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轨迹似姚明!晚生10年,这全能战士或成NBA王者

新浪体育

关注

奥拉朱旺,大卫-罗宾逊,朱利叶斯-欧文,这三个名字如雷贯耳,都是NBA历史五十大巨星,可有个远算不上超级球星的球员,却和这三位超级巨星共同保持了一项纪录。

单赛季至少200次封盖+150次抢断,奥拉朱旺做到了四次,大卫-罗宾逊91-92赛季做到一次,J博士只在ABA联盟的73-74赛季做到了一次,而03-04赛季,爵士前锋基里连科却做到了这个当时在NBA只有奥拉朱旺和大卫-罗宾逊完成的壮举。

所以当近日美国媒体slamstiudios评选出了现役+退役球员中十大生错时代的球员中出现基里连科的名字,说真的,我并不意外。

1981年出生的基里连科,15岁开始就征战职业赛场,比联盟如今的当红炸子鸡东契奇还早,他在当时成为了俄罗斯联赛历史最年轻的职业球员。

98到01年,基里连科在莫斯科豪门中央陆军打了三赛季,第一个赛季就帮中央陆军拿了联赛冠军,在99年首轮第24顺位被爵士选中后,他成了俄罗斯历史第一个首轮被NBA选中的球员,他没急着登陆NBA,直到他拿到了2000年的俄罗斯联赛MVP,在当年俄罗斯联赛的8项技术统计中,基里连科有7项排在前十。在欧洲感到索然无味后,20岁的基里连科才正式登入NBA。

彼时的爵士队在两次冲击总冠军未果后已是强弩之末,尤其是在2001年季后赛2-0领先的情况下被达拉斯独行侠连追三场在主场被绝杀淘汰,球队的换代已势在必行。

01-02赛季,38岁的马龙和39岁的斯托克顿在常规赛加起来只缺阵两场,球队靠着二老鞠躬尽瘁总算拿下44胜挤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基里连科成为了垂垂老矣的爵士最大的惊喜。整个赛季他82场全勤,拿下10.7分4.9篮板1.4抢断1.9盖帽,顺利入选了联盟新秀一阵,也收获了一个响当当的外号,AK-47。

AK-47以造价低廉,易于组装,杀伤力巨大闻名于世,是现实里和游戏里知名的枪械。基里连科的英文名字首字母恰好是AK,更巧的是他还出生于伊日夫斯克,AK-47首次诞生的城市,所以基里连科这个绰号当时看也恰如其分,既有梗又够酷。

没用太久,基里连科就成了爵士球迷的新宠,他并不是一个优秀的得分手,可他有改变比赛的能力,他就像年轻时候的罗德曼一样,在防守端无处不在,不知疲倦的奔跑,帮助队友协防,破坏对方球权,得分并不是他最看重的事情,篮板,封盖,抢断,和一次次数据统计不出的倒地救球,指挥队友防守站位,都让当时天赋平平的爵士有能力和一流强队叫板。

03-04赛季是基里连科在NBA表现最好的赛季,马龙远走洛杉矶,他扛起了球队的大梁,爵士当年是节奏值联盟第二慢的球队,场均得分联盟第三低,可在铁帅斯隆的统领下,全队靠着防守端的死缠烂打,还是打出了42胜40负的战绩,距离季后赛只差一场。

在那只毫无进攻天赋的爵士队,基里连科填满了所有的数据单。场均得分(16.5分),场均篮板(8.1),场均盖帽(2.8次),场均抢断(1.9次),三分球命中数(68个),罚球次数(496次),全部都领先全队,在高阶数据上,他有全联盟第三高的总正负值,抢断和盖帽都是联盟前四,不可替代值和胜利贡献值全排在联盟前五。如此耀眼的表现也让基里连科成功入选了生涯的唯一一次全明星阵容。

在NBA历史前178名的BPM(Box Plus/Minus)数据的统计中,其他177人都有着多次全明星的履历,只有基里连科一人是只入选了一次全明星。

出色的防守是基里连科的招牌,在04-05赛季他场均3.3次封盖拿到了联盟的盖帽王,03-06的三个赛季他连续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两次二阵,一次一阵)。

可基里连科始终没练出什么像样的持球进攻能力,最适合他的角色应该是球队的二把手或者三把手,爵士队给了基里连科一笔大合同,让他一度是联盟薪水前十的球星,可他的进攻毫无长进又制约着球队的上限。05年,爵士首轮选中了德隆-威廉姆斯,又从骑士手中抢下反骨仔布泽尔,这一内一外的组合不单打法和当年的马龙-斯托克顿十分相似,德隆的球风更是比斯托克顿吸粉的多。

基里连科也逐渐被边缘化,因为布泽尔的首发位置雷打不动,他只能打小前锋,打小前锋他的投篮又不行,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也只有31%,06-07赛季,基里连科从昔日的球队老大,场均出手11.9次,出手降到了6次,仅排全队第七,也许是境遇不顺,在季后赛首战火箭的赛后,因为被阿尔斯通撞上膝盖被迫离场,基里连科接受采访红肿着双眼。

“泪水就这样从他通红肿胀的双眼中流了下来”,盐湖城媒体描述道。拿着1200万年薪的基里连科只有三节2分1板的表现。主教练斯隆无奈说道:“我知道眼下的情况基里连科不满意,我也不满意,但我拿不出解决的办法。”

夏天基里连科一度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用俄文吐槽:“斯隆教练的做法是让球员感到内疚,我们的工资收入,在球场上的失误都是指责我们的借口。我想打篮球,我想打快乐的篮球,但是我不想成为斯隆战术体系中的一个机器人。”

在NBA失意的基里连科在2007年夏天回到欧洲,体验到了当年他君临天下的感觉,他率领俄罗斯男篮拿到了欧锦赛冠军,他也荣膺赛事MVP,爽到了的基里连科当时一度想解除合同回到欧洲,不过想想白花花的美刀,基里连科还是留在了爵士,并在夏天接受了爵士名宿杰夫-霍纳塞克的投篮特训,07-08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从21.3%提高到了37.9%。

2013年夏天,基里连科诡异的跳出了他最后一年1000万的合同,转而和篮网签下两年660万的合同,这份傻子都能看出猫腻的合同和当时篮网的俄罗斯老板有什么抽屉协议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2011年,基里连科和他美丽的妻子正式入籍美国,说起基里连科的妻子洛帕托娃,那就不得不提她的经典言论::“你越是禁止他们做一些事情,那么这些事情对他们就越有诱惑力。运动员们通常都有这方面冲动,尤其是男运动员。所以我允许他每年可以和别的女的睡一晚上。但必须向我报备。”

生不逢时的基里连科,如果在2021年进入联盟,如果能再早点练出投篮,或许真的能取得更高的成就。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