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后乔丹时代公牛多惨? 仅赢13场却是最赚钱一年

新浪体育

关注

1998年乔丹第二次退役,从此再也没回到公牛,而他的离去对公牛造成的打击是致命的,似乎带走了公牛所有的好运气。时至今日,公牛再也没能重返总决赛,连东决都只进过一次,更多的时间,公牛是和队内混乱的气氛和糟糕的运作联系起来的。

一切其实早在1998-99赛季就已露出端倪。在“后乔丹时代”的第一个赛季,公牛战绩大幅滑坡,虽然那是公牛多年来最赚钱的一年,却也是遭受其他球队的复仇最激烈的一年。在对手将过去多年积攒的怨气一股脑儿发泄出来时,被蔑称为“baby bulls”的公牛众将也只能默默承受。《体育画报》记者Ben Pickman撰文,带您看看1998-99赛季的公牛有多么悲惨。

1998年因劳资谈判导致的停摆,乔丹发布第二次退役的公告显然延迟了许多。直到1999年1月13日,乔丹才正式宣布第二次退役,并接受了45分钟的访谈。曾长期担任公牛现场比赛解说员的汤姆-多尔(Tom Dore)记得,当时乔丹开口就称很失望,他本来希望能率公牛原班人马再一次争冠。在被问到接下来打算怎么做时,乔丹也表示:“我毫无头绪。”

公牛不像乔丹这样“毫无头绪”。早在1998年夏,公牛就聘请了爱荷华州大主帅蒂姆-弗洛伊德为篮球运营部总裁,老板雷因斯多夫当时就说过,如果禅师拒绝回归的话,弗洛伊德将继任为主帅。

在1997-98赛季季后赛期间,禅师也已经意识到他的位置将被弗洛伊德所取代。因为在1997年夏克劳斯的女儿大婚时,克劳斯邀请了许多嘉宾,包括弗洛伊德,以及禅师的几位助教,却独独把禅师晾在一边。

最终,不但禅师没回来,乔丹、皮蓬、罗德曼、科尔等王朝骨干也都离开了。弗洛伊德执教的第一季,公牛在1998-99赛季仅赢了13场,且从未赢得超过2场的连胜。甚至当赛季于1999年1月重启时,公牛一度凑不齐参加训练的人手,王朝骨干中只有罗恩-哈珀、比尔-温宁顿和库科奇留队。

其实,当年公牛球员并不愿将责任一股脑儿推给主帅弗洛伊德,反而同情他接手了一副他也无法掌控的烂摊子。据《纽约时报》报道,由于接手过于仓促,弗洛伊德当时甚至连球员都认不全,经常闹出笑话,不是遗忘了某个球员,就是将某个球员张冠李戴认成他人。

在1999年2月底战胜黄蜂前,公牛仅以2胜10负开局。随后,公牛加时战胜了由卡特和麦蒂领军的新势力猛龙,取得2连胜。但就在2天后,活塞就在芝加哥以108-78血洗公牛。这是自1994年联合中心球馆被启用以来,公牛在此遭遇的最大失利,而活塞上一次在公牛主场取胜,还要追溯到1990年3月。

当时的公牛所考虑的,是如何继续说服球迷来现场看球。而对于公牛球员而言,他们突然感受到了联盟其他球队满满的恨意,和强烈的复仇欲念。

有消息称,雷因斯多夫之所以不愿保留争冠阵容,是因为1997-98赛季公牛总薪资高达6130万美元。若强留所有人,总薪资将高达8000万美元。但在拆散争冠阵容后,1998-99赛季公牛总薪资锐减到2860万美元。这无疑是他们最赚钱的一年。

但球员们的感受却是另一回事。季初,顶着卫冕冠军光环的公牛球员仍受到礼遇,连警车也会为他们开道。但久而久之,这份礼遇就荡然无存了。而对手也开始轻蔑地称呼这支公牛为“baby bulls”。

为挽救球队危局,公牛的老将们会经常和弗洛伊德会面,重点商讨球队的进攻问题,但问题仍是一箩筐。多尔也形容该赛季的公牛,是接连遭到泰森、阿里和乔-弗雷泽等拳王的重拳攻击。

4月1日,活塞再度大胜公牛32分,公牛9胜22负。过了一晚,公牛回到主场,又被魔术狂胜47分(68-115),那也是截至当时公牛队史最大分差失利。4月10日,公牛以49-82大败于热火,迄今仍是自引入24秒规则后,NBA球队单场常规赛最低得分纪录。

常规赛季收官战,多尔称这也是他生平最后一次称呼公牛为“卫冕冠军”。该场比赛,禅师来到现场观战,瞬间引起轰动。在比赛中场休息时,公牛主场升起了一面旗帜,以此来感谢禅师。禅师也在现场致辞,当他先后提到雷因斯多夫和克劳斯的名字时,一整个赛季都未曾嘘过公牛的主场球迷们,竟不约而同地爆发出高分贝的嘘声。

最终,公牛该场比赛又输掉20分,以13胜37负的糟糕战绩结束了赛季。

当时仅为二年级生的公牛后卫拉斯蒂-拉鲁(Rusty LaRue)犹记得11个月前,就在公牛击败爵士获取第二个三连冠后数天,公牛球员汇聚到乔丹位于芝加哥的餐厅,分享夺冠的喜悦。大家互相举杯庆祝,分享着各自的故事。

此时拉鲁却突然站起来对大家说到:“嗨,哥们,我要感谢你们摧毁了我剩余的职业生涯,因为从现在开始,我的生涯就要开始走下坡路了。”

当时的拉鲁已敏锐地意识到,改变迫在眉睫,数月后,这支卫冕冠军将面目全非。公牛老将后卫兰迪-布朗也表示:“最让我感到伤心的,是史上最伟大的球队甚至没来得及等到自己被击倒的那一天。”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