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15岁还是个乞丐!如今已成NBA总冠军千万富翁

NBA综合

关注

昨儿刷到伊巴卡的社交媒体:

“能在刚果布拉柴维尔开始我们第三阶段的抗疫活动,非常感激,这一次我们专注的地方是Moungalie社区。#刚果#布拉柴维尔#伊巴卡基金会#新冠肺炎”伊巴卡基金会官方推特写道。

伊巴卡的基金会由伊巴卡出资,用于帮助刚果当地社区的贫困家庭,现在主要用于抗疫活动,据说有伊巴卡基金会举办的抗疫活动,已经进行到了第三阶段。

老话常说:“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

拿了大合同、总冠军的伊巴卡回到家乡刚果,大力支持家乡建设,投身于慈善,在刚果,已经到了家喻户晓的地步。

可很多人不知道,伊巴卡也曾有过一段不为人知的过去。

1989年,伊巴卡出生在刚果。很多兄弟听说过这个国家很乱,那么,究竟有多乱?

直至今日,非洲很多国家仍未摆脱暴力冲突与阴影,当地居民流离失所、缺医少药是常规现象,许多群众在少年时期,有过当童兵的经历,而妇女的状况更不用说,刚果被外界称为世界强奸之都,意思是只要你是个女性,就有受到伤害的风险。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当地40万儿童有死亡风险,77万儿童患有营养不良,伊巴卡,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

1993年,刚果内战爆发,数千名儿童被强制抓壮丁成为民兵,这些孩子要被迫忍受“喝人血、吃骨头的洗礼”,然后上战杀敌。

内战持续了四年,波及六个国家,死亡人数达到350万人。

战争开始时,伊巴卡还是只是牙牙学语的年纪,由于父母亲都是国家队运动员,家庭条件还算过得去;

战争结束那年,他的妈妈因病去世,爸爸含冤入狱,而他,已经到了该上小学的年纪。

刚果,当然没有这么好的条件让伊巴卡接受义务教育。作为哥哥,八岁的伊巴卡就已经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那时的他当然没有工作的能力,他所能做的,也只是每天去不同的饭店讨要剩饭,有时多些,自己可以多吃点儿,有时少些,弟弟妹妹都还不够吃。

直到12岁那年,伊巴卡被刚果青年队相中那一刻,他的命运彻底改变了。

先是带领刚果青年队那家非洲冠军,随后到法国打低级联赛,再到西班牙的职业联赛磨练,一步步走向NBA,雷霆、魔术、猛龙。

去年夏天,猛龙队夺得NBA总冠军,伊巴卡带着总冠军奖杯,回到了15年前讨饭的地方,伊巴卡看着面前新鲜的食物,往事纷飞在眼前,他说:“15年前我在这里讨饭,今天我在这里吃了一顿大餐。”

伊巴卡所做的,当然不是吃了一顿大餐这么简单,他在当地建起基金会,帮助那些曾经和他一样无助的孩子,就像当初,把他带进篮球世界的刚果青年队那样。

#想成为篮球实战高手#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篮球技巧教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