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王治郅最痛苦的一场比赛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说大郅一生中有许许多多的遗憾,大多也是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造成的,例如今天我们要回顾的这场比赛,也许是大郅一生的隐痛。

2008年奥运会在咱们家门口北京举办,小组赛中国男篮对阵西班牙男篮,面对强大的世界冠军,中国男篮在姚明的带领下,打得十分顽强。

三节战罢,中国男篮领先14分,中国队在第3节更是仅让对手得到10分。第三节比赛开始,姚明就送给对方一记火锅,但大加索尔直接突破面对姚明暴扣得手。经过三节的奋战,姚明的体力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透支,而这位2米26的大个子依旧被主教练尤纳斯留在场上。

西班牙队进攻端开始发威,内外线接连开花。反观中国队,我们看到的是一次又一次失误的姚明,一度又一度被拉开的比分。

姚明不仅在进攻端严重受到了体力的影响,防守端的脚步也已经严重跟不上节奏,只能拖着身体在场上折返跑,要知道,姚明此前还有严重的伤病!

著名篮球解说员张卫平解说时这样说道:“不能让姚明再打了,该让他下去休息休息。姚明的体力已经不足了,应该让他在最后时刻上。姚明已经是站着打了,他根本动不了,对方的九号已经连续面对姚明得分了。”

主教练尤纳斯还是不为场上局势所动。

而比分随着比赛的进行一直被迫近,在姚明拿到第四次个人犯规后,尤纳斯被迫换上了王治郅替下体力不支的姚明。大郅随即在与身材粗壮的小加索尔的争抢中拿下篮板球,张卫平老师也是大呼:“大郅这篮板真关键啊!”

西班牙队的进攻如潮水般涌来,中国队久攻不下。大郅在进攻时间还剩3秒时接到球,一个假动作,晃开对手,运一步,张手命中。

而在比赛还剩一分钟的时候,正当张卫平说道“今天还是很有希望赢的,就看这球能不能打进了”的时候,大郅悄悄埋伏在底线,接孙悦突破分球,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姚明身上,大郅拉弓射箭,三分百步穿杨。全场沸腾,但裁判认定这是一个两分。

但也许,中国男篮离创造历史,也就是这5厘米的距离,最终随着小加索尔在姚明面前打中那一记高难度的篮下进攻,中国男篮未能在常规时间结束战斗。

而大郅的噩梦,也正式开始。

加时赛,中国队上来就由姚明完成两次内线单打,但都没能打进。西班牙队已经势不可挡,比分逐渐被拉开。姚明接球时,张卫平感叹:“姚明已经不能打了,不是劲儿大就是劲儿小,体力实在是不够了。”

随着姚明在篮下被加索尔打成一个2+1,犯满离场,尤纳斯终于换上了王治郅。

“幸福曾经离我们如此之近,现在却又离我们如此之远。”央视主持人于嘉感叹,“大郅在场下手感已经凉了。”

无论再过多少年,这一场中国男篮与西班牙男篮的巅峰对决都将被一次次的提起,“如果”、“也许”、“或者”都是人们留给现实的伪命题。“遗憾”、“惋惜”、“失落”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尘归尘,土归土。但不变的,是老男孩们对竞技体育的那一份执着与真挚的热爱。

(小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