火锋线的字母哥遭遇同样的困境。作为大个子持球手的他们,遇到了天敌绊马索。

或许有人会问,这不是西亚卡姆第一次打季后赛,去年的西亚卡姆同样遇到了76人、雄鹿、勇士,这些球队都有难缠的锋线,但上赛季的西亚卡姆的表现却没有这么糟糕。

这是个不难回答的问题,上赛季猛龙有莱昂纳德吸引了大量的防守注意力,不需要执行攻坚任务的西亚卡姆遭遇不到对方的强力狙击,靠零敲碎打捡分的难度要远低于本赛季真正的攻坚。

正如记者文霍斯特所言,“1号球星和2号球星有本质不同,现在的西亚卡姆看起来只是个2号球星,而不是1号球星。一旦防守强度提升,猛龙就会开始想念莱昂纳德”。

文霍斯特所言非虚,即便赢球,西亚卡姆在比赛中也没有接管比赛的表现,在阿努诺比投进绝杀三分前,拯救猛龙的还是洛瑞和范弗利特。

当然,进攻端萎靡的西亚卡姆并非一无是处,他还是能够在防守端提供帮助,是个扎实的季后赛球员。

但问题是,现在的猛龙没有莱昂纳德,他们需要西亚卡姆扮演这个角色。

毫无疑问,西亚卡姆需要在后续的比赛里拿出符合身价的表现,不仅仅是为了证明自己配得上1.3亿肥约,对得起球队的信赖,更要证明自己是个真正的强者,而不是虚假的全明星首发。

所以,西亚卡姆需要跨过这道坎,才能成为猛龙的下一张“金卡”。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