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最惨烈抢七!满身伤病轰44+7 35岁拼下19板7帽

新浪体育

关注

19年前,艾弗森44分6篮板7助攻2抢断,东决抢七击败雄鹿,率队踏进总决赛。

这轮系列赛惨烈且有趣。但在后人的传颂中,远不如之前的艾弗森对飙卡特、之后的AI单挑湖人王朝那么深入人心。

这大概是因为,跟加拿大飞人以及如日中天的OK组合比起来,雄鹿的星味儿确实差点儿意思。而且密尔沃基又从来都不是大球市,相比于其他城市曝光度差了不少,以至于当年阿联选秀前都要在经纪人费根的授意下一度拒绝这座城市的好意。

那么,抛去这些场外因素,只看球场上的刀光剑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轮荡气回肠的对攻大战……

2001年的艾弗森,如今看来,宛若一尊战神。

常规赛,他场均31.1分3.8篮板4.6助攻2.5抢断,包揽常规赛MVP、全明星MVP、得分王和抢断王四项大奖。

到了季后赛,艾弗森又用连续两轮疯狂的得分表演,帮助球队时隔16年再度杀进东决。首轮,他场均31.54篮板6.5助攻2抢断;次轮,他场均33.74.4篮板6.9助攻3.1抢断。

然而,艾弗森猛归猛,但当时的76人却是实实在在的单核球队。论名气,球队二号球星是35岁(官方年龄)的穆托姆博;论数据,球队的季后赛第二得分手是阿隆-麦基,而他在常规赛超半数的比赛里都还只是球队的第六人。

埃里克-斯诺,熟悉那支76人的球迷或许还记得这个名字——艾弗森的好搭档,勤勤恳恳的好后卫,曾在艾弗森常规赛伤停期间带队打出过一波连胜。但等到艾弗森回归后,他遭遇了右脚踝骨折的大伤。等到季后赛火线复出后,他再次伤到了右脚,这是后话。

除了艾弗森,76人阵中找不到第二个有实力carry全场的持球进攻点。所以,几乎从首轮首战开始,对手就能肆无忌惮地包夹艾弗森。这也是他在那年季后赛打出满身伤痕的历史背景。

76人欠缺的,恰好是雄鹿的优势。

2001年的雷-阿伦,几乎就是四大分卫之外最出色的二号位。常规赛,他自新秀赛季以来连续第5年82场全勤(99赛季因缩水只打了50场,他也是全勤),场均22分5.2篮板4.6助攻1.5抢断,三分命中率43.3%,入选最佳阵容三阵。而四大分卫,则分列一阵和二阵。

除了他,雄鹿还坐拥“大狗”格伦-罗宾逊和“外星人”萨姆-卡塞尔两大得分点。集齐三大火枪手之后,雄鹿在乔治-卡尔的执教下大举进攻大旗,场均能轰下100.7分,全联盟仅次于西边的华丽国王。

三大火枪手,单拎出来,哪个都不如艾弗森的爆发力强,但人多的优势在前三场就体现出来了。

G1,经过短暂休息的艾弗森轰下34分,率队先下一城。但G2,他就因伤病和雄鹿的重点防守状态全无,26投仅有5中。对面的雷-阿伦射落38分,1-1扳平。

等到了G3,艾弗森因伤缺席,76人群龙无首。雄鹿这边,卡塞尔又站了出来,拿到全场最高分,帮助雄鹿2-1领先。

到了这个地步,所有人都知道,艾弗森就是76人取胜的唯一钥匙。艾弗森自己当然更是心知肚明。于是G4,还未痊愈的他只能咬牙硬上。比赛最后两分钟,艾弗森的被雷-阿伦肘到嘴角飙血,裁判要求他下场接受治疗。艾弗森用手一抿,又将嘴里的血水吞下,恶狠狠地问——这总行了吧?

坚持留在场上的艾弗森在末节拿到11分,帮助76人夺回主场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也正是在这一场,斯诺再次伤到了刚刚骨折痊愈的右脚。但这位铁血斗士选择继续征战。

天王山之战最后3分30秒,双方交替领先,但无论谁领先,分差都只有1分。最终76人1分险胜拿到赛点。这场比赛,斯诺奇迹般地替补出战,9投7中拿下18分。

第六场,雷-阿伦打出了季后赛生涯的代表作,三分球139射落41分,率队半场就领先对手29分。艾弗森虽然也拿到46分,其中末节26分,但因为前面挖的坑太深,最终还是沦为配角。

回到费城,抢七大战。雄鹿三个火枪手均拿到20+,合砍70分。但艾弗森显然更渴望这场胜利。他全场出战44分钟,3317中,三分球64中,轰下446篮板7助攻2抢断。

在艾弗森最需要帮助的一场比赛里,76人季中的交易起到了奇效。穆大叔罕见地从比赛刚开场就背身单打,拼了老命揽下2319篮板2助攻1抢断7盖帽。其中19个篮板里,有8个前场篮板——雄鹿全队也只拼下了9个前场篮板而已。

从第三节开始,76人便渐渐拉开分差,第四节打到一半就领先到了15分。最后4分钟,三位火枪手便陆续下场宣告缴械。跟惊心动魄的天王山比起来,抢七大战反倒没有将最刺激的剧情留到最后。

七场大战,艾弗森场均30.5分4.8篮板6.8助攻2.2抢断。前两轮,他的命中率都过了四成,但面对雄鹿,他的命中率暴跌至34.4%。跟雷-阿伦精致的命中率形成强烈反差——君子雷三分命中率超过五成,罚球命中率更是高达96.8%。

这一反差也是两人在各自球队定位的写照。在雄鹿的进攻中,我们能看到雷-阿伦大量地利用无球掩护兜出来接球投篮。这也是他职业生涯最常用的进攻方式之一。在雄鹿的战术体系下,他就像一把狙击枪,精密而高效。

但艾弗森不同。持球在手,他要么单打,要么杀进内线吸引包夹给队友制造机会。这种打法对他消耗极大,效率也不高,但对于当时的76人而言,这确实最直接有效的求胜方法。就好比一挺机枪,即使根本来不及瞄准对手,也只能孤注一掷地一顿扫射。

2001年的艾弗森,是孤胆英雄最极致的化身。说到孤胆英雄,人们总是会第一时间回想起他在2001年总决赛第一场拿到48分打破OK组合不败金身的传奇故事。但这段故事,其实在那之前,就早已开始了……

(嘟噜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