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NBA最炙手可热的名嘴! 皇后区开始的传奇人生

新浪体育

关注

在NBA的节目中,你总会看到这样一副面孔,一张大嘴“吧啦吧啦”说个不停,他就是斯蒂芬-A-史密斯,NBA如今最炙手可热的名嘴。无论你是爱他还是恨他,你都无法否认他在NBA中所取得的成功。

实际上,说起A-史密斯,他的成功之路并不平坦。他出生于纽约皇后区的一个贫困的家庭中,在家中6个孩子里排行老二。他的父亲是来自维尔京群岛的前棒球运动员,后来经营了一家五金店,他的母亲是一名护士。

由于那个时候的A-史密斯对上学并不感兴趣,他喜欢打篮球,即使室外没有灯,但是他仍然会坚持训练。不过,由于A-史密斯并不喜欢上学,因此,他的母亲为他报了一所职业学校,因此,他的自己的少年时代差点成为一名电工。

当时,由于皇后区是全美著名的“鱼龙混杂“地界。因此,A-史密斯曾在自己很小的时候就“黑白通吃”,对于这件事情,他曾解释称该地区的歹徒知道自己,因为前途光明,所以对方不敢对自己动手。

不过,A-史密斯并不喜欢修理电器,也不喜欢进入到别人家里安装电路。因此,没过多久,他就没有在这所学校中继续学习下去。庆幸的是,当时的A-史密斯获得了塞勒姆州立大学的篮球奖学金。这是一所位于北卡罗来纳州,这是历史上著名的黑人大学。

在大学期间,他在名人堂教练克拉伦斯-盖恩斯的指导下打篮球。在校读书期间,他抽出了一些时间为校报撰写体育文章,并且主持了一档深夜R&B的广播节目。

无论怎样,A-史蒂芬从大学时期就开始从事体育媒体的报道,而他的一贯风格就是敢说,并且放出一些大胆的言论,时至今日,这仍然是他身上的标签。
比如,在大学时代,他写过一篇文章呼吁大学主教练克拉伦斯-盖恩斯退休,但是盖恩斯可是NCAA的冠军教头,他还被选出了大学篮球名人堂。但是,A-史蒂芬如此怒怼恩师在如今看来确实有些过分,但是这却是他的评论风格。
实际上,A-史密斯曾为多家报纸工作过,其中包括《温斯顿-塞勒姆纪事报》、《温斯顿-塞勒姆日报》、《亚特兰大宪法报》、《格林斯博罗新闻和记录》、《费城问询报》和《纽约每日新闻》等等。更重要的是,一开始,体育只是A-史密斯报道工作的一小部分,并不是他工作的全部。

当时,在为这些报纸工作的时候,A-史密斯曾报道过卡尔顿-海恩斯谋杀案,在回忆起自己的这一段经历时,A-史密斯是这样说的:“我刚开始负责报道凶杀新闻,当时报道了四个月,体育部门当时因为罢工都走完了。我当时写了高中体育史上最知名的一个新闻故事——高中球员卡尔顿·海恩斯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射杀,他的母亲难以接受自己儿子贩毒的事实。我来到了她的家,采访了她和她的家庭成员,她从骨灰盒里拿出了一些卡尔顿的照片给我。这些都是我做过的事。”

在1998年,A-史密斯在NBA停摆期间获得了突破,他会比资深记者抢先一步报道关于篮球复赛的消息。正是由于当时A-史密斯能够搞到这样的大新闻,因此,他成了电视台争抢的“香饽饽“。他曾透露称:“因为当时电视台没有人能搞到像我这样多的新闻。接着我就去了和CNN有合作关系的《体育画报》,这也使得我跃上了大荧幕,成为了一名NBA分析员。然后我跳槽到了福克斯体育,最后来到了ESPN。”

进入到ESPN之后,他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然而,好景不长,由于自己的“大嘴”,A-史密斯也制造了很多麻烦,并且有民众认为他的话语太具有煽动性。

在2007年,A-史密斯遭遇到了职业生涯的低谷,到了2009年,ESPN甚至不愿意与他续约。受到了如此严重的打击之后,A-史密斯在家里扫了36个小时的地。

在看到A-史密斯如此意志消沉的时候,他的母亲问他:“你都做了些什么?”这个问题让他醍醐灌顶,他在回忆时称:“我开始考量自己的态度,过去我总是因为私人情绪而攻击嘲讽别人,有时候干脆直接把种族歧视这类问题简单地归因到金钱层面。”

正因为对自己有了更清楚的认识,A-史密斯在重回ESPN之后的几年工作得顺风顺水,他也逐渐成为了ESPN稳定的台柱子。2019年,甚至有报道称A-史密斯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合同,他成为了ESPN迄今为止收入最高的分析师。值得一提的是,A-史密斯的《First Take》成为了球迷们最喜欢的一档节目,这档节目在2017年突破了收视制高点。

如今,A-史密斯已经是ESPN的头牌,无论是他的“ri-di-cu-lous(太可笑了)”还是“pre-pos-ter-ous(太荒谬了)”,亦或者是他会龇牙咧嘴,眉头上扬,这都成为他最经典的造型。

即使你不那么爱他,又能咋的?

(Emil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