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混迹乌克兰也曾怼林书豪!库里室友的崛起之路

新浪体育

关注

2009年的NBA选秀大会,戴维森的超级射手,名门之子史蒂芬-库里,在首轮第七顺位被金州勇士选走。那是一届属于超级后卫的选秀大会,北卡的劳森,亚利桑那州大的哈登,欧洲金童卢比奥,孟菲斯的埃文斯,早早去欧洲淘金的詹宁斯,蒂格,霍勒迪,科里森,这些优秀的后卫层出不穷。

星光熠熠之下,贝弗利显得黯淡无光,贝弗利是谁?当时的他对整个美国篮坛都是个有些陌生的名字,本应在阿肯色大学征战大三赛季的他,因为一篇学术论文作假的问题被剥夺了参加NCAA的资格,贝弗利无奈之下背起了背包去往了天寒地冻的乌克兰,可哪怕在乌克兰的二级联赛(UBL),他的数据也很平庸,场均16.7分7篮板3.6助攻,怎么看也不像一个打控卫的料。NBAdraft给他当年的评价,缺点方面很直接:贝弗利有着得分手的心态,没有一个6尺1控卫与生俱来的组织才能。

梦想着被家乡球队公牛队选中的他在查德-福特的选秀预测中排在第49顺位,最终他在第42顺位被选中,可贝弗利并没有真正得到打NBA的机会,他被热火队裁了。

“在生活中,你不能让什么事情拖累你。作为一个男人,我在乌克兰待过之后更明白一个道理:你必须学会对你所做的每件事负责。”

贝弗利有点悔恨他因为学术问题暂别美国的一年,这严重影响了他的选秀顺位,他早在高中时期就已经是芝加哥家喻户晓的后卫了,他和德里克-罗斯较量,和史蒂芬-库里,比斯利一起训练,打巡回赛,如果没有失去那一年,他大抵不必背上行囊去欧洲流浪。

在欧洲的时候贝弗利一度觉得自己离NBA越来越远,球探怀疑他的坚韧不拔,疯狗一样的拼抢篮板,锁死对面的明星球员,都太假了,你怎么可能在82场比赛中保持这样的强度呢?

2013年,火箭给了贝弗利一次机会。贝弗利并不关心他在休斯顿的新队友对他的一无所知。他看了一眼哈登,做了他对任何人所做的一样事:拼命的防守。

“我真的一点也不在乎。我在球场上的态度和我在大街上的态度一样,”贝弗利说:“你是最好的球员。我是最好的防守者。我明白,如果他赢了我,那对我很有帮助;如果我胜过了他,那对他就有帮助。因为这会让球队变强。”

“我从来没有遵循过NBA的格言,和一个球星打球,你就必须屈服。我要做我自己。”

在火箭的第一年,贝弗利与林书豪争夺首发位置。助教阿拉孔说:“有时候在进行训练之前,林会坐下来休息,脱掉运动鞋。帕特里克开始生气了,他会跑到林面前说,‘嘿,如果你不适合打球,那就让我来接管你的工作。’”

季后赛,贝弗利六场比赛首发了五场,他将林书豪挤下了首发,球探当年确实看走了眼。贝弗利是个疯狗,是个不知疲倦的永动机,他像恶狼一样撕咬着对方的明星后卫,他像80年代底特律的坏小子,热衷身体对抗,肌肉碰撞,甚至到了肮脏的程度。就连他的队友帕森斯也说:“哦,贝弗利,他是令人厌恶的。”

贝弗利说:“他们想要舒适的,懒洋洋的打球,他们想要正确的传球和正确的投篮。当你和我对抗的时候,我会马上把你放到烤架上,告诉你今天将是你人生最漫长的一天。这将是你不喜欢的事情。这将是地狱般的体验。

一边是底层青年的奋斗史,一边是奇迹小子的造梦神话,当贝弗利咬牙切齿为了在NBA站稳脚跟恨不得把手指进化成杀人武器的同时,库里也大大超出了人们对他的期待,积弱多年的金州勇士在他加盟的17年里只进过一次季后赛,库里则在2013年第一次率队杀入季后赛就以下克上打入次轮,当库里第一次入选全明星的时候,贝弗利也成了每个后卫看到今晚对阵他就会皱眉头的狠角色。

两个大学时代还做过室友的球员,十多年后终于可以同台竞技。两人虽然地位和打法天壤之别,可是关系却依旧不错。当库里在去年对阵太阳被贝恩斯压到手掌后,贝弗利第一时间在推上送出祝福。

贝弗利谈到他和库里的关系时说:“库里就像我兄弟一样。大一的时候我们在美国U-19,大二我们在詹姆斯和皮尔斯的训练营,我们曾经是室友。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我们从小就认识了。这太疯狂了。

尽管关系不错,可贝弗利在比赛中还对库里喷过一次让人忍俊不禁的垃圾话。贝弗利在比赛中对库里大吼:“过去的五年是你的,不过未来的五年是我的!

库里愣了一下,笑了笑说:你不是都31岁了吗?

贝弗利坚信他的垃圾话起到了效果,当天库里确实发挥不佳,全场三分只有11投2中。在之后昆丁-理查德森的广播节目中,贝弗利给出的联盟最难防守的三个控卫,分别是利拉德,沃克和威少,可能谁都不愿意承认不如同窗好友吧。

“不是每个孩子都有2米多的身高,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库里、阿德托昆博。”贝弗利曾说,“很多孩子都像我这样,我这样的身高,我这样的身材。以任何方式影响比赛,这就是我每天晚上努力去做的事情。”

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库里般优秀,那就至少试着去成为贝弗利吧,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他人的尊敬和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