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詹姆斯场均31.4分却仅排NBA第3!这1年太神奇了

新浪体育

关注

NBA的2005-06赛季,勒布朗-詹姆斯场均达到31.4分,但并非得分王,而且只排名第三。这在现代NBA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上一次出现是在上古的维尔特-张伯伦时代。

那一年,得分王是科比-布莱恩特,场均达到35.4分,阿伦-艾弗森场均33.01分,而詹姆斯为31.37分。排在他们身后的,吉尔伯特-阿里纳斯29.32分,德维恩-韦德27.2分。放在往年,他们任何一位都有可能成为得分王。

就是这么神奇的一个赛季。NBA已经40年没出现这奇景,上一次三人场均超过30分,还是在1965-66赛季:张伯伦最后一次当得分王,场均33.53分,杰里-韦斯特31.34分,奥斯卡-罗伯森31.29分。

2006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由于联盟整体进攻有多强。相反的,当时联盟正经历一个得分低谷期,太阳场均108.4分已经高居榜首,超音速紧随期后,只有102.6分,总共只有五支球队场均分破百。湖人平均99.4分,骑士场均97.6分,76人场均99.4分。

跟最近的赛季一比,就知道当年有多寒碜了。本赛季,雄鹿118.6分,火箭118.1分,独行侠116.4分,场均110分以上的球队有20支。30支球队全部均分破百,最低的102.9分。

2019年相似,最低的黄蜂103.5分,最高的雄鹿118.1分,也有20支球队平均过了110分。连续两个赛季,所有30支球队加起来平均超过111分。

当年三人爆发,并不是因为联盟整体进攻强。而是三个进攻能力一流的球星同时爆发。

NBA成立以来,个人得分能力基本上是逐渐增长的趋势。在张伯伦出现之前,NBA没人能单赛季场均过30分,最高的是鲍比-佩蒂特的29.24分。

直到1960年,张大帅场均37.6分打破纪录,从此开始他的纪元。他连续7年成为得分王,最高的一季是1961-62赛季,场均得50.36分,这是不可能打破的纪录。

张伯伦之后,NBA恢复正常,场均接近30分就能成为得分王。迈克尔-乔丹三连庄时,只有一次上30分,分别是30.38分、29.65分和28.74分。

乔丹1998年退役之后,艾弗森在四年间三次当庄,1998-99那个缩水的赛季,他场均只得26.75分就成为得分王,除了NBA刚成立的前十年,从来没这么低的得分王。

艾弗森的位置在2005-06赛季遭到了挑战,而且挑战者不只一人。

科比在2006年爆发是有原因的。当年沙奎尔-奥尼尔已经离开,而湖人正在重建之中,湖人成为科比一人的天下,他也想学一学艾弗森的打法。结果是,科比生涯第一次没进季后赛。不过湖人当时的条件,只能是让他一人挑担,于是,第二个艾弗森出现了。

那一年,科比打了80场,场均打了41分钟,出手达到以27.2次,为生涯最高。而他的三分出手数也达到6.5次,除了退役的那个赛季,这也是最高。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比打出了生涯场均得分最高的一个赛季,包括现在为人熟知的81分,三节62分,都是在那个赛季创造的。

与科比同届的艾弗森正值当打之年,常年占据得分王位置。那也是他在76人的最后一个完整赛季,那一年他场均33分,已经是职业生涯之最,但却未能蝉联得分王。2006-07赛季,打了15场后,他被交易到掘金,从此开始走下坡路。

詹姆斯正在冉冉升起。那是他进NBA的第三个赛季,正逐渐适应NBA的比赛。那个曾天真地以为詹姆斯“是来给他打辅助的”里奇-戴维斯也早被清空走人,詹姆斯可以一手遮天。

骑士当时最著名的打法,就是四人拉开在外线,詹姆斯一人持球突破,然后他自己得分或者分球。“大Z”伊尔戈斯卡斯和拉里-休斯都不会跟他抢球权。

毫不意外地,詹姆斯那个赛季得了31.4分,为职业生涯最高,但与得分王宝座无缘。直到2007-08赛季,他以场均30分登顶,得到职业生涯唯一的三分王。

光从得分能力来说,艾弗森和科比正处于巅峰,而詹姆斯也刚到接近山顶的位置,三人适逢其会,才会出现三星高照的现象。在那之后,艾弗森下滑,而科比在连续两次得分王后,湖人的重建也完成,开始冲击总冠军。詹姆斯的生涯才开始,但他发现了比得分王更重要的东西,此后开始分享球权。

三星高照的日子很难再遇到了。这个赛季很接近,詹姆斯-哈登场均34.4分,布拉德利-比尔30.5分,吉安尼斯-安特托孔波29.7分,特雷-杨29.6分,达米安-利拉德28.9分,卢卡-东契奇28.7分,拉塞尔-威斯布鲁克27分。

如果赛季能够正常进行,也许会再现三人场均30分的盛况。(吴哥)

加载中...