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伯德发明的大杀器!靠它乔丹1球封神 德克双MVP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如今的NBA中,詹姆斯-哈登与卢卡-东契奇将后撤步跳投的艺术发挥到了极致。实际上,他们俩远不是发明后撤步跳投的人。那么,这后撤步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呢?

要说到后撤步跳投的鼻祖,拉里-伯德一定算得上。1979年,拉里-伯德在比赛中晃倒了多米尼克-威尔金斯。

在比赛中,当拉里-伯德有一个轻巧向后退的动作时,多米尼克竟然被他晃倒在地。这个动作也让当时很多球迷都很震惊,这也拉开了后撤步技术在NBA的序幕。不过,大家都知道,在进攻中,伯德并不是仅仅依赖于这个动作,他更喜欢后仰跳投。因此,当时后撤步在联盟中还没有流行开来。

到了80年代,很多人都惊叹于乔丹的后撤步跳投,但是真正将后撤步跳投的魅力展现出来的则是身高2.03米的奇奇-范德维奇。奇奇出生于体育世家,他的父亲厄尼-范德维奇曾是早期的NBA球星,奇奇有着白人运动员里少有的出色身体素质。他也是一名稳定而高效的射手,生涯投篮命中率高达52.5%,连续七个赛季场均20+,也是联盟最早一批稳定的高个子三分射手之一,生涯三分命中率36.8%。

奇奇的后撤步跳投也是一绝,出手点极高还带后仰,节奏感也属一流。因此,很多人都喜欢称后撤步为“Kiki”,而不是“stepback”。后来,他也成为了NBA巨星卡梅隆-安东尼的跳投导师。

如果说奇奇初步发扬了后撤步,那真正让球迷们见识到后撤步跳投魅力的无疑是乔丹了。

比如,他可以是这样的。

也可以是这样的。

还能够是这样的。

在乔丹的职业生涯中,最逆天的无疑是当时面对拉塞尔的“世纪一投”,当时加速后低头突破的乔丹将球拉回来,猝不及防的拉塞尔猛然倒地。后撤步变向之后,乔丹没有做太多调整,直接起跳投篮,这个动作也被视为经典。

对于乔丹后撤步的模仿,科比是佼佼者。科比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依赖于跳投,即使面对两到三名防守球员,他仍然可以晃开对手做出投篮假动作。

他在使用后撤步的时候会连续附带一系列的假动作直到晃晕对手,而不是单纯靠后撤步来晃开对手。

科比是后撤步的集大成者。他不仅会基础的后撤步,还会“金鸡独立”。

说到“金鸡独立”,诺维茨基算是这项技术的发明者,但是实际上,“金鸡独立”的原理仍然是后撤步跳投。

对于德克来说,他创造出这个动作是为了能够让自己跳投的时候获得一定的间隔,甚至可以“借力打力”,也就是顶着对方的身体,让自己投射的能量在那一瞬间爆发出来。他以左脚为中枢脚,右脚弯曲。

靠着金鸡独立,诺维茨基成为了继拉里-伯德以来NBA最伟大的白人球员,他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收获了NBA总冠军+常规赛MVP+总决赛MVP。

早在2014年,杜兰特就曾向诺维茨基学金鸡独立,甚至夸赞诺维茨基在他心目中的地位与科比不相上下。杜兰特曾说:“他身上值得我欣赏和学习的地方远远不止单腿后仰跳投,尽管他不是一名球风很华丽的球员,但是他可以在一场比赛中轻松得到30分。”

在学会诺维茨基金鸡独立”之后,杜兰特甚至可以在比赛中面对三人包夹还能够轻松起跳投篮。

在科比与诺维茨基的时代,联盟中也涌现了不少将后撤步跳投的艺术发挥到极致的球员,皮尔斯就是大师级人物。皮队的后撤步重在节奏变化,往往在撤步前会有足够多的前戏,比如转身变相等,这就增加了后撤步的隐蔽性。

除了皮尔斯之外,麦蒂的后撤步跳投也非常具有观赏性。与他的干拔跳投一样,麦蒂的后撤步并没有多余的动作,干净利落一招致命。

在麦蒂的巅峰时期,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他这样的跳投。

在当今联盟中,后撤步跳投不是一项很难学的技术,但是哈登的后撤步三分却又将这一技术推向了新的时代。

他让后撤的步伐重新焕发活力,成为了比赛中最有效率的投篮之一。

上赛季,哈登平均每回合能用后撤步拿1.09分。可以说哈登制造了比赛中防守球员最难防的投篮。

关于哈登的“后撤步跳投”褒贬不一,很多人认为哈登的后撤步已经走步,甚至还在比赛中出现了很多争议的判罚。

这就要讨论到大家所熟悉的“碰瓷”。在联盟中,如果有球员把“后撤步”发展到“碰瓷”的地步,那真是让很多人都大开眼界。

因为当时拉里-伯德在比赛中率先使用这一技术的时候其实是为了晃开对手,但是哈登能用一招晃开对手的投篮姿势让其犯规。

比如这一球。哈登在做出投篮动作的时候,防守他的海佐尼亚有一个扑防的动作,但如果海佐尼亚来不及收手,那么哈登在投完篮之后身体还在空中,这就很容易被防守球员打到手,进而哈登就很有可能倒地,裁判就会吹罚犯规。

这就是哈登的后撤步绝招,即使没有投中,也能大概率获得罚球机会。

当然,哈登的后撤步不仅仅限于“碰瓷”,还有走步的问题。特别是在2017-18赛季哈登在与爵士的比赛中的后撤步,直接上演了“双后撤步”,美媒也在赛后恶搞,称哈登“走过了半个地球”。

如今,东契奇也接过哈登的衣钵,成为了当今联盟的后撤步大师,上个赛季,哈登在后撤步跳投次数和占比都排名联盟第一,而东契奇则位居第二。

当今联盟,后撤步已经成为了球星们所追求的热门技术,在哈登与东契奇的领衔下,如今的后撤步跳投又在NBA中刮起了“一阵风”。

(Emil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