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没有“圆柱体”的巨星:裁判是他的最大敌人?

新浪体育

关注

从2014~2015赛季开始,金州勇士就开始了他在NBA联盟的称霸,四年三冠,73胜的战绩宣告着王朝建立。

但作为这支球队核心的库里,有一项数据非常特别,库里单场出手15次罚球的比赛,仅有3场。

什么概念呢,阿伦艾弗森仅在常规赛,就有103场超过15次罚球的比赛,詹姆斯哈登113场,甚至利拉德都有13场之多。

为什么呢?是因为库里不想吗?作为超巨,库里一定知道造犯规站上罚球线,是最简单高效的得分方式。

而且他的罚球命中率也非常高,但为什么库里罚球数量如此之少呢?这中间有三点原因:

球队战术

勇士在选中库里,汤普森,格林组成球队基石后,在科尔教练的战术体系下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跑轰加传切体系。

跑轰是缺少罚球的,传切我们后面再说。勇士的五小杀招就是把他跑轰体系发挥到极致,我们分析阵容主要看四个点:得分能力,防守能力,篮板球掌控能力,球权分配

五小阵容里有库里和汤普森,可以说就具备了得分能力;防守端汤普森和格林一内一外,虽然格林受限于身高,防不了大中锋,但那大中锋低位的两分给就给了,勇士可以利用速度优势,在你落位之前就完成进攻。

在我看来,跑轰体系最强的点是他的节奏带动能力,我可以把你引到我的节奏中,让你空有一手身高优势,却不慢下来打内线。

再者是篮板球,五小阵容注定篮板球会劣势,但上面的分析说了,打五小的中锋并不占优势。

事实也是这样,对手为了跟上勇士的节奏,往往会同样不要打中锋,五小对五小。这样勇士的锋线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从巴恩斯到杜兰特,巴恩斯弹跳极佳,杜兰特身高臂长,都是篮板球的优势点。

最后是球权分配,经验证明,一支球队两个控球点就很好,一个容易被针对,三个球不够分。

库里和格林两个控球点,两个截然不同的风格,库里控球就打挡拆,格林控球就打传切,一个阵容两种战术,防守方一不小心就出失误。

跑轰说完了说传切,很多人对比勇士和04-07年的太阳,有人说是阵容问题,有人说是时代问题,但我认为那支太阳缺少的是阵地进攻能力。

回到勇士,传切是笼统的说法,传切就是传球加切入切出,控卫弧顶持球,侧翼三人绕掩护,创造得分机会。

原理非常简单, 但不是每支队伍都能打出来的,持球人控制自主进攻的欲望,绕掩护的三个人都有内切和三分威胁。

勇士独特的球员配置把传切的威胁无限放大,库里和汤普森作为划时代的射手,防三分的优先级比防内切高,所以库里可以做到切入时不被包夹。

加之护框中锋被格林拉到罚球线以上,无人协防,自然少了上罚球线的机会。

伤病问题

库里选秀不被看好,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伤病史,高中和大学就透支的脚踝到NBA彻底爆发,前前后后受过10多次伤。

冲框造犯规对于库里这种地板流控卫来说对身体的损耗极大,自然能少就少。早一年进入NBA的罗斯,天赋极佳,身高体重与库里相仿,但因为冲框失去了半月板。

库里自然知道,他并没有詹姆斯前锋一样的身体,威斯布鲁克的冲击力,艾弗森的恢复能力。

所以他选择最适合他的,通过掩护创造机会,用他的出手速度弥补身高弹跳,才能取得辉煌的成就。

联盟原因

从大卫斯特恩改革开始,到肖华上台之后,NBA联盟更加宣传进攻,鼓励进攻,马刺活塞的7场总决赛严重影响收视率。

联盟发现,通过控制吹罚来加快进攻节奏,可以加快攻守转换,比赛会变得好看起来,因此有一大批可吹可不吹的犯规被取消。

而且,库里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得分效率超高罚球又特别准,就拿本赛季来说吧,只打了5场比赛,状态不佳,但是罚球命中率却达到了100%。

如果对手在库里进行三分球投射时侵犯了库里的一点圆柱体,就吹犯规的话,比赛早就花了。

所以这时候就需要裁判拿捏一下吹罚尺度来平衡一下,不至于使比赛失去平衡性。

这样看起来有一些裁判特意针对库里的感觉,至于联盟究竟是否故意针对库里,那就是众说纷纭没有定论的一件事了。

虽然库里得到的罚球数量少,但对于擅长快节奏的勇士来说,这也是另一个角度的好消息。天时地利人和,库里和他的勇士才能在联盟呼风唤雨,打出划时代的进攻。

欢迎关注此微信公众号:NBAziyuan,获取NBA视频直播和NBA历年比赛录像回放(1980年至今的比赛录像都有~)

注意查找公众号,需使用的是添加功能而不是搜索!

直接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此号!

如果觉得好,就转发到圈里或者好友一起来欣赏NBA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