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湖人大半年的努力白费!联盟新政让快船笑出声

新浪体育

关注

NBA复赛方案基本确定。22支球队到奥兰多的迪斯尼进行一系列比赛。大家共用中立球场,谁也没有主场优势。常规赛轰轰烈烈地打了这么多场,结果高居榜首的湖人和雄鹿等队却没有主场优势,这让他们觉得好象被抢劫了一样。

最惨的应该算是湖人。由于天然的优势,他们如果碰到快船,几乎可以说全部是主场,而快船全是客场。此前,湖人队员丹尼-格林和杜德利都曾放话,如果季后赛遇上了快船,他们的主场优势会被无限放大。

而如今,湖人什么优势都没了,包括连为他们喝彩的球迷都没有。

据美媒记者大卫-迈克梅纳明报道,一些高排名的球队正在想方设法营造一种“主场优势”,并提出了一些方案。比如:高排名的球队球员拥有7次犯规资格,而不是6次;多一交挑战教练的权利;可以将自己主队的地板运过去;甚至可以优先选择酒店的房间。

在没有主场优势已经成为事实的情况下,这种做法也不失为一种对高排名球队的补偿。

主场优势为什么这么重要?总的说来就6个字:天时、地利、人和。首先,主场作战的球队对当地的天气很适应,比如温暖的迈阿密球队到天寒地冻的多伦多,不被冻成狗就算不错了,在场上发挥肯定受到影响。

再者,主队的地利优势明显,不用长途跋涉。特别是背靠背的时候,客队要长途飞行,有时候凌晨才到达,折腾了一晚后,肯定睡不好,第二天就要上场,打出什么状态可想而知。

至于“人和”,则主要是主场球队卖力地喝彩,而给客队喝倒彩,在对方罚球时给予干扰,制造噪音。别小看这些盘外招,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有时候甚至能决定胜负。

主场作战的球队,还容易得到裁判的偏袒,安保人员和医疗人员对主队球员也会照顾有加。这此因素加起来,对主队加成可不小。

1976年NBL和ABA合并成NBA以来,主客场战绩就很清楚地说明这点。现在的30支球队,无一不是主场球队优于客场。在短时间内,可能会有“客场狂魔”,但在大数据面前,客场胜率永远不可能高于主场。

掘金是主客场强弱最为明显的球队。44年来,他们主场比客场多胜了31.47%,也就是说,主场胜率达到了65.74%左右。一年常规赛41个主场,大约能胜出27场。

丹佛被称为“英里之城”,因为他的海拔刚好是1英里,是整个NBA海拔最高的地方,这里也被称为“魔鬼主场”,主场胜率高居第一,就是优势的最好证明。

主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还会有一些“盘外招”,其中有一些堪称“艺苑奇葩”。

最早为人所讨论的是老牌强队凯尔特人。当年的老球馆,地板甚至都坑坑洼洼。作为主队球员,天天在这里训练,对地板了如指掌,运球时会合理的避开。而客队就惨了,运球时,莫名其妙地突然变了向。还没反应过来时,球早到了凯尔特人球员的手中,他们带着一脸奸笑,扬长而去。这些已经是陈年往事,而老球馆的地板也早被拆了,割成小块出售。

另一个王朝球队做得更露骨。2014年总决赛首战,马刺主场打热火,进行了一半时,主场空调突然失灵,连观战的球迷都汗如雨下,更遑论场上的球员。在“高温轰炸”之下,勒布朗-詹姆斯甚至拼到脚抽筋。

2011年时,马刺球场出现蝙蝠,被吉诺比利一招拿下。蝙蝠还不能说明什么,但苍蝇和响尾蛇呢?据杰森-特里说,有一次客场打马刺时,他在更衣室里发现了成千只苍蝇,把他恶心坏了。而2014年开拓者造访圣安东尼奥时,托马斯-罗宾逊打开更衣室柜门后,几乎被吓尿,竟然有一条响尾蛇盘在他的柜中。可以想像,那场比赛,罗宾逊是在何等的惊惧中度过的。

马刺更衣室出现响尾蛇的事,并不只一次出现。说这只是偶然事件,不少人都会打个问号。

更有甚者,有人对当家球星打起了主意。1997年总决赛,乔丹造访盐湖城时,在酒店中订了一份披萨,结果半夜高烧不退,并且肠胃不适,严重腹泻。他拖着病体打完了比赛,被称为“高烧之战”。事后有人怀疑,乔丹的披萨被狂热的球迷投毒了。科比在2002年西部决赛时,也曾遭遇到食物中毒事件,嫌疑人当然是客场球迷。

相比之下,湖人就聪明多了,不会赤祼祼地害对方巨星。利用洛杉矶美女如云的特点,他们会在客队酒店门口安排美人计,客队球员第二天状态会不会受影响,这就不得而知了。

NBA第一支啦啦队就出现在湖人,他们会使这高招也不足为奇。如今很多球队都在借鉴他们的做法

只用想不到,没有做不到。NBA的主场优势就是这么明目张胆。

(吴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