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当难民!捡废鞋打球!他的成长史是真心酸

新浪体育

关注

11年前曾有一部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红遍全球,还摘下2009年第81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等多项大奖。而在NBA,“贫民窟的亿万富翁”的故事也在不断上演着。近日,卡隆-巴特勒就提到阿德托昆博的一桩往事,据后者早年的一些队友回忆,当时字母哥曾在垃圾箱里捡队友扔掉的鞋子来穿。而字母哥的童年也是“怎一个惨字了得?”

字母哥出生于希腊,但他们一家是在现任猛龙总裁乌杰里的帮助下,才在1991年从战火频仍的尼日利亚移民到希腊。由此,乌杰里对字母哥一家就有了“再造之恩”,双方关系密切,甚至近来不断传出若字母哥离开雄鹿会投奔猛龙的传言。

由于是偷渡,因此字母哥一家在希腊属于“黑户”。据悉,直到参加2013年NBA选秀前一个月,字母哥才成功获得希腊国籍,具备了参选资格。如此情形下,字母哥一家在希腊也只能夹起尾巴做人,他童年的不幸就此注定。

为养活5个儿子,字母哥的父母没日没夜地工作,尤其是母亲维罗妮卡曾拖着病躯给人家帮佣;但即使如此,一家人的生活仍很窘迫,断炊是家常便饭。此外,他们一家还时刻面临着被遣返的危险,总是神经兮兮的。在孩子最爱玩闹的年龄,懂事的字母哥也从不敢大声喧哗,生怕叨扰邻居招来警察。

对于字母哥而言,童年能填饱肚子已是庆幸,更别提享用什么美食了。据悉,直到2014年,他才喝到了人生中第一杯奶昔;直到加盟雄鹿,他才第一次来到汉堡店用餐,还为此激动地宣布:“这就是美国味道,是不是很棒?”第一次到Capital Grille牛排店请客吃饭,当服务生端上开胃菜时,字母哥却一脸警觉:“我只点了牛排,这些食物谁买单?”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看到父母辛苦操劳于心不忍的字母哥,也开始和哥哥去练摊儿,当然不是在后海,而是在雅典卫城。当时来卫城游览的游客,常会被路边摊上一位拥有超长臂展的瘦弱男孩所吸引,并惊叹不已。

此时的字母哥明明肚子里饿得咕咕叫,仍要在顾客面前赔上笑脸,希望对方能慷慨解囊,把自己叫卖的仿制太阳镜、手表、CD和随身听买回家去。此外,每当夜幕降临,字母哥还要给顾客哼唱圣诞歌。但即使如此,兄弟们一天下来仍收入微薄。

和很多出身寒微的NBA球员一样,篮球成为字母哥的避风港。起初,来自“非洲雄鹰”的字母哥本想继承父亲的衣钵,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但在哥哥萨纳西斯的影响下,他又爱上了篮球。

但从接触篮球起,字母哥就为球鞋而发愁,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曾经,字母哥被萨纳西斯介绍入队,被分配在U16队,没过多久就被破格提升到17、18岁年龄组,和哥哥同队。起初,总是字母哥在打完U16比赛后,赶快把球鞋交给哥哥,萨纳西斯也只得穿着被弟弟“臭脚”熏过的球鞋出场。

到了兄弟二人同属一队后,场上常出现这一幕:每次教练呼叫暂停,其他球员围在一起盯着战术板时,字母哥兄弟二人却忙着在一旁换鞋,还要竖起耳朵听教练的布置。由此也造成一种情况:同队期间,兄弟俩从未能一起出场过。

在萨纳西斯率先打上职业联赛后,他终于能穿上球队统一发放的球鞋了,这令字母哥羡慕不已。据字母哥回忆,当时哥哥曾拥有一双科比4代球鞋,在他们家就像奢侈品一样受到供奉。他曾在晚上趁哥哥睡着后,偷偷穿上这双球鞋跑出去训练。

久而久之,这事儿终于露馅了。萨纳西斯为此大发雷霆,对着弟弟怒吼:“这是我的球鞋,我爱它们,你不能穿,不能把它们弄脏了。”被愤怒冲昏头的萨纳西斯甚至作势要打弟弟。

听到吵闹声,父亲查尔斯赶过来,了解情况后他对萨纳西斯语重心长地说到:“他是你弟弟,你要和他分享,我们家买不起太多鞋子。”

后来字母哥一家境况好转,哥哥总想带弟弟去商场买双新鞋,但总被字母哥拒绝,且他总是神秘地表示:“我有办法搞到鞋!”原来,此时字母哥开始蹭队友的鞋穿了。每次看到字母哥跑向训练后的自己,队友们都会崩溃,因为字母哥总会问:“你训练完了?球鞋还穿吗?”

既然是“讨来”的球鞋,字母哥也不好再计较尺码了,为此他经常被迫“穿小鞋”,以至于造成脚趾蜷缩变形,直到今天他都羞于在人前光脚。

当然,今天字母哥不会再为球鞋而发愁。他的球鞋堆满几间屋子,具体数目已不可考,而且他还常吹嘘,生平从未在买鞋上花过一分钱。

童年悲惨的经历也让字母哥学会了感恩。2017年,字母哥和耐克合同到期,其他球鞋品牌为他打破头,甚至于阿迪达斯直接将一辆装满免费球鞋的卡车开到他家门口。但字母哥仍坚定地选择续约耐克,只因耐克在2013年签下了名不见经传的自己。

2013年一个夜晚,字母哥收到了签约雄鹿后的第一笔薪资。他兴冲冲地跑去将钱全部寄给了远在希腊的父母,却突然发现自己身无分文,连打车的钱都没留,于是只好跑步返回球馆。途中遇到一对好心的夫妇,开车载他回去。

那一晚,字母哥一定会觉得,密尔沃基夜晚的空气中,竟有一丝幸福的味道。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