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字母哥稳了? 美媒分析詹姆斯拿MVP的几大理由

新浪体育

关注

NBA终于复赛,而本季各大奖项的投票也已经结束。在最受瞩目的常规赛MVP争夺上,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和勒布朗-詹姆斯是2大候选人,各界也为此而争论不休。《Clutch Points》记者Paolo Songco撰文,分析了詹姆斯为何该是本季常规赛MVP。

如果你是一个好赌的人,你可能会有充分的理由押宝阿德托昆博会当选本季MVP。这位现年25岁的球星率雄鹿夺取本季常规赛头名,而且他的表现,甚至比2018-19赛季,即他的MVP赛季还要更出色。说他在MVP评选中比不过詹姆斯,是否有些荒唐?

或许可以这么说。但与此同时,詹姆斯获奖的可能性也不小,看过以下几点,或许一些投票者也会被詹姆斯所打动。

1、湖人能组建起今天的阵容,得益于詹姆斯

首先,让我们来听听詹姆斯的教练、湖人主帅弗兰克-沃格尔是怎么说的吧。在沃格尔看来,詹姆斯能带来无形资产。

“我真心认为勒布朗该是本季MVP,”沃格尔在接受《SB Nation》记者Christian Rivas采访时表示,“不是要从其他候选人手里夺走这个奖杯,而是因为勒布朗对我们球队意味着很多。即便在本季开打前,在我们组建阵容时,有一部分球员就是冲着勒布朗才来湖人的,都想和他并肩作战。我认为一切肇始于此。”

詹姆斯的存在,以及他对队友的激励,都是无法被忽视的,这种影响力也是无法量化的。正如沃格尔所说,一部分球员效力湖人的初衷,就是想要获得和詹姆斯成为队友的机会。

安东尼-戴维斯是个例子。当他向鹈鹕提出交易申请时,几乎所有球队都对他青睐有加,但他却选择了湖人;德怀特-霍华德也是个例子。他上赛季在奇才度过了动荡的一季,但他之所以能在本季迎回第二春,就是因为他愿意在湖人减少戏份,你能说这和詹姆斯毫无关系?

2、詹姆斯可能摘取生涯首个助攻王

除了无形资产,沃格尔还谈到了詹姆斯能拿到台面上来的那些东西。在他看来,詹姆斯仍是当今NBA最出色球员之一,他能在各个方面给球队做出贡献,这些都是无价的。

“大家也都知道他能在赛场上做什么:带动进攻、助攻领跑联盟、为防守定下基调,”沃格尔说,“我们是本季联盟防守第3好的球队,也是西区最强的,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他的表现比过去几季都要出色。”

本季詹姆斯场均得到25.6分,是自2015-16赛季后最低的。然而他却交出生涯最佳的场均10.5次助攻,生平首次领跑联盟。这充分证明了他本季是如何提升自己的表现的。

3、詹姆斯的防守不再遭受质疑

沃格尔提到湖人防守的进步,是詹姆斯在MVP争夺战中的又一个加分项。上赛季,詹姆斯在防守端的漫不经心曾遭遇了质疑。詹姆斯将这些批评都记在了心里,并未予以反驳,反而是用自己的比赛来说话。本季他彻底改变了湖人球员的心态,让他们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防守端。而詹姆斯也不只是嘴上说说,而是以身作则。

4、戴维斯的存在不该分流詹姆斯的票数

总有人认为,本季湖人的成功应归功于戴维斯。毕竟,詹姆斯上赛季就在湖人,由于伤病等各种原因,湖人未能挺进季后赛。然而,随着戴维斯到来,湖人如今却已是联盟最有统治力的球队之一。

不过,即便如此,若就此抹掉詹姆斯在湖人本季成功中所扮演的角色,那也是不公平的。还是来听听戴维斯对此是怎么说的吧。

在接受《露天看台体育》记者Paul Kasabian采访时,戴维斯表示:“勒布朗在赛场上无所不能。他能投篮,能传球,能让每名队友都融入进来,还能接管比赛。大家也都看到了,当勒布朗下场后,我们球队是何种表现,我们的确在场上有点儿挣扎。我认为这充分证明了谁是队内最有价值的球员。因此,对于和他配合了一个赛季的我而言,我会投票给他。”

说到底,阿德托昆博仍是MVP呼声更高的那一位,对于这点我们无法否认。然而,MVP评选并非精密科学,投票者们也会受其他因素影响,从而改变立场,尤其是在本季如此特殊的环境下。

至少我们可以说:生涯第17季,35岁,本季的詹姆斯仍在为湖人贡献自己的一切。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