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年度续约大坑!签他没准就得交智商税?

新浪体育

关注

还记得特里斯坦-汤普森上个合同年的故事么?

当时的他,不仅用一张场均8+8的数据单换来了8200万美金的肥约,也为自己赢得了一个八贤王的“美誉”。可以说是闹得满城风雨,几乎到了每个人都在讨论其值与不值的地步。

而现在,在时隔5年之后,TT又再次迎来了他的合同年。

场均12分10.1板2.1助外加0.9次封盖,是他这次交出的答卷。得分助攻生涯新高,场均篮板生涯第二,同时还命中了9记三分,可以说是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个跳步,交出了至今为止最好的数据表现。

那么,这一次TT还能斩获自己心仪的合同么?

今天,我们就简单地来聊一聊这件事。

先说优点。

首先,TT是一个很能抢的球员。

他非常擅长拼抢前场篮板,对于篮板落点的嗅觉异常敏锐,13.2%的前场板争夺概率,超过了联盟94%的内线,每场能够创造9次争夺前场板的机会,联盟第1,得到其中的2.8个,则排在第5的位置。

同时,他也非常懂得如何通过卡位让自己和队友占据有利的位置,场均4.8次的卡位,排联盟第9,队内第1。也正是因为这个特质,让TT成为了骑士队内对整体篮板球争夺影响最大的球员。

其次,TT有着还算能够信赖的防守能力。

汤普森的身高在五号位里偏矮,但也相对较快,能在一定程度上完成换防的操作,也能提供一些还算可以的护筐表现,场均6.2次护筐,命中率56.7%的表现,外加单防能让对手的命中率下降1.4%的表现,虽然无法成为改写全队面貌的那个防守核心,但也绝对够看。

第三,TT能够为球队提供不错的挡拆质量。

他的身板足够敦实,上下肢力量均可,还有一个不俗的大屁股,除了上文提到的卡位优秀之外,汤普森的挡拆也是值得队友信赖的——他场均4.6次的掩护助攻,以及10.4次的掩护创造得分,均在联盟前十的行列之中。

最后,TT是个时常让人感到拼劲的球员。当汤普森处在一个良好的团队中时,他对于前场板的争夺,他在防守中的拼抢,是能够起到点燃球馆,激发球队斗志的作用的。

接着再说问题。

TT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进攻效率太低。

具体有多低呢?

作为一名94%的出手都集中在罚球线以下的内线球员,TT在篮下的命中率只有60%,单位回合内的得分收益仅有0.921分,基本在内线球员里就算是垫底的那几位。

他是那种没有自主进攻能力的球员。

骑士在缺少有经验组织者的情况下,让TT做了一些个人持球进攻的尝试,但效果都不算理想。他的背身单打是缺乏技巧性的,没有脚步,纯靠力量,终结时多选用勾手的形式,但压腕又不够柔和。命中率只有46.7%,每回合仅0.747分入账,算是全联盟最烂的背打手之一。

除扣篮以外,TT每一项常规进攻的方式,命中率都在5成以下。

但比没有自主进攻更让人头疼的地方是,TT虽然在理论上应该是个吃饼型选手,可他吃饼能力却也不太行。有詹姆斯的时候挡拆下顺的终结表现尚可,但在没有詹姆斯以后,效率锐减。

——挡拆下顺,场均2.6个回合,命中率48.7%,每回合0.913分的效率,仅优于联盟24%的球员;

——空切,场均2.5个回合,命中率58.1%,每回合1.1分的效率,仅优于联盟23%的球员。

汤普森本赛季一共挨了65个帽,是中锋里第4多的。更有意思的地方是,联盟挨帽最多的前两位都在克利夫兰骑士,第一的是塞克斯顿,被帽了120次,第二的是庄神,被帽了93次。当然,这是题外话。

汤普森的个子在五号位上的确偏矮,在身高臂展上处于下风时,你就得靠弹跳跟弹速来弥补,通过打时间差来错开防守的干扰,但汤普森的攻筐有几个非常明显的问题,他的第一步不够快也不够猛,喜欢下球蓄力,甚至运球顿一步,而在机会转瞬即逝的禁区里,这些习惯都是会削弱他的冲击威胁的。

不仅如此,汤普森的前场板冲抢也可能存在着类似的问题。虽然他的前场板效率,在数字上看似极猛,但你也同样无法忽视他通过频繁地点抢篮板,所带来的篮板数据与上分收益不对等的问题——TT场均能获得2.5个回合的补篮机会,排联盟第7,但场均2.5分的收益,只能排在第14位,0.993分/回合的效率,在拼抢量级相近的内线球员里只能算是下层水准。

总的来讲,TT就是一名优缺点都非常明显的功能型球员,能做的事很有限,但也不完全鸡肋。如果你要拿高价签TT,那搞不好就是一笔智商税。过去几年连续披露的场外新闻,以及他个人可能不太检点的私生活行为,TT能否持续保持自己的争胜心,直到下一份长约完全履行结束,这是很难说的。

如果你的球队有好的做饼师傅,又恰好缺一个能够在内线搅局,冲抢篮板的人,将TT视作一个备选方案去进行尝试,是可以的。但如果没有,而你又想着通过补一个人来提升球队的即战力,这时候恰好又看到了路过的TT,突发奇想要在他身上赌一把大的,那我建议…真的还是省省吧。毕竟谁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