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罗斯离总冠军最近的时刻,却被詹姆斯180秒摁死

新浪体育

关注

2011年东决G5,是对后来NBA格局形成有着决定性影响的一场比赛,热火三巨头借此首次叩开了总决赛的大门,那也是该赛季MVP罗斯季后赛的终点,更是他生涯季后赛走得最远的一次。公牛和热火两队的命运也在这一场后出现了分野。

自热火成军后,公牛和热火就是一对不折不扣的老冤家。乔丹时代,热火总是公牛的刀下之鬼,被打服的热火还以退役23号球衣来表达对乔丹的敬仰;2006-07赛季,公牛又让新科冠军热火如鲠在喉,不但揭幕战给了热火当头一棒(主场输给公牛42分),季后赛首轮还被公牛剃了光头。

但在2010-11赛季,尽管热火凭借组建三巨头震撼联盟,但公牛的底气也从未这般足过,因为他们拥有着乔丹之后首位当选常规赛MVP的公牛球员罗斯。正如2008年总决赛那样,2011年东决也演变为“三巨头大战MVP”的局面。

季后赛前2轮,热火分别挑落了76人和凯尔特人,公牛则将步行者和老鹰踩在脚下,常规赛东区前2名会师东决。G1,公牛主场以103-82先拔头筹,但G2热火就以85-75攻陷了联合中心;移师迈阿密后,热火又以86-85、101-93连下两城,以总比分3-1拿到赛点。

回到芝加哥的公牛退无可退。当地时间2011年5月26日,东决G5生死战开打。比赛开始后不久就走上了本轮G2的老路,双方的得分都非常之低,貌似热火来到联合中心就是打消耗战的。第2、3节热火得分之和仅为36分,前三节战罢,热火以57-62落后。

第四节开打后,和热火进攻偏重于三巨头不同,公牛方面在罗斯以三分开道后,科特-托马斯、罗尼-布鲁尔和洛尔-邓多点开花,罗斯反而隐身了。由此造成的局面就是,公牛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在终场前3分53秒托马斯拿下进攻篮板,甩给布鲁尔命中3分后,公牛已经以76-64领先12分。

但最后这3分钟,却成为芝加哥球迷不愿回首的黑色三分钟。詹姆斯和布鲁尔在罚球线上一番推杯换盏后,决赛从终场前3分03秒开始。

先是韦德持球突破得手,随后他抢断罗斯,以同样方式再得2分,罗斯还赔上犯规,但韦德加罚未果。接下来吉布森拿下篮板,但他进攻没打成,韦德反而助攻詹姆斯飙中3分,比分瞬间被改写为72-77,此时还剩2分07秒,公牛呼叫暂停。

暂停后,罗斯终于站了出来,跳投为公牛止血。但接下来公牛球迷最不愿看到的一幕发生了。韦德接詹姆斯投桃报李的传球,面对罗斯的防守出手三分,球进,哨响!点到韦德手肘的罗斯被吹犯规。韦德此番没让机会溜走,加罚得手,打成3+1!分差也被缩小到了3分。

罗斯的救赎再次无果,詹姆斯转过头持球和哈斯勒姆打挡拆,后者成功将邓挡在身后,詹姆斯见状,于三分线外手起刀落,热火终于将比分改写成79平,此时还剩1分01秒。公牛再次呼叫暂停,但罗斯回到场上,却又被打疯了的詹姆斯断球。随后,在距蓝框20英尺处,詹姆斯面对布鲁尔一个试探布,拉开空间后,再次跳投得手,热火竟反超2分。

终场前26秒,罗斯再次迎来救赎良机,詹姆斯犯规将他送上罚球线,但罗斯仅2罚1中,公牛仍落后1分。终场前16秒,凯斯-博甘斯犯规,波什2罚2中,将皮球踢给了落后3分的公牛。

尽管第四节罗斯屡次错失救赎机会,但芝加哥人此时别无选择,只能押宝MVP,然而罗斯再次让他们失望了。终场前0.7秒,吉布森为罗斯挡拆,后者获得了直面哈斯勒姆的机会,他果断出手三分,却不料詹姆斯努力挤过吉布森,和哈斯勒姆一起将罗斯夹成了三明治。

随着罗斯的救命三分被詹姆斯奋力盖下,公牛整个赛季的努力顿时灰飞烟灭。整个第四节,罗斯9投仅2中,罚球2中1,得到6分,失误2次,还赔上3次犯规,全无MVP风采。

或许能让芝加哥人聊以自慰的是,热火最终也折戟总决赛,以2-4被独行侠复仇成功。但接下来的事儿却让芝加哥人笑不出来。热火在三巨头带领下,连夺2012、2013年总冠军。与此同时,罗斯在2012年首轮G1重伤,自此开始了和伤病无休止的搏斗。芝加哥球迷想在乔丹退役之后再次亲吻总冠军奖杯的愿望,直到今天仍在空中飘荡。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