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1岁场均准三双!唯一短板该学学詹姆斯?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东契奇只在NBA打了1个多赛季,才刚满21周岁,但他却已经能够交出场均28.7分9.3板8.7助的准三双数据了。

作为一名从欧洲来的白人外线球员,东契奇跟所有与之有相似经历的人一样,都曾遭遇过来自外界的质疑。他的上限会足够可观么?他真的担得起“萨博尼斯之后最具天赋的欧洲球员”这样的美誉么?种种的声音将东契奇团团包围。终于,我们在一年多以后的现在,得到了一个认可的答案——他是真的很强。

虽然东契奇没有很好的运动能力跟爆发力,但作为一名外线持球攻击手,他对于场上局势的判断,以及对队友挡拆配合的运用,可以说是做到了极致。

这点我们在以前的文章中就已经反复提及过很多次了,大概的情况就是东契奇会利用类似“蛇形掩护”这样的操作,来卡防守人的身位,借助队友的体型和自己的上肢力量,来扛出进攻空间,然后再通过观察对手防守位置的选择与变化,决定自己后续的进攻路线。

论持球挡拆终结,东契奇每回合能有1.043分入账,超过了联盟91%的球员,且命中率高达48.3%,是全联盟最好的挡拆执行者之一。

论组织,东契奇44.7%的助攻率超过了同位置所有球员,场均能够通过助攻为球队创造22.4分的收益,排联盟第3,同时还有16.3次的潜在助攻。

论技巧,东契奇精通撤步投篮,善于运用抛投完成在篮下的终结,手感细腻,且经常喜欢通过虚实结合的假动作来诱骗对手做出错误的判断,他的单打效率超过了联盟82%的球员,每回合能有1.033分的收益。

靠着这些东西,东契奇年纪轻轻,就已经能够背起大量的球权,并且完成高效的产出了。

在这张表里的是当今联盟回合占有率最高的10名球员,其中东契奇以35.8%,排联盟第3,真实命中率58.4%,排第6,甚至要高于勒布朗-詹姆斯,也足以可见其优秀。

由此引申开来的,还有他对球队整体进攻的强大影响力:

当东契奇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能多拿11.7分的转换得分,阵地战每百回合多拿5.5分,有效命中率上升3.3个百分点,整体的进攻效率上则是+4.4的收益。达拉斯独行侠能在今年打出联盟第一的进攻效率,他是功不可没的。

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会听到一些跟东契奇有关的负面评论。这种对白人篮球运动员根深蒂固的偏见,总能让他们在论点陈述的最后得到一句“上限不高”的结论。今天我也想顺着这个思路,去聊聊东契奇还能进一步提升的地方。

注意,这不是在说他不好,而是再说他哪里还能变得更好。

第一点,投射。

一般人提到东契奇,都会觉得他是一名投射能力出众的球员。如果站在急停跳投的单回合收益角度上看,的确还行,1.038分/回合的表现超过了联盟85%的球员。但事实上,东契奇的三分球命中率并不高,新秀赛季33%,这赛季32%,都要低于联盟的平均水准。

虽然这里头有他喜欢强投的因素在,且时代整体也更强调产出而非效率,但如果东契奇能够在自己的三分投射效率上做进一步的提升,即便只是提升到35%以上,那也会是一次质的升级。在这方面,哈登就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榜样——以平均线的效率来做巨大化的量产,也是能打出非常恐怖的输出表现的。

罚球则是他需要提升的另一项“投射技能”。生涯73.3%的罚球命中率,对于东契奇这个类型的球员来讲,还是太低了。他并不缺罚球,4%的非投篮犯规率和16.8%的投篮犯规率,都已经是同位置中最顶尖的存在,他缺的是把握上分机会的能力。

如果东契奇能将罚球命中率提升到80%以上,这将会让他变得更加难以阻挡,而且我也觉得,这对他来说不是一件难以实现的事。

第二点,防守。

东契奇在进攻端的影响力基本拉满,但防守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在ESPN给出的真实正负值排行榜中,他的进攻真实正负值是3.97,排联盟第5,但防守真实正负值却是负值,只有-0.17,仅仅排在联盟中的第217位。

他在防守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基本都集中在了选位不行,横移偏慢和运动能力不够上。概括一下,他所需要提升的点其实是天赋跟经验。天赋这东西,天生的,但经验却是后天可以弥补的。

其实包括詹姆斯跟科比在内,许多曾经展现出顶级攻守一体化的传奇球星,也不是从生涯一开始就对自己的防守质量那么在意的。只不过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都逐渐意识到了强化单兵防守对于提升自身比赛影响力的帮助会有多么巨大,进而揭开了自己攻守全能化的新篇章。

平心而论,让东契奇成为像巅峰科比、詹姆斯甚至伦纳德那样的外线防守球员,不太现实。但我觉得,暮年詹姆斯在场上刷防守存在感的方式,还是非常值得东契奇借鉴的。

简单来讲,就是不断地通过弱侧轮转的协防补位,去帮助球队创造更好的防守环境。这种方式可以避免东契奇过分地暴露自己在运动天赋上的短板,只不过现在的他还需要一点时间去积累自己的比赛经验。

拉里-伯德曾靠着这一手3度入选过年度最佳防守二阵,而这也应该是东契奇在日后需要去努力和前进的方向。

他才21岁,他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他的上限究竟会如何,也只有他自己能够决定。他会变成怎样,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希望,也非常乐于见证他在未来的成长与蜕变。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