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怼官方还看不上乔丹!他居然这么狂你敢信

新浪体育

关注

提到邓肯,诸如“低调沉稳”、“坚若磐石”、“数十年如一日”等词汇会不自觉在脑海中翻飞,貌似这样的邓肯才不负“石佛”之名。但正如围棋界那位来自韩国的“石佛”李昌镐也会在面对女棋手时手软一样,NBA的“石佛”也有另一面,只是极少展露于人前。

或许,我们所谓的“石佛”,只是邓肯生涯中后期的写照。那是在历经人世纷扰成败后磨砺出的新面孔,即便桀骜如科比,在退役巡演时不也是一脸慈祥?其实,真正有天赋的年轻人,如果不“狂”才不正常,他们也有狂的资本。就拿邓肯来说,他在NCAA,乃至NBA生涯初期,不也曾身背“维克森林的飞天魔鬼(Slam Duncan from Wake Forest)”这一诨号行走江湖吗?

名为“石佛”,历数邓肯“狂”的事例可还真不少。

最近一次让球迷们领略邓肯的“狂”,并大呼意外的,就是媒体近日扒出邓肯在1998年对于乔丹说的那番话。在人人唯乔丹马首是瞻的年代,一年前才刚进入NBA的邓肯竟说出了菜鸟艾弗森才可能说出的话。他称他尊敬乔丹,但并非乔丹粉丝,因为乔丹没让他有惊艳的感觉,甚至于在当今世界这样的人都不存在。

其实,年轻时的邓肯即便和桀骜沾不上边,也绝非“善类”。

2016年《The Score》报道,马刺官方推特晒出了早年邓肯的演讲视频。视频中仍是菜鸟的邓肯,参加了马刺官方在德克萨斯州为他举办的球迷见面会。结果,邓肯开口就表示:“感谢大家的到来,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希望你们做好了赢下很多场比赛的准备!”

顺便提一下,在1996-97赛季,也就是邓肯来之前一季,马刺仅获得20胜62负。尽管这和大卫-罗宾逊伤停有关,但当时听闻此话的人们,估计仍不免要问句:“马刺这个状元的自信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

“诗人”伊坦-托马斯曾讲述过这样一个颇富诗意的故事。

他更新推特写到,有次对阵马刺,他在篮下得球,一个转身想要勾手投篮,不料球却被邓肯一把拍掉。接下来,在托马斯回防途中,邓肯竟凑过来对他耳语:“你刚才的动作挺棒,但你还得朝我身上再靠些,这样我就盖不了你了,你还有机会骗我犯规。”

托马斯的反应和大多数人如出一辙,搞不明白这是否是邓肯发明的新型垃圾话,于是只能看着邓肯喃喃地说“是!”脸上却是大大的问号。过了几回合,托马斯再次单打邓肯,这次他试着朝邓肯身上更靠近些,对方果然盖不了他了。尽管这球仍投丢了,但邓肯却安慰他说:“这次好多了,继续努力。”

托马斯称后来把这事一股脑告诉了好友Zee Chilton,还不停地感慨邓肯真是NBA最棒的人之一,也是史上最出色的四号位球员之一,对他只有尊敬。

其实,就是到了生涯末期,邓肯仍不时显露出“狂”的本色。在NBA着装令下达后,就有人调侃称,受此禁令影响最大的,是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球星:艾弗森和邓肯。但在艾弗森都收敛了大金链子和奇装异服后,邓肯却仍我行我素地在各种场合大秀格子衬衫。时至今日,我们见识过平头打扮的艾弗森,见识过不留胡子的哈登,见识过爆炸头的詹姆斯,却唯独没见识过穿西装打领带的邓肯。

另外一个故事来自马刺队医大卫-施密特。2016年邓肯突然宣布退役后,施密特在采访中透露,邓肯的膝盖其实一直带伤,并说出了令人惊心动魄的一句话:“任何和蒂米膝盖情况一样的人,都绝无可能在NBA待长达19个赛季。由此可见,蒂米对篮球有多么投入。”

其实,早在2015年左右,邓肯的膝盖就已亮起了红灯。即便如此,他在2014-15赛季仍出战77场,生涯最后一季也有61场。早年间,邓肯曾在一场比赛中膝盖受伤后隐瞒不报,反而在队友肖恩-艾里奥特的球衣退役仪式上站了一个多小时。正如他的退役来得悄无声息一样,把严重的膝伤和邓肯联系起来,也会让习惯了他高出勤率的我们感受到一种说不出的怪异。

邓肯曾说过:“我可以去迎合球迷的喜好,也可以张扬狂傲;我可以更平易近人,将自己打造成人见人爱的对象;我也可以将我的生活完全公开,成为球迷心中至爱。但我为什么非得这么做呢?我就不!”

最后套用尼采的一句名言:“你要到邓肯那里去吗?别忘了和他保持合理距离1.2米!”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