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烂队?史上最疯狂的黑马! 他们差点一黑到底

新浪体育

关注

在NBA的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球队在单赛季的比赛中让我们感到惊喜,这就不得不提到纽约尼克斯了。虽然尼克斯如今已经沦为了一支鱼腩球队,但是他们在21年前所创造的辉煌,仍然让每一个尼克斯球迷都感到热血沸腾。在1998-99赛季,面临球队年龄结构老化问题的尼克斯是如何闯进NBA的总决赛?他们是如何创造出史上最疯狂的“黑八奇迹”?现在让我们一起来扒一扒。

在过去十年中,即使尼克斯战绩糟糕,但是他们仍然拥有NBA球队中最大的市场以及数量庞大的球迷群体。而事实上,尼克斯在上个赛季却是NBA的豪门球队,他们甚至在1999年创造了不可思议的“黑八”神话,成为了那个缩水赛季的最大黑马。

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期间,尼克斯27胜23负的战绩仅仅排名东部第八,他们磕磕绊绊地进入到了季后赛中。约翰-斯塔克斯当时已经去到了金州勇士队,而查尔斯-奥克利则去到了多伦多猛龙。因此,在当年的尼克斯中,球队的领导者仍然是尤因。要知道,当时的尤因已经37岁了。当时,辅佐尤因的是场上才华横溢,但是场下问题无数的斯普雷维尔以及“中投王”阿兰-休斯顿以及两届全明星球员拉里-约翰逊。

更重要的是,身为球员工会主席的尤因在劳资谈判中操心过多,他的表现很不理想,即使还可以拿到17+10的数据,但是相比以往,已经差了很多。

如果说到天赋,那么当年的尼克斯确实不能排上名号,但是如果要说球风硬朗,他们的确是联盟中球风最硬的球队之一。即使他们在比赛中进攻不是那么的漂亮,但是每个球员都会全力以赴,用顽强的防守为球队赢得比赛。强硬,成为了当时尼克斯身上的标签。

1999年,尼克斯跌跌撞撞进入到季后赛时遇上了同样是有一群硬汉组成的热火,这支由“便士”哈达威和“铁汉”莫宁领军的球队。要知道,在此前一个赛季中,尼克斯与热火对决爆发了NBA历史上著名的大规模斗殴事件,当时的尼克斯主帅范-甘迪抱着莫宁的大腿被拖出几米远成为了NBA赛场的经典场面,在这个赛季,热火卷土重来,高居东部榜首。

因此,两支球队在首轮碰面堪称一场互殴。双方身体对抗极其惨烈,这甚至被后人堪称史上最惨烈的防守大战之一。当时,他们宁愿选择铜墙铁壁般的防守,也不愿意进攻。

在G1的比赛中,尼克斯赢了热火20分;次回合,热火赢了10分;G3,尼克斯卷土重来赢了对手24分,到了第四战,热火拼死反攻赢了15分。大比分战成了2-2平,当时还是五局三胜制的比赛,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两队需要进行“抢五”大战。

到了G5,这完全是属于尼克斯风格的“身体大战”,双方在肉搏中来到了第四节,在比赛中还剩4.5秒,热火77-76领先,尼克斯球权。尼克斯的阿兰-休斯顿持球往篮下杀去,但是时间不足以让他使用教科书一般的中投,他选择了当时还不是很常见的抛投。皮球好像是在和人们开玩笑,先是磕到篮沿,随后又与篮板亲密接触,最后,才很不情愿地落袋。78-77,尼克斯以1分优势淘汰热火,创造黑八奇迹。中投王一路狂奔,而铁汉莫宁抱着头痛哭。

在艰难战胜了热火之后,尼克斯的下一个目标是亚特兰大老鹰队,他们并没有像热火那样打得那么激烈,在这个系列赛中,斯普雷维尔带领尼克斯横扫老鹰,他场均砍下22分,成为了尼克斯进入东决的最大功臣。

接下来,尼克斯要面对的是印第安纳步行者,而雷吉-米勒是当时步行者的当家球星。不幸的消息传来,虽然尼克斯用肉搏拿下了G1,但在G2的比赛中,他们的当家球星尤因跟腱受伤,他也没能缺席了这轮系列赛的剩余比赛。

压力来到尼克斯这边,他们急需一个英雄人物的出现,第三场比赛,步行者来到麦迪逊花园广场挑战尼克斯,终场前11.9秒,尼克斯还落后3分。

这一次,奇迹仍然出现了,拯救球队的是拉里-约翰逊。他在三分线外45度角的位置接球,面对防守者,他用假动作晃开对手立即出手,批球在近况的那一刹那哨声响起,他打成3+1!这个神奇的“打四分”成为了NBA史上的经典镜头。

随着约翰逊的加罚命中,尼克斯最终以92-91险胜,这场比赛的胜利也成为了双方在这轮系列赛的分水岭。在决定性的第六场比赛中,米勒遭遇到了职业生涯最糟糕的时刻。那场比赛米勒全场18投仅3中,三分球更是只有8中1。结果,尼克斯再次闯关成功,史无前例的创造了当时震惊的“黑八”奇迹,成为NBA历史上第一支排名第八却闯入总决赛的球队。

来到总决赛的舞台上,尼克斯要面对的是拥有双塔组合的马刺。即使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但是经过了在东部的厮杀,尼克斯的球迷们相信球队能够再次创造奇迹,他们主场打出了这样的一句标语:“WE STILL BELIEVE”,这感动了所有纽约人,尽管实力不如对手,但是在总决赛G2的比赛中,尼克斯还是从邓肯和罗宾逊手中抢过了唯一一场比赛的胜利,狂人斯普雷威尔大战双塔的镜头,也成为了NBA历史上永恒的经典。

即使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尤因缺席,但是纽约人的坚强与努力让无数球迷动容。而时至今日,当再次回头看看当年那支铁血之师,如今的尼克斯却如同一滩烂泥,扶不上墙啊!

(Emil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