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新秀MVP+单场2分FMVP!他是最被高估50大?

新浪体育

关注

一个职业生涯场均只有10.8分,生涯最后八个赛季只有一赛季得分上双,职业生涯单场最高得分只有30分的球员,是如何凭着如此寒碜的数据拿到了常规赛MVP,率队四次杀入总决赛,拿下一个总冠军,成为NBA历史五十大巨星的呢?

不止是得分低,他的身高只有2米01却打中锋位置,职业生涯场均只有0.6次盖帽,几乎毫无护框能力,入行第二年就伤了膝盖,第六年后膝盖全废的他跳起来飞跃不了一块麦当劳的巨无霸汉堡,可他却能顽强的打了13个赛季,并赢得了同时代几乎所有球员的尊重,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

韦斯-昂塞尔德,NBA五十大巨星中场均分最低的球员,一个充满争议的球员。现代的球迷看着他寒酸的数据嘲讽他是特定历史年代的特殊产物,同时代的球员则对他推崇有加,在他新秀赛季就把他选成了常规赛MVP(球员评选),而第二年昂塞尔德居然落选了全明星(球迷评选)?球迷和球员眼中的昂塞尔德地位一个地狱一个天堂,那么他到底是怎样的球员?又该如何评价他的职业生涯呢?

一、超级篮板怪

昂塞尔德的父亲查尔斯曾在国际联合收割机公司工作,他让儿子在年轻时候从事建筑业的工作,砌砖和搅水泥,这些艰苦的劳动让没练过举重的昂塞尔德高中时代就壮的如同一只水牛,入行的时候他体重就达到245磅,几年后他体重增长到了260-270磅(大概是约基奇赛季初的体重),他厚实的肩膀,粗壮的大腿,坚如磐石的下盘,是他成为篮板怪兽的基础。

新秀赛季,昂塞尔德场均18.2个篮板,职业生涯场均14个篮板,总共13769个篮板(NBA历史第十二),季后赛场均14.9篮板(NBA历史第三)。他出现在篮下,将其他人挡在远离篮筐的位置,起跳,摘下篮板,就这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有里德,张伯伦,内特-瑟蒙德,贾巴尔作为对手,有海耶斯作为队友的年代,他还是能抢下大量的篮板,一个不折不扣的篮板收割机。

当年来中国打交流赛,身高超过2米21,体重在300斤以上的亚洲第一中锋穆铁柱说,他被昂塞尔德在篮下顶的使不上劲儿。退役做教练的时候,昂塞尔德面对罗德曼和兰比尔的挑衅,上去不怒自威吓得底特律坏小子三秒内安安静静。

二、胜利

球队能否取胜,是衡量一个球员的重要标准。在那个连盖帽数据都不统计的年代,你根本无法计算出昂塞尔德每场究竟做了多少数据看不出的细碎琐事去帮助球队,不过战绩足矣说明一切。

在昂塞尔德加盟当时还在巴尔的摩的子弹队之前,球队只有36胜46负,他加盟的第一年,子弹队从36胜进步到57胜,防守效率从第九进步到第二。在球队有四个球员场均得分高于他的情况下,他却成为了68-69赛季的MVP。

“ 我的工作不是自己打的多出色,而是让我的队友变得更加出色。”昂塞尔德亲口道来他对篮球的理解。

他设置一次宛若巨石的掩护,让后卫轻松跳投;他指挥全队的防守站位,摘下篮板后送出跨越半场的长传,他和那个年代比他高的多的中锋对抗从不畏惧,用KC·琼斯,他当年的主教练的评价:“看完他的比赛,你就会觉得得分只是一项肤浅的数据,我没来执教之前不知道他有多棒,和他合作以后才能领会他做的一切,他的领导气质,他的高大迅猛。”

前76人的全明星后卫道格-科林斯说:“我不知道还有谁能像昂塞尔德一样设置如此凶狠的掩护了。”

当年的队友洛克说:“当昂塞尔德来到球队后,我的场均得分从16分涨到了22分,他可以摘下篮板,球不沾地,直接甩到前场,我瞬间变成保罗-沃菲尔德(NFL的著名外接手),像个外接手一样轻松冲刺到对方篮下。”

1978年,昂塞尔德在和超音速的总决赛七场大战中三场得分没有上双,第二场和第三场都只拿到了可怜的2分。整个系列赛他场均9分11.7篮板3.8次助攻,就拿到了总决赛的MVP。

他的队友米奇-库普恰克说:“他就是那种完美的团队型球员,他唯一思考的就是如何帮助球队胜利而不是什么数据,你无法想象他为队友做出了多少事情,设置掩护,送出长传,与比他高的多的中锋搏斗,他就应该是1978年的总决赛MVP。”

昂塞尔德患有关节炎的膝盖在第六年后变得非常糟糕,他经常缺席一周的训练,以及赛前热身,因为他只能在比赛的两个小时内忍受疼痛。有一次,他在左膝排出200立方公分的积液后几分钟就穿上了球衣。

三、 短板

昂塞尔德是出色的团队球员,可他一直是个缺点过于明显的球员,当球队需要他站出来来一个10尺的跳投他都无法搞定。在1978年总决赛1-2落后超音速赛后,他的队友也忍不住指出了他的顽疾。

“还是老故事,”丹德里奇说。“超音速只是放空维斯,然后在内线包夹我们。如果维斯能投进15英尺的跳投,我们就没问题了。”

海耶斯说:“我们的后卫因为没有防守而受到批评,我们的前锋因为没有得分而受到批评,但是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我们的中锋有问题。米奇·库普切克会投篮。他应得到更多的机会。”

在退役后,昂塞尔德担任过子弹队的主教练和总经理,和很多超级球星一样,他在别的岗位并不顺利,在总经理位置,他用本-华莱士换了艾萨克-奥斯丁,用克里斯-韦伯换了里奇蒙德,交易了连续三年的球队首轮却没换回来一个好用的球员,用首轮换了老态龙钟的马克-普莱斯。90年代华盛顿的糟糕战绩和他稀烂的操作不无关系。

在那个洪荒年代,昂塞尔德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他是低配版的拉塞尔,会传球的本-华莱士,他是一只团队型球队的基石,却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超级球星,他或许拿到了一些有争议的个人荣誉,却也是华盛顿队史毫无争议的第一人,我们中国球迷虽对他没什么了解,可他却是NBA历史上第一位来华的超级球星(1978年来到中国打友谊赛)。

斯人已逝,昂塞尔德的强硬和团队精神,会永远在篮球场传承下去。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