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沃尔的选秀报告!速度超罗斯,成就不及模板!

NBA综合

关注

来源:篮球实录

谈到现役联盟中速度最快的球员,你会想到谁?威少、福克斯、莫兰特,还有不得不提的一个球员——约翰沃尔,尽管如今因为伤病上不了场,但是受伤之前的沃尔绝对是全联盟最快的球员,不仅如此,他还多次带队打进季后赛,个人也能在季后赛上有出色发挥。

这样一个巨星球员,在2010年选秀大会上也是毫无争议当选了状元,那么回到2010年,在当时人们对沃尔的期待是怎么样?除了速度他还有其他什么优势?劣势又是如何?翻开他的选秀报告,也许我们能够从中找到答案。

在2010年的一份选秀报告上,对沃尔的优势是这么评价的:沃尔是过去几年大学出来最好的球员,他拥有伟大球员们才会有的那种自信;速度极快,第一步速度令人瞠目结舌;身体控制力、篮下终结很强,快速运球时还能找到自己的队友;可以无所畏惧地持球攻击篮筐,即便是在防守下也能找到出手空间,上篮没有死角;有着很大的成长空间,他的打法完全是为NBA量身打造的。

对于一个控卫来说,沃尔的体型和运动能力非常罕见,罗斯和威少是近年来最有运动能力的两名控卫,沃尔则拥有他们的每一个特点,他的爆发力和臂展也很出色,可以利用臂展进行防守和抢板;是个优秀的传球手,尤其是在移动中;他的手也很大,人球结合能力很好,双手都能控球,可以利用他的大手、长臂、速度碾压对方控卫;场均1.8次抢断,预判能力不错;展现了自己的领袖能力,随着年龄增长,他会成为一个更有发言权的领袖;有机会凭借着他的天赋成为一个现象级巨星。

而在劣势上,对沃尔的评价则是:跟罗斯当年一样,沃尔的投篮能力还在改进,投篮是最容易进步的,沃尔的投篮动作还不算糟糕,但需要付出努力;沃尔不是一个很好的定点投手,他更喜欢持球寻找节奏;他的投篮看起来缺少天赋,起跳偏慢;相比胜利,有时候沃尔会更在意个人表现;他在全场进攻时比半场进攻更舒服,需要磨练他的投篮技巧和半场挡拆技术,半场进攻时,他的突破比投篮更高效。

沃尔可能比罗斯还快,但是他缺少罗斯的力量和对抗能力,需要增加一些核心力量,可以更强劲地终结;传球失误偏多,场均4次失误,说明他护球技术也不足,1.6的助攻失误比对于一些新人还能接受,但是对于沃尔这样一个精英球员并不好,他的控卫技术还比较粗糙;沃尔的天赋太好了,他必须要全身心投入才能最大化天赋,现在他的年纪还小,说他不努力还有点早;还需要培养关键球能力。

你可以看出来,这份选秀报告对沃尔的优势简直是赞不绝口,他的身高是6尺4(约为1米93),体重196磅,速度、自信心、运动能力、终结、传球、防守、领袖气质都得到了巨大的肯定,不过他的劣势也很清楚——投篮和专注度,其中投篮也是沃尔一直以来薄弱的地方,有意思的是,当时认为投篮是最容易进步的,然而事实上,想练出投篮真的不简单。

在当时,知名选秀网站nbadraft给了沃尔103分的评价,他的运动能力、身材、速度、潜力都是10分满分,就连最差的力量都有7分,足以见得当时球探们对沃尔有多么看好了——不夸张地说,当时不管谁拿到状元签都会选择沃尔,因为他的天赋实在太诱人了。

至于模板,在优势中也已经提到了——罗斯和威少,两人都是速度极快的“大型”控卫,运动能力、爆发力也都极强,需要说的是,罗斯和威少后来都拿到了MVP,沃尔稍差一些,至今没有进过MVP榜的前五。

考虑到沃尔的伤病,未来他想要达成罗斯、威少曾经取得过的成就,说实话非常困难,尽管如今的沃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就,表现也对得起状元,但是从选秀报告上来看,他原本可以变得更好,希望他能从跟腱伤病里完美复出,并且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