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差点被退役的他!在36岁打出准明星级输出

新浪体育

关注

昨日过完自己生日的卡梅隆-安东尼已经36岁,从19岁踏入联盟和詹姆斯一时瑜亮,到33岁掉出一线球星行列,再到35岁重回联盟焕发第二春,安东尼的职业生涯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从男孩成长到男人的故事。

“一个男孩要走过多少的路才能成长为真正的男人?”这句话正是安东尼能够在波特兰重新获得球迷支持的原因。

“我想我打比赛的心态已经改变了,因为在火箭打球的那段经历改变了我,也因为我离开了赛场一段时间,所以我有时间以局外人的角度更全面地观察比赛。我花了一整年的时间做这件事情,人们可能不理解我在这一年都做了什么,我的意思是,我在学习和准备。”

“我经历的所有一切都发挥了作用。” 安东尼在接受ESPN记者萨吉-斯蒂勒采访时说道。

名人堂前锋斯科蒂-皮蓬在ESPN的FIRST TAKE节目中解释,老甜瓜的新生是因为态度和定位的转变。“我们正在欣赏一位不同的安东尼,我们也在欣赏一位更好的安东尼,现在的安东尼更加成熟,新的比赛已经开始运作起来,我认为他现在已经成长为更优秀的队友。”

皮蓬的话点出了甜瓜重焕光彩的关键。比起过去那个场均25分的安东尼,老安东尼接受了自己是副攻手而不是主攻手的角色,这一点改变帮助安东尼避开了许多进攻问题,在年龄增长、运动能力退化以后,安东尼在场上无法再大包大揽,实际上尼克斯后期的安东尼也已经不具备全面影响比赛的能力。

但是,安东尼仍然有一两招解决问题的杀手锏,在开拓者打球的安东尼就专注于他这一两招杀手锏:比如单打、比如中距离跳投。而这让他变得高效且团队友好。

如果你觉得老安东尼的回春是因为进攻核心彻底转型成3D球员,那这个说法其实不太准确——反而安东尼转型3D是失败的方案,在火箭打球的安东尼已经证明了这点,3D打法也不是适合安东尼发挥的定位。

安东尼从19岁进入联盟至今,稳定性和效率从来都与他不太相关。老将时期的安东尼也没有稳定的3和稳定的D,而攻防两端的稳定性是3D球员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安东尼不具备锋线的防守伸缩性,也不具备足够的敏捷性在快节奏攻防中占到优势。在如今这个时代,安东尼打小前锋只能拖慢整体节奏,损害球队的利益。

所以,开拓者没有这么做,他们没有像火箭那样让安东尼站在三分线空等球,而是让老甜瓜顶到更靠内的位置去,用机动性更强的胡德来打小前锋(后来是阿里扎和加里-特伦特)。

让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情,老甜瓜也得以发挥出余热。

在开拓者,安东尼出手区域有明显的变化:在火箭安东尼的两分球比例是47.1%,三分球比例是52.9%,而现在的安东尼三分球比例只有28.6%,两分球高达71.4%。

即便球队需要安东尼投三分,也不再是以往球星式的弧顶三分,而是更多底角三分。在开拓者,安东尼投底角三分的比例从上赛季的4.7%提升到18.6%。

“打得更像内线”,“更加团队友好”,是安东尼如今在联盟的生存之道,尽管他已经被新时代的打法甩在了身后,但优秀的球员总能另辟蹊径,用自己的方式影响比赛——鲍里斯-迪奥在马刺第五冠时期用体重和大屁股压制了热火的小球,而花了一年时间思考转型的安东尼也具备这样的能力。

你能看到安东尼现在更像个轴心大前锋而不是投手:19-20赛季安东尼每场有5.6次低位单打回合,上赛季只有2.8次。肘区触球次数也从去年的0.4次提升到1.4次。

更惊艳的数据是,安东尼本赛季场均可以完成1.7次掩护助攻,而过去两个赛季加起来也只有1.1次——而过去的安东尼,你很难想象他会愿意无球为队友做掩护。

以上数据都在传达安东尼角色定位转换的讯息。不过,如果安东尼只是单纯的角色球员,那么他不会收获到如此多的赞誉,也不会久违的拿到西部周最佳球员。老甜瓜之所以得到好评,因为他在接受角色球员的定位后,还能偶尔干一点明星球员的事情。

过去一直被广泛批评的中距离,反而现在成为了安东尼创造价值的利器。

19-20赛季至今,安东尼已经完成了257次中距离出手,平均每场5.1次,数量上排全联盟第五。

40.5%的命中率虽然称不上顶尖,但和比尔、恩比德、安东尼-戴维斯、威斯布鲁克、英格拉姆是相近的水平,而这些球员都是入选了全明星的球星。

度过自己36岁生日的安东尼已经不再是那个梳着地垄沟的叛逆少年,更加稳重成熟的安东尼也逐渐接受了自己不再是超级球星的事实——但这不代表安东尼不再是好球员,如果他能够保持这样的打法,或许会成为下一个常青的文斯-卡特。

“我愿意留在波特兰,我觉得这是我结束职业生涯的地方,我想在这里退役。”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