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单防LBJ+摸高压小斯!发胖前他也是潜力怪

新浪体育

关注

一个体重超过115公斤,热衷于高热量食品的31岁法国胖子,以及一个运动能力出色并且防守脚步和身长臂展的年轻运动员谁更适合防守詹姆斯?

在2013年总决赛的天王山之战中,那个“法国胖子”证明自己也能像伦纳德一样与勒布朗缠斗。

这个外形圆润,手臂毫无肌肉线条的31岁内线在总决赛的前四场合计不过登场32分钟,第五场波波维奇突然赋予迪奥一个艰巨任务:进攻串联球队,防守硬磕詹皇。

迪奥虽然身材明显不达标,但显然这些不该存在的赘肉给了他对抗勒布朗的力量,增重后的詹姆斯本已经是一身钢筋铁骨的模样,却在迪奥面前吃到了苦头:他真的太胖了。

一年后马刺给迪奥递上的新合约中赫然出现了控制体重的奖励条款:只要在体重检查日时称重结果低于254磅就可以得到15万美金的额外奖励,但这个维持依旧的胖子形象并非迪奥最初的模样。

初中时鲍里斯打球时已经显露自己的个性:他热衷于抢断和篮板,耐心为队友寻找空位机会,但自己却不常出手。

迪奥的母亲丽芙奥德曾经也是一名篮球运动员,他对迪奥的期许也正是如此:

“你要当一个让四名队友都能参与到进攻的球员,不管什么位置都能做到这一点,这才会让比赛更有意思。”

当年的选秀报告上写道:“当他在场时随时都准备着要做额外的传球,他应该是这一届新秀中打法最无私的球员,有不错的身体和优异的运动能力以及出众臂展,防守技术已经足够成熟。”

迪奥无私的风格与后来加盟的马刺不谋而合,但并不是每支球队都能找到让他散发能量的最佳角色。

选秀前手握21号签的亚特兰大邀请迪奥前来试训后,老鹰的训练师布雷斯告诉记者“这孩子太不喜欢进攻了”,即便如此,老鹰还是将这名203公分的组织奇才揽入帐下。

只是当时的老鹰四号位的时间已经被巅峰期的拉希德·华莱士和阿卜杜·拉希姆分走,三号位的武圣杰克逊已经冉冉升起,时任主帅斯托茨给到迪奥的角色是得分后卫。

斯托茨的想法,大概是想打造一套当时流行的大个阵容,并且当时迪奥的运动能力是自己的一大招牌。

选秀前太阳也曾邀请迪奥试训,大卫·格里芬回忆,迪奥端着杯卡布奇诺咖啡到训练场看球队的摸高器,那个摸高器保持着斯塔德迈尔全队第一的摸高成绩,只见还没穿上鞋子的迪奥放下咖啡走去一下起跳摸过了小斯的记录,转起身继续喝咖啡前说了句“这其实并没有很难”。

只是,并不是每个运动天赋爆表的年轻人都喜欢当个得分狂魔,斯托茨评价迪奥的“与其说他是法国魔术师不如说他是法国飞人”也被证明完全错了方向。

两个赛季他在老鹰的表现不过是4.6分,3.6个助攻和2.3篮板。

“我对篮球的愿景是这是一项团队运动,在我进入NBA之前,人们告诉我当我到亚特兰大后我必须改变自己的比赛方式,你必须自私才能取得成功,但是我不想改变,我喜欢我自己的比赛方式。”

迪奥向球队提出了交易申请,太阳的总经理科朗吉洛拨通了电话将法国人带到了两年前擦肩而过的菲尼克斯,老鹰额外付出了两个首轮的代价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得分狂魔乔·约翰逊,而德安东尼也终于找到了可以暂时顶替赛季报销的小斯的人选。

在太阳快节奏的七秒进攻之中仅靠纳什一人的组织显然不足以雨露均沾,而一直想要“坚持自己打法”的迪奥也成了场上另一位组织者。

德安东尼给予了迪奥在高位组织发牌的权力,升为二号指挥官的迪奥数据也随之大涨,场均13.3分6.9篮板6.2助攻的数据。

缺少小霸王的太阳在乔约翰逊和理查德是纷纷离开之后最终还能拿到西部第二,拿到MVP两连庄的纳什固然功不可没,得到了当季的最快进步球员奖项的迪奥也足以证明他的价值。

那个赛季的季后赛,是迪奥个人最惊艳的一次季后赛表现,首轮对阵湖人和此轮对阵快船太阳都是七场苦战过关,但迪奥却能在14场艰难比赛中留下合计+49的正负值。

在与独行侠的西决首战法国人就迎来爆发,他一改常态全场出手23次拿到34分,并且在最后时刻用一记翻身中投客场杀死比赛。

这一记绝杀看起来并不费力,他甚至还在后转身之后冷静假投晃起了斯塔斯豪斯后才最终出手,绝杀后也是不露声色的走回替补席,好似只是担心着更衣室的里咖啡快要冷了似的。

第四场中迪奥终于拿出了他潜藏已久的弹跳属性,用一记滑翔双手隔扣让当年已经被称为“irk”的司机又多了一条罪证。

如此趋势,那些曾经质疑迪奥“缺乏好胜心,比赛热情冷淡”的说法烟消云散,一名运动能力出色并且组织投篮防守集于一身的年轻人在取得进步后,外界对于他的期待也越来越高也是意料之内的事。

德安东尼说:“如果没有小斯我原本不知道我们拥有什么,但从某种意义上说迪奥成了关键,我们知道我们可以赢得一些比赛,但这个赛季一定会无比困难,当迪奥站出来时一切就变得容易多了,我认为他有一天可以成为全明星的。”

只是,说出去这句话还没几个月,德安东尼就对迪奥发了脾气,原因是一个假期没见的迪奥已经胖了一圈。

他匆忙解释道在国家队比赛之后他因为度假半个月没训练,度假期间他每天重复享受着自己的美食和咖啡,当形成结束也就成了另一幅身材,但当时德安东尼不知道的是这只是迪奥发胖的开始。

在那之后,提起鲍里斯·迪奥,圣城更衣室里的咖啡机和私人游艇上的软面包似乎已经成了他的代言词。

想起这些似乎跟篮球运动员并不沾边的怡情生活后,球迷才会想到法国魔术师也曾经出色的职业生涯。相比起在球场上那些原本可能取得的成就,这样的路虽然没有闪光灯聚焦,忠于享受嘴边的舒坦也足够潇洒了。

(周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